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開始於結束之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4:38:34 作者:白大懶 Language

第一次看《Blood+》的時候,我還是個中學生。當時只驚歎於它故事的構架,人物的畫面,還有或是熱血或是安靜的OP和ED。
或許許多人都覺得這部動畫的節奏太慢熱,可是這樣一部悲傷基調的動畫不就是應該娓娓道來的麼,像緩慢流經廣袤大地的河。
我曾經以為這又是一部講述成長的故事,像《十二國記》那樣,女主角從軟弱無能的中學生變成強大到可以獨當一面的英雄。可出我意料的是,Saya是在戰鬥中尋找真正的自我。她一度是迷茫的。她的養父,她的弟弟,那些在她生命長河中給予她溫馨回憶的人們都被Diva奪走了。所以她執劍戰鬥,不知疲倦。在紅盾,這一保護人類生存的組織中而言,Diva就是惡的化身,為了結束一切,他們讓Saya與Diva爭鬥。可是誰是惡呢?超強的再生能力,美麗的容貌,絕對的力量,這不就是進化嗎?難道世間只有人類才能站到食物鏈頂端俯瞰萬物嗎?安謝爾曾經問過Saya,如同人類生存一樣,翼手攻擊人類吸食人血也只是為了生存。Saya沉默了。再後來,她知道她一直被灌輸以最大敵人的Diva就是她的親妹妹,世間唯一的至親。故事發展到這裡,Saya開始尋找過去,然後發現,一切悲劇的始作俑者就是自己。放Diva出來,促成喬艾爾家族的悲劇,使哈吉變成騎士......Diva與Saya在動物園再會時,所羅門極力想化解這矛盾,Saya只說“Diva會給人帶來不幸”,這時,Diva回答“跟姐姐一樣”。我想,這個問題可能也早就在她腦海裡翻江倒海了。這個在所有人的愛和關注下長大,並一直被所有人支撐、保護,且充滿希望的姑娘,終於在裡克的死亡之後,喪失了希望。她陷入了一個死循環,由於一切事由她開始的,就必須由她結束。Saya不想周圍的人再受到傷害。這種悲壯的責任感和愧疚使她不再思考,只想著,只要殺了Diva,一切就可以結束了。只要殺了Diva。最初環遊世界的夢想,讓所有人幸福的願望,似乎都被埋葬了。直到最後一刻,把劍刺入Diva,在Diva開始結晶化的時候,Saya慌亂的想把她的手安回去,彷彿她才想起眼前正在死亡的是她的妹妹。她的真實想法早就被自責和內疚矇蔽了,之前的對與錯,就讓Saya在長達幾十年的安眠中,靜靜思考吧。
Diva作為這部動畫的反派BOSS,卻不像普通意義上的反派那樣讓人憎恨。她是孤獨的,從出生開始,愛這個東西對於她來說都是奢侈的。在世間,Diva遭遇的種種都只教會了她如何憎恨,如何破壞。看著姐姐被周圍那麼多人愛著,她嫉妒。所以屢次傷害、搶奪對於Saya重要的人。懷孕可能是Diva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終於有和她相互依靠的人了,自己也不再是接近永恆生命中踽踽獨行的個體。以至於Diva不止一次的說,只要有小寶寶就夠了。她周圍的人都反映給她服從和懼怕。沒有人理解她。安謝爾只是想把她作為試驗品,所羅門後來追隨Saya而去,內森是從頭至尾的旁觀者,卡爾是對Saya產生認同感的犧牲者。最忠心的只有詹姆斯,但他對Diva是崇拜,是傾慕,是絕對服從。《BLEACH》裡有句話說“崇拜是離理解最遠的感情”,用在詹姆斯身上極為貼切。Diva的騎士雖多,卻沒有一個像哈吉對Saya那樣的不離不棄。Diva說“Saya姐姐我最喜歡了,也最討厭了”。喜歡,是因為Saya不但是她血脈相連的親人,更在她被關在城堡裡時給了她陪伴和安慰。討厭,是因為明明是雙胞胎姐妹,Saya被給予了那麼多關懷與愛,自己卻一直那樣孤獨,多麼不公平。最讓我動容的是在Saya把劍刺入Diva身體之後,她聲音中帶著輕輕顫抖,叫著“姐姐”。這時更讓我想到,這個世人看來十惡不赦的女魔頭,只是一個渴望被愛的孩子。她目光帶著悲傷和憐憫,看著Saya慌張的扶著她已經斷裂的手臂,這時她知道,Saya是愛自己的。接著,腦海中想象著自己與小寶寶們共享天倫之樂的溫暖畫面,帶著遺憾和欣慰化成石頭。
