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5:40:59 作者:安文生 Language

朋友請我幫他申請一個新Q。填寫名字時,我未加思索,寫下:天空之城。
  我喜歡這四個字,勝過那個電影本身。
  宮崎峻的作品都喜歡,最愛的是《哈爾的移動城堡》。
  他有異曲同工的空中情結。只不過,哈爾可以飛的城堡是家,雷帕特更像是有濃密根鬚的綠樹。它遠隔塵世,獨立在空中漂浮,是來自於幻想中的烏托邦。你心中有什麼樣的願望,它在你眼中就是什麼。
  舒達自三萬英尺的高空墜下,緩緩落入巴斯的手中。後來她帶給他無數麻煩,向他道歉。他卻歡欣:"你掉下時,我的心撲通撲通在跳,覺得有好事要發生。"
  他急於告訴叔叔,那個從天而降的小女孩。只是礦上的男人根本無暇去聽,一片忙亂,叫巴斯趕快去幫忙……於是,巴斯無法一吐為快,只好把這個祕密先放在心裡。他還被當做無關緊要的小孩來對待。
  翌日,舒達在巴斯的樂聲中醒來,也登上天台。一群飛鳥圍繞著她手中的食物爭相啄食。她忍不住咯咯笑了起來。
  巴斯:"像是人。這下我放心了,還以為你是天使。"
  逃亡,奔跑,鬥智鬥勇……巴斯飛快成長,從未有過恐懼和抱怨。相反,日益成熟幹練起來。數次在危難之時顯現他的堅毅。
  對舒達說:"等一切都結束時,我想去看看你生長的地方。"
  片中有我們童年時的期望:在哭泣、無助時,可以念一個咒語。有一種靈異的力量,帶你遠離,回到陌生國度。在那裡,舒達原本是王族,是公主。而不再是生活中普普通通的小女孩,甚至還有那些不如意,如父母雙亡。
  很多人做過那樣的夢:"我知道,我有一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
  就象巴斯在做飛行器,盼望有一天找到傳說中的雷帕特。
  然而最後,他們都未在那裡停留,還是會一起回到生活之中。回到俗世。
  都是經歷,和過往。片中顯然對人類的野心和貪婪做了抨擊,卻對海盜們對財富的嚮往,給予了溫暖的肯定。"媽媽"老婆婆,和那幾個"男孩"的奮鬥,有妙趣橫生的溫情。
  夢想是一種光芒,照耀你我。如果失去了它,該是多麼寡淡的人生。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