關於《BLOOD+》的記憶感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4:44:06 作者:千朵樣|記憶 Language

    《BLOOD+》裡的小夜,被以人的方式撫養長大,有著人的情感和心靈。但她畢竟是翼手,和她的妹妹Diva一樣要依靠人或其他動物的血液存活。如果不以人的觀念看待這個問題的話,這其實沒有什麼不正常的。弱肉強食的自然界裡,一種生命週期與人類不同、生理結構與靈長類和鳥類相似,能力與人類有巨大差異且以生物的血液存活的物種,也沒有必定不能存在的道理。人可以以世間的一切為食為衣,為什麼就不能有以人類為食的生物?人不過是先進的智慧的物種之一,難道人類的生命就比萬物的都衿貴嗎?而且這只不過是翼手的生存基礎,和道德沒有關係。如果小夜不是被人類養大、沒有人的道德、情感的影響。她也就沒有與自己的妹妹為敵的必要。儘管Diva殺死了小夜的家人和朋友,但畢竟是她血緣上真正的親人。雖然小夜的戰鬥,一直是為了戰勝Diva。但直到最後一戰兩人將彼此刺穿,而Diva開始結晶的時候,小夜都沒有想象過Diva真正死去。她按著Diva破碎而短裂下來的手臂瘋了一樣地叫著“快裝回去”,那一刻,沒有了所有道德的約束和影響,沒有了仇恨和矛盾,小夜流露出來的是自己最真實的情感。她一直以來一心殺死Diva,只是為了阻止Diva對人類的殺戮。但妹妹從未得到自己所擁有的愛和眷顧,這是她自認虧欠Diva的。她堅持到今天,只為結束這一切,卻最終沒能與Diva同歸於盡,而是眼看著Diva化為結晶。然而那一瞬間的真情,Diva看到了,是小夜的心痛和不忍。所以Diva釋然了,連同百年的愛狠糾葛,化為最初的也是最後的眼淚。一對真正的姐妹,因為立場的差異,而向彼此拔刀,誰對,誰又是錯呢?活下來的,並不比死去的那個幸運。

    小夜和哈吉的約定,是一百多年前的意願,等到一切結束之後平靜地死亡。然而當這一刻來臨,哈吉卻唯一一次違背了她,請她活下去。小夜每生活兩三年就要沉睡三十年,這對於哈吉來說就意味著無盡的孤獨,這樣的孤獨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的,在小夜沉睡的日日夜夜裡,支撐他活下去的只有回憶。而他,孤獨地愛了小夜一百多年,而且選擇了繼續愛下去。巴黎夜晚的街頭,他獨自一人走完了一生的路,腳下的一磚一石裡都浸滿了他的思念。那些他還不是翼手的十幾年中小夜給予他的溫暖和安慰,是他決心要守護她的最初動力,也是他回憶的開端。當他對小夜說出那句“我從來沒有後悔成為您的騎士”的時候,百年的時光悄然而過,一瞬間,地老天荒。

    那麼所羅門又是懷著怎樣悲哀的心情愛著小夜的呢?當年他作為一戰後的一個年輕的醫生,為了改變令人無奈的現實而選擇了長久的生命。於是Diva在安謝爾的安排下把他變成了自己的騎士。這血的契約一旦訂立,就不能再改變。當所羅門認為這樣能讓他完成自己的夢想時,他或許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值得的。但他無法想見許多年後會遇到讓他動搖的小夜。生平第一次,他甘願放棄自己多年來獲得的一切去讓她擁有幸福的生活。他可以因此與同為Diva 騎士的“手足”敵對,也可以放棄自己的身份地位金錢名譽只求她的接納,甚至可以為實現她的心願而背棄自己的血緣去殺Diva。當他把利刃指向Diva時,就已經預料到了自己的結局。他抱定必死的決心走上這條不歸路,只為了小夜能離生活平靜的近一點。即使,她絕望著不知如何活下去。他的付出令哈吉也由衷地欽佩,因為“超越血緣,他成為了你(小夜)的騎士,多麼高貴”。安謝爾說所羅門可悲,因為所羅門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改變身體裡Diva的血,和小夜敵對的血。而這又是所羅門當年心甘情願的選擇。記得有人說,《毒伯爵該隱》裡該隱的表姐霓潔安,“在還不懂得體會別人心情的時候愛上了負心人,因此結局只有悲慘地死去”。對於所羅門,則是他在還沒有懂得人生的時候選擇了自己的未來,因此受到命運戲謔的捉弄。小夜是他的劫數,他明明知道,卻已經沒有了選擇。他說過 “我很可能也會陷入孤獨”,事實上在他並不短暫的生命中,他一直都可以說是孤獨的,只是他以前沒有想到。當他認識了小夜,看到她和朋友們無論經歷變故、傷痛還是面臨死亡都不離不棄的一幕幕,才終於明白了自己的孤獨。因為他從沒有這樣的朋友,即使有,也早已消失在他所選擇的漫長歲月裡了。Diva的五騎士在血緣上是兄弟,卻各懷心思,從來不是真正的親人。而小夜和她的朋友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除了哈吉),卻始終彼此珍惜。這才是真正的悲哀吧。血親註定要骨肉相殘,而Diva又何嘗不是在殘酷與任性下掩蓋著對小夜的羨慕呢?命運的雙子星,只因為百年前人類的一個決定,便要揹負這樣的命運,這不算殘忍嗎?

    《BLOOD+》因為牽涉到人類以外的種族,因此便會有道德和意識的激烈衝突。但對於生命的尊重和珍視,應該是自然界的普遍法則。儘管會有競爭和優勝劣汰,但除卻生存性的捕獵,其餘的殺戮或可免除吧?

動畫信息

血戰
中文名:血戰
原 名:Blood+
又 名:ブラッドプラス / Blood plus
首 播:2005-10-08
IMDb:tt048285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