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北漂的魔女,關於大都市與家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7:58:40 作者:我想做個正常人 Language

電影描繪了一個人類剛剛發明電視,飛行器的時代,存在著魔女一族,魔女一族年滿13歲,就必須出去遊歷,選擇城市居住。魔女琪琪帶著她的小黑貓,選擇來到了現代化的海邊大都市居住,利用飛行魔法幹起了快遞員的工作,對大都市的不適應,獨自一人生活的煩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讓琪琪很迷茫,困惑,對自我產生了懷疑,自卑,更是因此幾乎失去了飛行的能力。最後在琪琪為數不多的朋友——堅強獨立的畫家歐思娜的的幫助開導下,琪琪獲得了成長,恢復了飛行能力,並在飛行船發生事故後,救下了另一個朋友,得到了整座城市人民的喜愛。

這部電影的主題其實是關於魔女琪琪的成長的故事,如何保持內心那份樸素的純真與堅定的意志,如何正確看待不同的事物和人,以及成長過程中必須經歷的挫折迷茫與成長。

關於琪琪的成長,很喜歡這兩句話,一句是網友的評論“生活中的暴風雨是收音機的天氣預報無法預測的,魔女也不是萬能,人世間的冷酷絕對比酷寒的天氣更令人無法抵禦。”還有就是歐思娜告訴琪琪的話——“當我再也畫不下去的時候,就什麼也不畫,出門散步,喝茶,做別的事或什麼也不做。總有一天,會再有畫的想法。”

但在這部電影中,我留意更多的是宮崎駿喜歡探討的——科技與人類的這個主題。宮崎駿的電影中,似乎就是不喜歡現代化的東西,似乎現代文明越發達,人類就會失去很多美好的東西,比如環境與自然,比如人類內心的純真和美好。宮崎駿早期的作品,比如天空之城和風之谷,人類與科技之間令人不安的緊張關係,還有與大自然之間的融合,都是顯而易見的。而很多其他類型的作品,則都在電影細節的映射裡,比如千與千尋和這部魔女宅急便。

這部電影主要通過生活在科技發達的大都市的人們的特質,與農村鄉下(或者老一代人)人的特質對比,來探討科技、現代化給人類的影響。

琪琪要離開家時,全村人辦歡送會送別,而剛到大城市時,面對眾人,琪琪大大方方的介紹自己,但周圍的眾人卻好像見到了什麼怪物一樣,似乎很不習慣輕易的跟一個陌生人談話。只有一個老奶奶迴應了琪琪。這是個大都市,人數很多,到處都是汽車,電話,人人都穿得很精緻,但是人與人之間似乎似乎隔著什麼東西,距離很遠。

琪琪其中一個客戶,一個老奶奶,還有老奶奶家裡的老傭人,看見琪琪這個魔女,頭髮花白的老傭人,童心大發的要去騎琪琪的掃把,簡直可愛極了。還有當老奶奶家的電烤爐壞了時,老傭人說,最不喜歡電器產品了,還是碳火烤爐最好用了。我想,這是宮崎駿老爺子內心的表達吧。

老奶奶和這位傭人的可愛和對待琪琪的善良,都讓人心存溫暖。可是老奶奶的孫女,老奶奶讓琪琪把做好的蛋糕送給孫女,孫女在接到琪琪的送來的蛋糕時,一點也沒有歡喜,反而覺得不好吃,一點也沒有因為受到奶奶禮物而高興。

劇中出現的多個在現代化大城市生活的小孩,都有類似的特點,老奶奶的孫女,是比較典型一個人物,穿得富麗堂皇,舉辦生日派對,看見琪琪冒雨淋溼送來生日蛋糕,一點關心也沒有,對自己奶奶送來的東西也不喜歡不感恩。這樣強烈的對比,讓小黑貓吉吉說出了,他真的是那位和善溫柔的老奶奶的孫女嗎?

但是但是,看完整部電影你會明白,這些大都市的現代人,其實只是外表冷漠,內心同樣是善良的,宮崎駿的的動畫中即使有現實、黑暗、毀滅這些內容,但更多的是生活的美好與單純,善良與純真

宮老的電影總是有很多神奇的小人物,龍貓、無臉男,這部電影中是小黑貓吉吉~~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