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的成長,少女的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4:16:39 作者:檸檬薄荷 Language

    魔女的成長實屬不容易。13歲,一個人來到了一座陌生繁華的大城市,誰也不認識,只能依靠自己善良的心靈和唯一的飛行能力來換取生活的資本。不過畢竟是小孩子,所以陪伴她開始修行的還有一隻會說話的貓吉吉和一個收音機。
    黑貓吉吉在魔女琪琪的成長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吉吉總是充當著琪琪不成熟性格的對立面。當琪琪魯莽做決定的時候,吉吉提醒琪琪這樣做會不會不好;當琪琪對目標感到迷茫時,吉吉提醒琪琪要不要放棄;當琪琪得意忘形時,吉吉會給琪琪潑冷水。可以這麼認為,吉吉是琪琪心靈中的一股純真力量,陪伴著琪琪健康成長。
    大城市總是充滿著光怪陸離的事物,有令人心情舒暢的,也有令人悶悶不樂的。在見識了大城市繁華美麗的一面之後,琪琪也立刻感受到了城市生活令人不愉快的一面。不許讓人騎著掃帚在馬路飛的交警,勉強寒暄的陌生人,不領祖母一片愛意的孫女,都讓琪琪感到這個城市令人不快的一面。但是,憑著善良的心靈,琪琪最終也找到了喜歡自己的人。熱情大方的麵包店夫婦,很有大姐大風範的畫家女孩,充滿慈祥仁愛的會烘蛋糕的奶奶,以及那一隻善良的年邁的狗。這些角色都在琪琪感到無助的時候幫了她一把,無論是讓她有地方落腳,幫助她創立自己的工作事業,生病時照顧她,還是在她感到無助迷茫時給予她心靈上的指導以及給予家人般的仁慈關愛。琪琪用善良的心靈贏來了人們的關愛,用善良的心靈戰勝了這個城市的冷漠。
    那個叫蜻蜓的男孩,琪琪與他的關係變化是琪琪成長中重要的一環。由於琪琪獨特的飛行能力,蜻蜓第一眼就對琪琪表現出極大的興趣,並且非常主動地走入琪琪的生活。不管是一開始顯得有點粗魯的打招呼,還是主動約琪琪去舞會,以及在雨中久等琪琪與琪琪生病時的探望。這些舉動都極大地顯示了蜻蜓與琪琪做朋友的誠意。
    也許是出於少女的羞澀,也許是出於對陌生城市裡陌生人的恐懼,琪琪一開始對蜻蜓的態度並不友好。但隨著對蜻蜓的瞭解以及蜻蜓的努力表現,琪琪逐漸接受蜻蜓。並最終在與蜻蜓一起騎“飛行單車”時,琪琪那一聲聲爽朗的笑聲,都表示了琪琪已經完全接受了眼前這個熱情開朗善良的男孩子。與麵包店夫婦、畫家女孩、奶奶不同,蜻蜓是琪琪在這個城市第一個年齡相等的朋友,琪琪開始與成長環境不一樣的城市年輕人交上朋友。城市孩子那時尚的服裝,讓穿著一身黑服裝的琪琪感到羨慕,感到自卑。尤其在見識了穿著華麗禮服但卻不懂人情的孫女之後,琪琪對城市年輕人的誤解就加一步深化。
琪琪的這種誤解情緒最終在接受蜻蜓之後又對蜻蜓開著汽車玩樂的朋友的迴避疏離中表現出來,這也讓蜻蜓感到不解。
    記得琪琪媽媽在出發前對琪琪說:“善良的心靈是最重要的。”在對城市年輕人的不滿與誤解中,琪琪善良的心靈也悄悄蒙上了一層灰。我猜測,是這層灰使得琪琪的魔法變弱了。
    在大姐大帶領的鄉村度假與奶奶的關愛下,琪琪受傷疲憊的心靈有所恢復。但最終心靈的成長還是要靠自己去突破。
    在突然發生的意外中,在電視中琪琪看到了陷入險境的朋友蜻蜓。雖然不知道自己的魔法是否已經恢復,雖然不知道自己能對救援幫上什麼忙,但善良的琪琪還是義無反顧地跑向事發現場,在善良與勇氣的激發下,琪琪終於恢復了魔法,騎著一把借來的刷子朝處於危險中的蜻蜓飛去。
    在市民的齊聲加油下,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下,琪琪終於成功營救了蜻蜓,琪琪贏得了市民的歡呼聲與撒花。琪琪用她的魔法救了蜻蜓,用她的魔法把善良的品質注入了這個城市。在不懈的努力下,琪琪與這個城市終於融為一體,並且是在堅持自己善良本性的前提下。
    宮崎駿的這部動畫要讚頌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真善美。整部動畫圍繞著一個寓示著真善美的魔女如何為一座城市帶去新的活力而展開,揭示了一個女孩成長中會遇到的困難。這部動畫告訴我們,在成長中遇到不順十有八九,但保持一顆樂於助人的心,就能贏來危急時別人的幫助;成長中會遇到誘惑,只有不忘自己的目標,才能抵住誘惑,看清誘惑。
    宮崎駿也告訴我們成長的意義。黑貓吉吉言語能力的喪失,代表著琪琪心智的成熟,代表著琪琪自我控制能力的增強。也許我們會為琪琪再也不能和吉吉對話而沮喪,但是動畫的最後琪琪和吉吉相擁的畫面告訴我們,成長失去的只是幼稚,而童年的純真其實一直都在。琪琪和吉吉,騎著掃帚為所在的城市努力奉獻著,她們的存在使城市添了新的活力,變得溫暖了,起碼在琪琪的眼中變得溫暖了。琪琪用飛行魔法為這座城市的人們送的不是貨物,而是溫暖,用她善良的心靈為人們注入溫暖。最終在不斷努力下琪琪與城市融為一體,城市接納了琪琪,讓琪琪享受著城市的美麗風光,琪琪服務著城市,為城市不斷地注入善良。這就是琪琪成長的意義,魔女成長的意義。其實在動畫的開頭,從琪琪媽媽與買藥奶奶的對話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琪琪成長的一個縮影。
    宮崎駿讓魔女代表著擁有心靈美的女性,告訴人們美麗的心靈就是一種神奇的魔法。他塑造了一個堪稱完美的女性,為成長中的少女樹立了一個榜樣。實在佩服宮崎駿大師的才藝。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