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矛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2:46:41 作者:lulladom Language

       重看幽靈公主。
       這是一部自開篇就顯露矛盾的電影。一個似乎不可調和的衝突貫穿始末。
       森林和生靈們無罪,人類是罪惡的之源。可是又有那麼多的人,他們追求的僅是最基本的生存。他塔的工匠們既是這樣的一批人,他們依靠打鐵來換取糧食,這無可非議。但相比動物,人向自然索取的,仍是太多了。
       白狼神沒有傷害飛鳥,麒麟獸也放過他,讓他護送著兩個敵方的傷員穿過自己的森林。因為它們知道飛鳥本崇敬自然,飛鳥在殺死凶煞神之後村人和老巫婆的舉動既說明了他們族人的態度。當飛鳥得知野豬山神是因為幻姬的榴彈才變為凶煞神後,他決意離開那裡。他說就算詛咒解除,他仍會殺了幻姬。這種憤怒和悲哀,是發自內心的。片子到這裡就已表明飛鳥的立場。
       當天晚上飛鳥說他必須離開去見一個人,而那個人就是幽靈公主。這裡當然有愛慕的成分,但也應該是他覺得幽靈公主是他可以一道保護森林的人。
       幽靈公主隻身闖入,打鬥中不難看出,其實她的身手並沒有多麼高超。她是抱著一種赴死的心態,在和那些人類做著鬥爭。生靈們與人類的大關係也是如此。以人類的科技水平,想消滅其他,易如反掌。但這又是多麼無恥的一種爭鬥呢?就像那麼一大群人,口口聲聲的說要和一個曾被人類遺棄的小女孩決一死戰一樣無恥。
      飛鳥手臂上的詛咒在保護幽靈公主時給了他極大地力量,哪裡有絕對的好壞?把一切阻礙人類,給人類帶來痛苦的東西定義成邪惡,是無知而愚蠢的。那詛咒是自然對人類的貪婪與罪惡的仇恨。
“吃人,是為了借人之力。來增加打敗世人的力量。”負責種植樹木的猩猩的話,透漏出的除了憤恨,也有多多少少的絕望。
國王的一紙書狀,引得眾眾的人想取齊麟獸首級。在真金白銀和永葆健康面前,人類似乎不會做別的選擇。他們因為害怕而協作,這也許是這些人對自然僅存的一點恐懼了。
       他塔族、鄉下兵和國王部隊之間不斷廝殺。為了鐵礦,為了利益。人類打了幾千年的仗,爭奪的東西倒是沒有什麼大變化。只是在現在戰爭裡,動物們早已沒有了威脅,無辜的它們早被摧殘殆盡。
弱肉強食是自然法則,但當一個物種已強大到可以消滅其他的一切時,若他們仍不懂自我控制,最後便只會滅絕在自己的手上。
      幻姬希望通過圍剿麒麟獸的行動來削弱森林的實力,進而獨佔它。然後便可安心的鍊鐵和生活。只是不知她想過沒有,就算事情真能如她所願,那片森林又可供他們揮霍多久呢。
      幻姬去打麒麟獸時,她的“盟友”偷襲他塔。這樣的合作,與明知有陷阱也要正面攻擊的豬群,和在全無勝算的情況下仍去幫助豬神的幽靈公主,形成了十分刺眼的對比。野獸們還有在一個森林裡長大的女孩,頭腦可能比世人簡單千萬倍,但至少他們懂得何謂最基本的榮辱,還有該怎樣對待朋友。
      野豬群集體進攻,幻姬站在山頂淡定的看著那些士兵向山下投著炸彈,在那個時候,她是知道她的族人們也是有很多在山下的。飛鳥告訴她他塔城被襲擊,她沒有絲毫的驚訝,這並不在她的意料之外。只是在當時的她看來,一切都已沒有麒麟獸的首級重要。士兵們要殺掉走在最前面的幻姬,和尚說先別殺,麒麟獸很難對付她還暫時有用——人們的自私終於一覽無餘。
       徹徹底底的失敗讓豬神失去理智,痛苦讓它變成了凶煞神。麒麟獸終於現身。麒麟獸象徵的應該既是大自然。它從不和任何一個物種計較,哪怕自以為是的人類已經圍在它的身邊準備斬殺它,仍不為所動。它只是靜靜的給予生命和收回生命,其它的紛擾都與他沒有干係。
       喪心病狂的幻姬終於成功了,但她收穫的,卻是被她殺死的麒麟獸軀體的暴怒,麒麟獸收回了整座森林的生命。我們的飛鳥,當然還是像宮老每部片子裡的主人公一樣,善良到無可救藥,他都沒做思考便救了幻姬。宮崎駿的作品裡,只有自然對人類的仇恨和人類對戰爭的仇恨難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怨恨都是不會長存的。
      麒麟獸的身體即將蔓延到他塔城,阿時則仍死守著她對幻姬的那個“承諾”不肯離開。這是否該讓幻姬感動還是無地自容呢。
片子的最後,飛鳥和幽靈公主還回了麒麟獸的首級,可麒麟獸還是倒下了。森林毀掉了,但至少還有綠草和新芽象徵著希望。
      那麼多的人去破壞去殺戮,把一切搞得面目全非,極少數理智善良而敬畏自然的人就算是搭上性命,也自然無力迴天。
      沒有人得到首級,聲勢浩大的圍剿換來的是無數無辜生命的消逝。人與自然為敵,永遠只輸不贏。那可怕的詛咒,與風之谷裡的腐海巨蟲多麼相像,它們攻擊人類是為了保護自然,看似邪惡的詛咒其實是無盡憤怒的爆發。我們只看到了那些怪物的凶神惡煞,卻總是忽視自己在富饒的自然面前有多麼貪婪。
      相比現在,他塔城裡的人們要求的實在太少,但就算那樣,對於自然而言卻已是太多。鍊鐵、造槍。這些都不是一種生靈應該做的事,慾壑難填,是我們太過貪婪。不斷強大的同時。人類早已變成了所有生物的公敵,變成了一點點濁食著地球的怪物。
       發展滿足著慾望,發展也腐蝕著人心。在與自然和諧共處和滿足人類的發展之間,實難有一條紐帶,可以堅實到穩固的連接兩者。讓人類停止發展?——不可能。那麼,我們只好靜候憤怒的麒麟獸來帶走一切了。
       宮崎駿對於人與自然間不可調和的矛盾該如何解決百思而無解,他否認這是一部與“環保”為題材的影片。從開頭到結尾,太多的情節展現了宮老的疑惑。他把問題留給觀眾繼續思考,也許我們每個人都該想一想這個看似無解的問題,因為留給我們的時間可能真的不多了。
以上內容,均屬個人觀點,歡迎批評指教。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