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折斷的saya——血戰的最終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4:48:22 作者:清水無蝦 Language

作為2006年度的年番作品,飽含著錯綜的劇情穿插,豐滿的人物個性,辯證的正反面立場,深暗且頗有現實感的畫風,Blood+借用了經典題材吸血鬼為背景,不落俗套地描寫了近現代人類無視自然規律,利用生物科技瘋狂製造戰爭兵器的世界。面對毀滅在人類貪慾下的世界,提出了尖銳的問題:
人,這樣的自私、軟弱、貪婪的生物還有沒有資格被允許生存下去?

為了表現這樣的主題,整個作品都是以較陰暗及殘酷的寫實手法來陳述戰爭和情感的,讓我沒有想到的是saya在最後一刻居然沒有堅守住自己消滅翼手的決心,違背了與haji的約定:“等一切終結之時,我們互相殺死對方吧,讓翼手徹底從這個世界消失。”

面對自己親生妹妹和養弟力克的孩子,憐憫和情感打敗了她,自己也身為翼手的事實打敗了她,求生的本能和無法原諒自己獨活的良知打敗了她,這些人類社會給予她的觀念最終成為了葬送人類未來的種子。這對Divar留下來的雙胞胎姐妹又將重演悲劇,總有一天她們的血還會再次成為人類貪慾的工具,成為同胞自相殘殺的致命武器,這一點身為翼手之王的saya應該是最清楚的吧

讓saya和凱在一起撫養Divar的孩子,妹妹和弟弟的孩子由姐姐和哥哥來撫養,這真的似乎是一個最合情合理的結局,相對來說最大團圓的結果,但總給我一種被扭曲的感覺,一種背棄初衷的感覺,彷彿鋒利的寶劍到了劍尖上突然折斷了,又好似飛馳的列車嘎然而止。saya應該是悲壯的,堅定地,拋棄了希望,隱忍著痛苦彌補自己的當年釋放出Divar的疏忽,為那些無辜死去的靈魂而贖罪,她應該是始終如一,不應該前功盡棄,就像相伴在旁的Haji一樣。揹負著消滅自己的使命卻依然能信守承諾才是saya這個角色最悲情卻也最高尚的魅力吧。

人和翼手始終是不同的,就算有些時候有些事情可以相互理解,但翼手之間的戰爭人類無力去插手,翼手之間的感情人類無法去相守,而翼手的力量人類也不可能去利用,他們是超越人類的存在。

靜靜地觀望,適時地放手,也許是有些無奈與悲哀,但這也是人類對自然本該持有的恭謙。

動畫信息

血戰
中文名:血戰
原 名:Blood+
又 名:ブラッドプラス / Blood plus
首 播:2005-10-08
IMDb:tt048285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