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年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4:39:39 作者:蔓藤 Language

記得十歲那年夏天,一個人默默地在家看完《大都會》時的感覺,笑不出,也哭不出,胸口死一般的沉悶,開口,卻不知道要說什麼好。

15歲的時候,獨自在房間角落看完一拼四的《X》,忍得住頭疼,卻也忍不住一遍遍地去翻最絕望的那幾頁。我不知道為什麼故事總是這樣。

雖然劇透無數遍,邊看《Blood+》,那些爛熟於心的情節發展,是死是活,當一切結束,還是忍不住會落淚。



為了善良,希望和明天而活的父親宮城喬治,還是僅僅只是作為情節推動並讓Diva找到自己長久以來一直妒忌姐姐和唯一想要的親情的宮城裡克,抑或辜負了正牌女友一心只想保護妹妹從第一話開始不停成長的熱血男孩宮城凱,這一家人都是悲傷而又自以為幸福地為了小夜而活。

所以,大家愛的都是小夜,生存的意義也是小夜,這個女孩卻在很長一段時間不知道自己應該保護誰。我以為她的轉變就如同凱的成長也是劇集的看點,可到頭來才意識到她只是逐漸在迷失中找到自我,恰恰讓人失望的自我。

《BloodC》裡香奈子老師和古物們一遍又一遍地問一臉迷茫的更衣小夜:你和誰在做約定?你要保護的是誰?

《Blood+》裡的音無小夜卻一遍遍地重複著自己的夢想,就是殺死Diva。

看似可笑的人在劇裡和劇外,卻不是同一個。

只是因為只有自己才能結束一切?只是因為自己不得不戰鬥?只是因為這兩個爛透了的理由?小夜根本看不清世界,更可悲的是她愛的人,守護她的人,也看不清。

哈吉是幸福的,他可以一直追隨著小夜,更得到小夜的愛,從始至終他是修巴利耶,他是小夜的騎士,但事實的真相就如同所羅門所言,他只是條狗。聽主人的話,如同主人所希望的,一切都是為了主人,為了小夜。沒有思想,甚至連希望,也是小夜的希望。

可是百年的追隨,總有人會動容的呢。

所以故事把所有的悲傷都留給了所羅門。

從第一次出現,就如同從凡爾賽玫瑰裡走出的貴公子一般,和整部劇集格格不入的傢伙,金髮和永遠溫柔的微笑,就算戰鬥時王子樣的神情也那麼打動人。為了逃避人類的自相傷害而成為Diva的修巴利耶,就隱隱地為他最後的悲劇做上了註解。厭惡傷害,追求自我,這都是他的致命傷,但也都是所羅門最感人的所在。表白,求婚,被拒後依然跨越血的羈絆成為小夜的修巴利耶,每一個瞬間,都死死地揪住眼和心。他放棄了太多,財富和權力,Diva,身邊的兄弟,最後是性命。

連死都不為小夜所知的性命。哈吉一直掛在嘴邊卻從來沒有犧牲過任何的性命。

這個可憐人錯就錯在愛上了連自己的真正夢想都不敢直視的小夜,多少次少了所羅門的及時出現就會死在對方手下卻還意識不到的小夜。

所羅門說過他羨慕卡爾,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敢於去追求。

只有我們倆對戰的時候,你想著殺死我,我想著殺死你,我們相互想著對方,忘記整個世界。當卡爾最後一次死命追殺小夜時說出的這段話,才讓我感覺到他除了是個瘋子以外,其實是個真正懂得什麼是愛的極品抖M。

這一刻,真是非常喜歡卡爾。

同樣為站在瘋子這枚詞的硬幣上卻互為背面的是詹姆士,忠誠地效忠於Diva,愛著他的媽媽。對他沒有任何異議,愛是不分對錯的不是麼。若要說有恨的話,也只能怪他錯手令所羅門白白死去。

於是剩下的只有安謝爾和內桑了,把Diva和世界當做試驗品的Diva修巴利耶,和把世界當做Diva的舞臺的初代小夜修巴利耶。安謝爾並不愛Diva,他只是個好奇心有點重的偏執狂。內桑表面上看來是個效忠於Diva從不正經的死基佬,實質卻是很有想法且不認同安謝爾做法的終極boss。因為看的最多,看的最久,所以看的最透,嗎?

幾位切夫很感人的同時,也讓人感嘆故事的架構複雜,伏筆之深。邏輯嚴謹,人設和情感的走向,卻不得不搖頭。

搖的是不認同,還是悲傷,我也說不清。雖然最後大家回到了沖繩,但每個人都變了,更難過的是,更多的人不在了。結尾處和開頭一模一樣騎車經過大橋的畫面,車上卻不是當年的少年和少女。字幕後所羅門和小夜初次相遇的共舞,也物是人非。結尾的結尾,哈吉留下的粉色玫瑰。慶幸也好,遺憾也罷。大家都回不去了。

回不到兩位女王各自生存的年代了。一個沒有愛,一個擁有太多令人嫉妒的愛。



我愛著你――――――
經常笑的所羅門收起笑容說了一遍。
從來不愛笑的哈吉微笑著說了一遍。
一直在笑的Diva到死都沒有機會對誰說。
而獨自承受一切的SAYA永遠只能在心裡說。

動畫信息

血戰
中文名:血戰
原 名:Blood+
又 名:ブラッドプラス / Blood plus
首 播:2005-10-08
IMDb:tt048285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