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深的悲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4:42:43 作者:Freya Language

宮崎駿的故事,總是能讓人除了表面的內容之外,看到更多含義。
比如著名的千與千尋,名字意味著真實的自我,找回名字就是在尋找複雜社會中迷失的內心。而千尋叫出白龍名字的那一刻,白龍鱗片盡碎,其實是在說,總有一個人能夠識別你,認出最真實的你的內心,那一刻,之前所有的堅強偽裝,都在她面前灰飛煙滅了。
而幽靈公主這個故事,它包含了人與自然的環境衝突、仇恨、還有愛情。更深的層次,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清醒認識,以及在這個認識之下,悲天憫人的溫柔情懷。
幻姬大人和以他為首領的村莊眾人是人類社會的縮影,她帶有人類社會一切傳統和正面的力量,包括保護家園,扶住弱小以及最後村莊毀滅之後的重建,其實全部是正面的,她沒有貪婪的野心,她僅僅是想活著,想活的更好一些。即使狼群也會為生存空間而戰,幻姬大人和森林的衝突是生存空間的衝突。
紙傘武士是才是人類貪慾的使者,幻姬大人的村落帶著人類樸實的好勝之心,被紙傘武士利用了。
野豬是森林最直接的信徒,相信唯有依靠武力,驅逐競爭生存空間的人類,方能解決問題。
黑猩猩是表面站在森林一方,其實和人類社會一樣具有野心的種族。
而山犬和桑,是自然和理性的結合,具有強有力的力量,也有足夠的智慧,但是她們對自然和人類的未來持有悲觀的預感,她們從骨子裡熱愛森林,但同時也理性的知道,人類掌握足夠的力量的同時,也就永遠的站在了自然的對立面上。
阿席達卡與幻姬大人的村莊類似,是人類社會的產物,他與幻姬大人一樣具有人類社會的種種美德,為愛人和村莊奔走、協調。並且一直到最後,冷靜的等待結局,沒有一絲猶豫。
但是麒麟獸所代表的天地自然的力量其實是不偏向任何一方的,也就是所謂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含義,不因為守護的力量、相愛的力量所感動,也不為仇恨的力量而激昂。只有最後,毀滅一切之後,生命又默默的出現在了世界周圍,綠意遍野,才是大自然最深層的悲憫。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