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我這樣為愛痴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23:10:52 作者:小牛犇犇 Language

      故事邁向結局前,停留在美輪美奐海底宮殿裡的那一幕,腦海中竟情不自禁浮出了劉若英的這首歌,心裡明知這歌和電影完全不搭邊,但我第一時間裡就是想到了它、就是不放過它、就是認為它最合適......
    
     《懸崖上的金魚姬》(以下簡稱《金魚姬》)拍自2008年的電影,一直以來被網友冠以“宮崎駿史上最差作品”的頭銜。不過我完全不贊同大家的看法,看電影非常刁鑽愛找茬的我這次毫不吝嗇給的滿分評價。那些覺得它大失宮崎駿水準的人,我只想對你們說一句話:請你們面對現實,問問自己敢不敢!

       誠然這不是一部小孩看得懂的卡通電影,或許小孩子會一如既往認為它很童話般的美好,但大人看完之後一定會心中一緊。強大的責任面前,祈禱能急速縮小自己的身體,最好是能躲到地縫裡面,把任何後果可能很嚴重的負擔都推得一乾二淨。

       故事的主角是兩個五歲的小朋友,海邊成長的勇敢宗介和海神的女兒人魚波妞。他們倆以一個是站在陸地上捧著桶的人、一個是作為魚在桶裡遊這樣的形態相識僅僅一個上午,就產生了極其誇張的“化學作用”,其後作用力巨大到波妞捲起海嘯乘風踏浪來找宗介“玩兒”。而兩個小朋友在短短一天相互幫助與艱難前行的相處中,又進一步結下了更加誇張的“友誼”並決定“情定終生”。波妞父母警告她說,如果她想徹底變成有手腳四肢的人類,則必須有一個人類男生對她的愛永不變心,如果那男生一旦變心,波妞便會化成一堆泡沫,童話顯然是童話,開心的波妞全然不猶豫便活蹦亂跳地答應了,那個男生必定是宗介了。而波妞媽媽在美輪美奐海底宮殿裡問小宗介是否願意一輩子真心守護波妞時,童話依舊是童話,天真的宗介斬釘截鐵瀟灑地答應了.......於是耳邊響起“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我這樣為愛痴狂”。

       這故事多麼美好、多麼“宮崎駿”啊!男孩女孩意外的相遇、攜手走過一段坎坷、迎來美好的大團圓,《千與千尋》、《天空之城》等等早已把這個主線施展過無數次,但每看一部新的電影之後卻都還是被這樣的“老套路”感動得稀里嘩啦。從這個意義上來看《金魚姬》一如既往承接了宮崎駿的優良傳統,但這一次在觀眾們眼裡似乎使用得過於“偏激”和“做作”,所以才會召來一片罵聲替代那持續了二三十年的讚美聲。大家的觀點無非是:什麼都不懂的五歲小屁孩才相處不過二十幾個小時就草率決定了“終生大事”?這也能把這樣的友情敷衍成愛情?

       如今社會,當肉慾替代物慾一次次闖著紅燈橫衝直撞的時候,人們早已被狗日的愛情捅得遍體鱗傷。受過輕傷或者重傷斷胳膊少腿的女人都喜歡對著熒熒電視屏幕裡韓劇感嘆、憂傷、苦楚、哀泣那婉轉悽美的愛情故事,並忍不住期待電視劇裡那帥氣的男主角某天狠狠砸中自己並立刻開始一段轟轟烈烈。高情商無智商或者高智商無情商的男人也總喜歡對著熒熒電腦屏幕和對面那個陌生網友甜蜜、濃烈、溫悅、輕柔的談天說地,一邊許下海枯石爛我心永恆的誓言,一邊心中幻想對方是像林志玲還是像波多野結衣那樣的絕美女神.......直到有一天,那些看韓劇的女人徹底重傷並發現韓劇永不可能成真時,那些網絡交友的男人發現交往許久的網絡女友既然和想象中落差太大甚至是個大騙子怪叔叔時,他們便再也不相信愛情。這一刻起他們的愛情觀變得現實無比,“你為什麼要和我在一起?”“因為我愛你!”這種蠢話簡直變成了瘋人院跑出來的神經病鬧的大笑話,而“你為什麼要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有錢有房有車,父母雙亡無負擔(因為你年輕漂亮、前凸後翹、膚白氣質佳)”這種對話才是被現在的大家所廣泛“認可”的。

      回過頭來看電影,宮崎駿其實是給我們正逐漸扭曲的價值觀好好上了一堂課。拋開一切物質的誘惑和雜念,把愛情付諸回其最原始的特性,用小朋友間純潔的友誼之情來警告我們廣大成人,要讓我們始終記住:愛是一種相互作用的力、愛是一種改變自己的代價、愛是一種敢於擔當的精神、愛是一種主動的爭取,愛更是一種始終不渝的責任。

     迎接愛,你敢不敢。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