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鍊鐵廠的看法與結局的遐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1 20:30:02 作者:穴人之冬 Language

人物:阿西達卡,珊,艾伯西,乙事主,鹿神,時。

艾伯西為何如此想殺了鹿神呢?皇命不可不受,鍊鐵廠正在受到周邊武士的侵襲,艾伯西需要支援,如果此時不接受天皇任命,就給了對方一個藉口扶持另一個武士接替鍊鐵廠,這個人很可能就是淺草武士,屆時難免又是一番屠殺。另一方面,豬神正好在此時進攻,艾伯西也想趁此機會打退野獸。

為什麼是鍊鐵廠?這可以反映出戰爭的背景,戰爭需要鐵器,因此艾伯西的領地可以依靠鍊鐵生存。同時,亂世中平原的農耕村莊更容易收到劫掠,而集中起來生產並修建堡壘則可以保護弱者的生存。因此,可以看出這樣一個因果關係:世事紛爭→鍊鐵增多→毀壞環境加劇

基於以上的感受,我在電影的一開始,曾經不切實際地遐想了後半部分可能是阿西達卡幫助某位武士平天下的故事。

說回結局,我個人來講,是希望阿西達卡帶著珊回老家。然而這就忽略了珊的感受,正如她“母親”狼王說的,珊憎恨人類,想讓她融入人類社會是不可能的。因此如果阿西達卡和珊在一起,那也只能是一起隱居山林。這或許是一個不錯的結局,鍊鐵廠毀了後,人們將會重建家園。由於之前闡述的背景,新的鍊鐵廠還會再建,而阿西達卡和珊住在山中則可以作為自然的代言人,與艾伯西那邊談判,控制鍊鐵量。同時,艾伯西也要利用自己的鋼鐵來平衡各買方,通過合適的外交手段,未嘗不可以將買方過高的需求量壓下去。

《幽靈公主》是一部很棒的動漫,動作、人物、環境、音樂無一不妙。唯一的缺陷就是結局,不是說特別不好,這種留給人遐想的方式也可以,只不過,如果能從裡面看到宮崎駿對人與自然這個問題的解決方式就更暢快了。當然了,宮老師自己也承認,並沒有想出解決方法,所以只能這樣了。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