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上的波妞》: 更像視聽盛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22:40:40 作者:Destiny Language

如約去影院打卡宮崎駿的電影,只要是宮崎駿的,無論怎樣我都無條件捧場。 先說畫面。十七萬張手繪幾乎精準描摹了我對於美好家園的全部想象: 蔚藍的海岸,潔白的海鷗,蜿蜒的山坡,鱗次櫛比的海濱小屋和漫山遍野的鮮花朵朵。最美的莫過於,宗介媽媽打開房門呼喊兒子的一瞬間,被海風吹亂了頭髮。小屋裡的鄉村風陳設也是我夢中的樣子,一切都質樸溫暖得剛剛好。那些曾經愛不釋手的繪本如潮水般向我湧來——《花婆婆》《小紅火車》《野薔薇村的故事》。 再說音樂。作為宮崎駿的御用配樂大師,久石讓一直有著撫慰靈魂的力量。雖然這次的音樂風格比較輕鬆,不似《天空之城》的空靈,可那樣雀躍的節奏不就是波妞在大海上乘風破浪的樣子。聽著🎶,就能預見這部主要面向低幼觀眾的影片沒有太多的悲傷,會比《龍貓》再明快些,也沒有太多的影射,會比《千與千尋》再直白些。

最後說情節。情節似乎不夠合理,看到落幕的時候我總以為還沒有完。波妞的媽媽問未來的女婿: “你能接受我女兒真實的樣子嗎?無論她是人、半人半魚還是魚,都永遠愛她?” 在影片中,這個問題被設置成了對宗介的終極拷問,可其中的戲劇性疑似不足,因為宗介之前明明已經親眼見過了波妞的所有狀態,並沒有任何感情上的猶疑或不適。而且這是童話呀,觀眾(尤其低幼觀眾)對於童話的美滿是有天然預期的。被波妞媽媽這麼硬生生地一問,倒是瞬間切換到了血淋淋的現實模式,畢竟現實裡的男人常常上演始亂終棄的戲碼。當然,如果童話中的波妞若干年之後真的被嫌棄了,她可以理直氣壯地大喝一聲: “你敢甩我,我就死給你看(不是威脅,是真的消失,變成泡沫哦)! 我還要叫媽媽來修理你(不光修理你,還要修理整個地球,至少淹沒日本島吧)!”

綜合來說,此片不算宮崎駿的上乘之作,九分怕是難以達到。不過,作為老爺子的鐵粉,我願意打個感情上的高分(如果排序,畫面第一,配樂第二,情節第三)。就談這些。還有一些更深層的話題和這篇的氣氛不搭,另闢空間再談吧。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