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與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2 19:58:11 作者:青讓 Language

很少二刷電影,因為對於情節總是記得特別清楚,會少很多新鮮感。但作為千與千尋時隔多年終於在大陸上映,我還是買了票。

出乎意料的是,當我不再專注於情節時,畫面、配樂、細節給了我極大的震撼。而且,哪怕是再看一次,也依舊會在看著白龍的鱗片在空中閃閃散落,說出自己神明般的名字——賑早見琥珀主的時候,心潮澎湃。

善良又堅韌,這是千尋給我的最深的感受。無論是看到父母變成豬,還是面對八隻手的鍋爐爺爺,亦或是凶狠刻薄的湯婆婆,她害怕、慌亂、小心試探,但她始終沒有哭,直到白龍遞給她那三個飯糰,眼淚才吧噠吧噠往下落。也無論是幫助過她的白龍,還是形影單隻的無臉男,亦或是任性驕縱的坊寶寶,她都以一顆真誠的心去對待他們,幫助他們。

不要貪婪,不要懶惰,不要失去自我。這是那個世界的規則,也應當是我們在真實世界生活的準則。

最後千尋正確認出自己父母的時候,無論是油屋的工作人員還是油屋的客人都又跳又笑無比歡樂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是的,宮崎駿的電影世界裡沒有一個壞人。

之前看過一個評論說:湯婆婆代表的是“等價交換”,錢婆婆代表的是“因果報應”。突然對整部電影差不多唯一的反派也生出了原諒之心。這世界的規則不就是這樣嗎?冷酷而無情。我們又和油屋裡的工作人員一樣,努力工作才不會變成豬,被貪婪矇蔽了雙眼就會被吃掉。他們為了一點點金子搶成那樣真的很醜,更醜的是我們也會那樣。

和第一次看不同的是,第一次白龍說他們以後一定會再見面時,我是相信的;但這次,我突然明白別回頭,就是回不去了,就是告別,就是不再見。

最後紫色的發繩在千尋的頭上閃閃發光,那是錢婆婆、無臉男、坊寶寶、小烏鴉一起紡線織出來的,那是那個世界留給千尋唯一的實體證明;但還有無數虛幻的,是千尋的記憶,是千尋的經歷,是一個新的千尋。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