最讓我心疼的就是哈吉與所羅門。我想,他們倆對Saya的守護也是這部動畫的一大亮點。從最初的相伴到百年的相守,哈吉在等待中度過了大半生。他給予Saya的愛像海一樣深沉卻澎湃,雖然面部表情和語言都是少得可憐,但他一直都在。無論Saya迷茫,困惑,歡喜,憂愁,他都在。哈吉說“Saya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我除了Saya,一無所有”。在Saya進入休眠期那些漫長的日子裡,他可曾想過自我。與哈吉不同,所羅門從甫一出場就吸引眼球。王子般的外表,優雅得體的舉止,風趣體貼的話語,似乎是及所有優點於一身的存在。如果,他和Saya沒有相遇過,那麼,他也許就不會意識到自己這麼孤單,也不會用生命捍衛他認為比血液更甘甜芬芳的東西。所羅門曾向Saya伸出三次手。第一次,在越南河內一女子學校的舞會上;第二次,在動物園,想讓Saya放棄與Diva自相殘殺;第三次,在所羅門的一所公寓裡。除卻第一次所羅門讓Saya伸出手來那種故意的引導之外,每一次,Saya都拒絕了他。此時的他除了Saya以為一無所有,就像哈吉。所羅門問她“為什麼你不肯牽我的手呢”。我也想問,為什麼。當所羅門向Saya描繪廣袤天地中的美景時,我動搖了。是不是,是不是可以拋卻這些紛擾,就這麼和所羅門雙宿雙飛才是對Saya來說最好的結局呢。在所羅門那樣袒露心扉又讓人無法拒絕的表白中,Saya也動搖了,在她猶豫的一刻,哈吉出現了,把她喚回到現實中。她想起自己的“使命”,沒有時間再做這樣美的夢了。如同那次在動物園。我不知道,當所羅門對Saya說出“如果殺了Diva是你的願望的話,那麼我就去殺了Diva”這句話是懷著怎樣的心情。也許從遇見Saya,所羅門就已經開始推翻自己在心裡建構的世界了。被Saya的刀劃傷之後,他甚至不想讓她看見自己的死亡,只是背對著她說“只要你需要,我就會出現”那樣帥氣的話,之後在一個僻靜的角落化成粉末。Diva說,從現在開始你就不是我的騎士了,只是走錯路的騎士所羅門。內森說,所羅門的故事就像莎樂美。哈吉說,超越血緣,他成為了你的騎士,多麼高貴。在所羅門漫長的歲月中,終於找到了心靈的歸屬,看似人生高潮的時刻,卻用生命為這段無始無終的愛戀劃上休止符。之所以浪漫,是因為沒有後來。
整部動畫裡,每個人物的豐滿讓我折服。無論是西夫還是紅盾的眾人,乃至出場不過幾次的角色,每個人的性格都是那麼鮮明。他們也並沒有因為配角的地位遭受描述的冷遇。他們的愛與恨都是那麼鮮活。每一個角色都在絕望中尋找希望。
最後,Diva死了,她的兩個小女兒被凱撫養,哈吉不知所蹤,在故事看似完結的時候,其實,一切才剛開始。Saya沉睡之後再次醒來,那兩個孩子應該也長成如同自己當年那樣的少女了吧。她們會不會重複Saya與Diva的悲劇呢?整個故事如同生命,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如今我已經是大學生,我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動畫像《Blood+》這樣讓我百看不厭,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體驗和感觸,回味悠長。感到欣慰的是,無論外部世界如何變化,他們還是他們,沒有任何變化,多好。

動畫信息

血戰
中文名:血戰
原 名:Blood+
又 名:ブラッドプラス / Blood plus
首 播:2005-10-08
IMDb:tt048285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