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1 15:17:42 作者:flo Language

用MP3聽音樂,連續幾首《叛逆的魯路修》裡面的音樂,不禁想到動畫片裡面的情節,以及當時產生的想法,就記一下罷。

這真是一部奇怪的動畫片。日本人竟然會這麼想。這是我在看動畫片的途中,不斷冒出來的想法。說日本被打敗被殖民被歧視也就算了,因為有二戰後真實的歷史。可是,它這裡面的救世主竟然是英國人,竟然是殖民宗主國的人!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想法,奇怪的思維。

由於英國皇室內部的宮廷血鬥,一名蓄意報復的英國王子得到了超能力,於是領導日本反抗武裝,一心毀滅掉大英帝國(劇中應該是英美的合體,與中國和歐洲並立,日本是個中立小國),並最終成功。也就是說,日本在其中只是個配角因素,只是順便被解放了而已。當然最後結局中,關於國王與幾個皇子分別代表了昨天、今天與明天的說辭,實在是有些太牽強了,大概是為了儘快結束而想出來的昏招罷。

除此以外的情節,倒還是滿好的。那個魯路修,雖然能力很強,但畢竟還是個心智未成熟的孩子,一開始根本不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因此也不知道這樣一路到底會走到哪裡去。能力雖強,也始終是沿著既定命運的軌道走。

到後來,終於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雖然最後眾叛親離,雖然有諸多不捨不願,雖然方式並不那麼讓人信服,雖然與開始時天真的想法大相徑庭,但總算是做到了。結局也算是圓滿罷。

那個朱雀,實在是不討人喜歡的一個人。雖然不喜歡,但不得不承認,他是一個負責任和勇於承擔的人。他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按照自己的方式不斷的拼命努力,不去計較別人說什麼做什麼,只是為了自己的目標而堅定的行動,即使毀滅自己也甘之如飴。唉,他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自況麼?在二戰後選擇了妥協、忍耐和奮鬥,為了實現強大而捨命拼搏,心裡有怨氣和負擔,從不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

呵,對一部動畫片也能發這許多感慨,我也真是的。

啊既然說到這裡,索性就再講一點,那就是動畫裡面描述的中國,帝國的朝政被十常侍太監所把持。看來,日本人對中國漢朝以及三國的歷史實在是非常入迷啊。看到那些描述的時候,我還覺得是誇張了。後來,也就是這個月吧,看了《大漢帝國風雲錄》這本書,對於東漢時期的政治生態總算是有了些感性的認識。

除了前文提到的十常侍毫不誇張外,還聯想到一些其他的問題,關於門閥貴族的問題。

記得小時候讀到歷代英王傳記這本書,看到很多英國國王結局很慘,生活也很動盪,不禁想到還是我們國家的皇帝過的舒服,從而堅定了我關於中國在封建時代太過先進以至於在後來的資本時代落後的想法。

現在看來,我們漢代時的門閥貴族們比起英國的貴族們毫不遜色,那麼,為什麼就沒有形成約束君權的權利憲章之類的東西呢?東方的貴族們囤積土地加劇流民最終導致農民起義改朝換代,西方的貴族們不見得就比較高尚。中世紀農民生活困苦,愚昧無知,比起中國科舉鼓勵讀書還遠有不足。莫非,真的只是偶然,讓西方人找到了濟世妙方,用資本的方法實現物質的大繁榮,並反過來促進精神學術的大繁榮,進而實現社會關係的大變革……英國依然保留貴族傳統,其他國家沒有保留,但都實現了國家的華麗轉身,難道真的只是偶然的因素嗎?

想不通啊。我們現在都在享受西方文明的成果啊。突然聯想到人類的起源遷徙以及文明的傳播路徑。人類本是一體,有的族群或個體偶然有了很大的文明進步,其他族群是否學習、學習的快慢、學習的好壞,決定了這個族群的生存狀態。

不錯。就是這樣。

2009年10月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又 名:Code Geass 反叛的魯路修 / 叛逆的魯魯修 / Kōdo Giasu Hangyaku no Rurūshu / コードギアス はんぎゃくのルルーシュ
首 播:2006-10-05(日本)
IMDb:tt09943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