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是顰顰的微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14:50:03 作者:Pinellia Language

89年的老電影,現在看來還是有清新之風撲面。
雖然結尾時匆匆收場,跟《側耳傾聽》比起來,未顯完整,但它仍舊傳達了一個很美的故事,很好的精神。有人說這是成長的代價,我卻覺得那是顰顰的微笑,讓生命力在淡淡的愁緒中茁壯瘋長。
故事裡的Kiki13歲離家修煉,在另一個城市利用飛行謀生。那些接二連三的挫敗熟悉不已,別人的不理解,大家的淡漠,看起來像壞人的蜻廷,完全不熟悉的大城市。有點像離家求學的我們,只可惜後者已經20出頭。
宮崎駿的故事之美,美在挫敗裡面,Kiki們雖然消沉,卻仍然有著天真的活力,雖然任性,卻仍然散發著善良的美好。只是這個13歲的Kiki也讓我看到了自己的缺陷。13歲的我在做著什麼?在教室裡學習,除了學習卻什麼都不會,沒有自己謀生的意識,更別提用爐灶生火烤食,不知道別人的接受是什麼,不知道生存本身的難度。
何止是13歲的自己。23歲的自己因為太多年的教室之學,還像13歲修煉前的Kiki,嚮往著遙遠的城市,修煉自己的生存。

雖然是動畫,還是89年的日本動畫。每當自己需要離開現實的社會慾望,就選擇宮崎駿的片子。這次的逃離讓我看到了13歲小魔女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