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在狠狠蔓延的高潮之後漸息漸止,並緩緩結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5:26:20 作者:力總 Language

最近養成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晚上臨睡前都要聽一段久石讓的鋼琴曲CD——其中就包括這部『天空之城』的主題BGM。1986年,我3歲,而宮崎駿大師則已經拍出了驚世駭俗的『天空之城』,其經典地位至今無人能夠撼動,包括宮崎駿自己。

我一直以為,宮崎駿最強大的力量就在於,他擅長用最乾淨的童真來對抗全世界的成人政治。『天空之城』帶有鮮明的反戰政治主張,它建立在觀眾們自身對美好和平世界的無限嚮往上,並用電影童話的視聽語言予以表達——它是安靜的、純粹的、廣袤的和包容的,卻也是極度震撼的。

或許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座深藏在夜空雲層中的『天空之城』,每每這樣充滿感傷地俯瞰著這個世界,靜謐而悲愴。事實上,並不是每個人此生都有機會接住一個從天而降的神祕少女,也並不是每個人都註定揹負著與世界交鋒的蒼涼宿命。但是,這並不妨礙我們在腦海中反覆記憶如此動人的故事,它至少能夠以一種隱喻的方式激起我們那僅存的微薄希望,去期待這個世界不要變得更糟,或者變得更好。

重溫『天空之城』,聊以紀念。時京津地區大霧迷離、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現場決戰正酣。鋼琴在狠狠蔓延的高潮之後漸息漸止,並緩緩結束。

-----------------------------------------------------------------------
http://www.leeforce.com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