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哈爾的移動城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7:22:55 作者:文戈 Language

  宮崎駿的《哈爾的移動城堡》是我最為大愛並且認為其最為影響深遠內涵深重的一部影片。可惜,那些把看動漫當兒戲娛樂的人,那些少不經事卻總愛吹噓侃侃而談的人,是遠遠體會不了的。不然宮崎駿怎麼會成為讓世人崇拜的大師?畢竟,經典之所為經典,是存在太多的隱喻和內涵,一旦觸發心靈,感情的火焰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於我,它就在於此。

  哈爾的城堡,像是一個自閉的心靈。假如我也有這個移動城堡,我也想有四個出入口。紅色通往皇宮;黑色通往現實與之對抗;綠色是我走過的路途,四季常綠的青草與五彩繽紛的花兒;藍色是碧海與藍天白雲。我理解他,他雖然天資聰穎,魔法技術高超,但內心卻是一片純淨的汪洋大海。他想在純淨心靈上永久駐足,於是建造了城堡,把之當作與世俗的對抗的堡壘。於我,我如此封閉內心,不過是強大的自我保護意識在作祟。

  我也羨慕蘇菲。因為她的男人:金髮碧眼,眉眼清秀,眼神迷離,風度翩翩,文質彬彬,溫柔善良,神祕浪漫,充滿正義感卻又孩子氣十足。宮崎駿把霍爾塑造的真完美,堪稱一絕。當我看見被萬千女人崇拜的反戰小子,居然給蘇菲婆婆做了煎蛋和香腸,溫柔的為她切下面包;當我看見他抱著他變色的頭髮跑下來向蘇菲大叫著說道:蘇菲!你是不是動了浴室的架子了!看,頭髮變成這種古怪的顏色了!”他絕望地大哭,頹然倒在椅子上,“沒救了,真是奇恥大辱……假如不美,活著還有什麼意思……然後他因為頭髮不帥氣而苦惱到想要自殺的時候,他的徒弟可愛的說道:“沒關係,他已經自殺過一次,因為被一個女人甩了。”霍爾既寬容又孩子氣十足,卻不乏男人味十足。他可以為了心愛的蘇菲與敵人決一死戰。當他知道老師要逮捕他卻在老師面前,彬彬有禮。這樣的男子,真的就只應天上有。想想自己,活該孤獨成癮。

  最讓我心疼到眼痠的畫面是,霍爾與卡爾法做交易後,手捧著自己的熊熊燃燒的心臟。他不過是許了一個心願:願世界停止戰爭。如此單純的願望卻讓他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是的,霍爾不惜生命也渴望著和平。但是他卻為世人所不容。皇家令他服從於皇室,為其作戰,否則就是叛徒;所到之處被人說他是吃漂亮女人心的惡魔。如果你走進他的心,你就不會妄自菲薄。於我感同身受的是,越是懷揣大愛,心靈越是純真善良,越會有一番崎嶇的路要跋涉,即便刀山火海,風雨咆哮。註定我們都是孤獨的。但是,我走過的路不會騙你。

  霍爾等待著被救贖。一切謎團解開。原來他與蘇菲早就立過誓言,還好結局讓人倍感溫暖。我羨慕蘇菲並不嫉妒。因為好女人值得等待與被愛,蘇菲可以為了他甘願做婆婆服侍左右,去皇室與他的魔法老師對抗,給他希望和勇氣以及鼓勵,她時時刻刻都做好為霍爾犧牲的準備,只換得他平安無事。有時候我們真的不懂得愛情,所以會傷痕累累卻自認為對愛情理解的多透徹。真正的愛是捨棄自己成全對方,即便是犧牲是放棄亦或者承擔任何苦痛,都只願保全對方。試問,我們有幾個人能做得到?你又何談愛與不愛。至少我做不到,或者那個人始終沒有出現。想想我所說之言,便覺得以前自認為的被傷害多麼微不足道,甚至你都不應一提,微笑處之,風輕雲淡。

  願,有一日,見此良人,如一曲驚鴻,醉此一盅,相濡以沫,矢志不渝,並且溫柔地對著他的眉眼道上一句:你怎如此遲來?他風華如故解我之憂:“我即便害了相思入骨之病,但依然跋山涉水步步艱難向你尋來。”擁我入懷,聽著他不斷低聲私語:“我的好姑娘……”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