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魔女的想太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3:37:52 作者:花恙 Language

我承認,《魔女宅急送》是一部充滿少女情懷的作品。所以,本不想發表什麼觀後感。但是,想了想,這是宮崎駿老爺爺的作品,既然他一個大老爺們兒都能幻化出這麼有少女情懷的作品,我對此說點什麼也就不足為怪了。
最近,毫無道理地開始重溫一些經典的動漫電影。於是,又把《魔女宅急送》看了一遍,為什麼呢?我想至少有那麼三點原因: 

“(琪琪)你想去哪個城市啊!?”
“我想找一個看得到大海的地方。”

大海。多麼浪漫又充滿詩意的一個詞。生長在大山中的孩子大多都對大海有著美麗的憧憬。我已經記不得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對大海有了非分之想。也許,是從開始懂得欣賞天空的蔚藍那天開始的吧!所以,當小魔女堅定地說,自己一定要在一個看得到海的城市生活時,心中不由升起一股強烈的觸動。
邂逅青春,意識覺醒。在屏幕、文字裡感受到大海的魅力之後,對大海的念想越發不可收拾。可是終究還是到了自己高中結束,才得以見到傳說中的大海。在廈門,見到大海之後,我開始陷入深深的失望。慘不忍睹的混濁,入目三分的骯髒。心目中的大海形象,頃刻之間,毀於一旦!
我沒有去質問大海毀容的原因,只能怪自己的暇想太過美好。很多年以後,如果有人問我:你為什麼對大海那麼挑剔?我一定還會回答:因為宮崎駿那老頭子把它畫得太完美了!

“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住的城市很不容易啊!”

一個人,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生活。會對一個城市產生感情,也不免有時候會質問自己:自己是否屬於這個城市?
小魔女琪琪很令人羨慕,因為她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城市。即使不知道自己在這個城市裡被不被人接受、適不適合自己。但是,因為它是“浮在海上的城市”,而且,還有美麗的鐘塔。那麼,它就是值得自己留下來生活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很少因為這麼天真、純粹的理由而堅信自己的生活屬於一個城市。而如今,我們在面對生存環境的選擇時,影響完美抉擇的因素也複雜得多。甚至,有些人已經開始懷疑自己不屬於城市。

“這是一個古老的傳統,只要是魔女的孩子,滿十三歲就要離開家門了。”

十三歲,多麼奇妙的一個年齡。它是到童年與青春的過度。十三歲的女孩偶爾會想離開家門,想擁有自己的世界。十三歲的女孩開始漸漸對魔法、童話產生質疑;開始漸漸失去童真;開始漸漸學會憂傷;開始漸漸有了叛逆;漸漸的,或許還會有一個男孩,或壞或愛,在她們的世界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傷害。
青春,我承認青春的美好。但是那些青春所帶來的憂傷、彷徨遠比美好要多得多。所以,有那麼多的人,在經歷了青春的傷痛後,會想回到童年,回到十三歲以前……
始終覺得,魔女的故事以“魔女成功救王子”為結局有些突兀。但是回頭想想,光是看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如何獨自在一個陌生城市裡生存,就足夠用同情心把故事看完,也就釋懷了。
至於,這篇東西,就是我個人的“想太多”。因為,我覺得《魔女宅急便》就是宮崎駿老爺爺的“想太多”。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