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螢火之森》的思考與感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6:56:01 作者:POOH Language

第一遍看的時候,心裡悶悶的,第二遍,我淚流滿面,第三遍,我哭的不能自己。

我甚至覺得這個結局,太過悲傷。

再次拾起這縷記憶中的夏意,我思考,我釋然。

因為,

我無法想象滿頭銀絲、終身不婚的螢和少年容貌的銀攜手走在森林裡的樣子;我無法想象螢愛了銀一輩子卻沒有辦法吻他的臉頰;我更無法想象命運將他們分開螢只能成為別人的新娘。

我甚至感謝,甚至慶幸結局是這樣的。


很多人怨恨那個人類小孩,因為他讓他們不得不分開。那如果沒有那個孩子呢?

故事的第三段,銀讓螢忘了他;銀說他已經無法再等到夏天;銀說就算是撥開人群也想去見螢。在與螢去完他一直想帶螢去的慶典後,他還能繼續和螢繼續這樣相處下去嗎?他想牽她的手。他想擁抱她,他想親吻她的臉頰。

銀是被遺棄的孩子,被山神大人施了法才得以存活。人不人,妖不妖。他和妖怪們生活在一起,卻又格格不入。我想,他應該是在意的,才會戴上狐狸面具。遇到了螢,他才不用想盡辦法去假裝自己是妖怪,能體會作為人類的生活。因為螢,他才能告訴自己,他不是介於人和妖之間的一縷遊魂。

我猜,就算沒有這個小孩,他也會用自己的生命,去換一個擁抱,或是一個吻。

那如果說,如果,銀是為了擁抱螢才消失的呢?

我大概會更為這悽美的故事而感動,但螢呢?螢想去牽銀的手,但她沒有牽,這就足以證明在碰觸與相守中,她選擇了後者,若是銀真的為了擁抱她而消失,我想,螢會自責、會一生無法原諒自己。

而,原劇中,螢與銀擁抱的時候,他們都很快樂,至少那一刻是快樂的。


有人說銀是故意去碰那個小孩的,因為他不想讓她自責,證據是他既然能分辨出螢是人類小孩,自然也能認出其他的人類;也有人說銀是下意識扶的,所以這是意外事件,證據是他的表情是驚訝的。

我也曾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我後來便不再追究了。無論是目的是什麼樣的,結果都是必然的——銀會消失。

為什麼我會如此篤定?

也許是溫柔地說“如果想的話就撲過來吧”,也許是寵溺地說”就是在約會呢“,也許是深情地說”螢,我已經等不及了,每次分別後,即使是撥開人群,也會想要再次和螢見面“

總之,是因為那淡淡的情愫,是因為愛呀。


少女清清淺淺的夢裡,總會看到那個戴著狐狸面具的少年啊。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