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內心的城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6:21:12 作者:奧黛黛 Language

一年前在網上看資料的時候看到過宮崎駿對機器有著一種近乎偏執的牴觸。他喜歡手繪,他熱愛自然。天空之城中機器部分的銷燬應該也是宮崎駿自己心裡對於機器的態度:機器源於大自然源於人類,但是如果動機不良,就應該被銷燬。但是我看到彙集著先人智慧的石塊被毀掉的時候,也是有嘆息的。人對於科技的正確應用方式應該是宮崎駿所想表達的主要思想。

強大的機器人拿起主人公的小飛機害怕壓碎鳥蛋的時候,我的心化了。注意在影片結束時,這個機器人沒有被摧毀。這是一個意外,也是一個必然,畢竟科技在與人和自然為敵的時候才應該被銷燬。當長布機器人最後一個人孤單地留在天空之城的時候,我們為什麼會難過呢? 當世界上唯一一個象徵著最高科技的機器人留在天空之城和小鳥和花草做伴,他在做著我們很久沒有做過的事情:靜靜地和大自然共處。用著最高的智慧過著最簡單最樸素的生活,是不是一種奢侈呢?

是一種歲月靜好。

當動畫中古老的文明和寶藏被肆意掠奪的時候我想到了八國聯軍侵華的景象,但是同時,天空之城衰敗了,所以他們的行為是不是可以算考古呢? 不知道動畫中對於這種行為的態度究竟是什麼。

很喜歡老太太這個角色,延續了宮崎駿老人家一貫的對於靈魂的力量的尊重。老太太和小姑娘可以是一樣的,即便一個又凶又胖,一個溫柔又弱小。她們都珍視愛,為了愛可以犧牲自己。很喜歡宮崎駿老人家的角色設定,他從來沒有一味地將女性刻畫成一個模板,他筆下的女性各式各樣,可以和婆婆一樣彪悍。果然內心純粹的作者才會做出淨化人心的作品吧。

有愛,有靈魂,有大自然。

這很宮崎駿。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