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的角力——《幽靈公主》的啟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07:52:20 作者:小米fun Language


當“繃緊的弓,弦兒輕顫,月色染上心頭”的女聲開始吟唱,《幽靈公主》(Princess Mononoke)在一片繁茂的葉草中小小木靈“咔咔”的搖擺中結束。

  這不是宮崎駿最新的影片,卻是我最新剛看的宮崎駿的影片。這部傾注宮崎駿心血,氣勢恢宏、投資巨大的片子拍攝於一九九七年。十多年之前了。不過,我卻感覺這部片子多少與二十年前的《天空之城》多少有些神似。我卻更偏愛後者。同樣是少女,同樣是森林,同樣是人類與自然的衝突,更喜歡“詩人”宮崎駿一貫像詩一樣雋永的短句,卻沒有那麼喜歡這部史詩般的篇章。因為,《幽靈公主》把宮電影裡這些常見的要素放大到了他的極致。

  室町時代的日本,戰禍連連。逃入深山的人們卻在重建家園的同時,卻不斷的砍伐森林;保護自己的牛群的同時,卻不惜一切代價捕獵著守護森林的白犬神。於是,更加多的森林被毀滅了,更加多的鐵鑄造出來了,更加強勁的火炮製造出來了。雖然火炮的工匠受到森林的詛咒,卻仍然造出“讓女人也能拿動”的槍管。

  於是,守護著森林的白犬神的女兒珊(怪姬)與掌管著人類的鐵工場的艾柏希(幻姬)不可避免的展開了一場殊死的較量。這場較量,不是她們的較量,而是她們身後所代表的人與自然的較量。利刃與劍鋒,招招逼命,一雙手卻阻止了她們的前進。阿希達卡,這個從遙遠東方世外桃源來的騎著鹿謎一樣的英氣少年,用澄澈的眼睛看待這些事情的發生,用無比的勇氣做了她們平衡的力量。

  雖然早已習慣宮老爺爺對女性角色的偏愛,卻沒想到在這部片子裡,兩個女性主角,都被賦予了太多的勇氣和力量。一個願意隨時獻上生命去保護森林,一個甚至敢獵殺掌管著整個森林生死的大太法師鹿神。剩下的男人們,不是懦弱、愚蠢,就是自私、貪婪。好在,還有凝聚著勇氣、正義、使命、寬容的唯一的阿希達卡存在。他一遍又一遍的詢問著珊和艾柏希,也詢問著自己,“難道沒有一箇中間的方式?”。人與自然如何相處,這個從上古時代就沒有答案的謎題,在這部影片裡也被放大了。天與人,需要的不是較量,而是平衡。死去的鹿神都寬恕了人類,那麼人類又該如何?

  在影片的開頭,那個被罪惡的人類傷害而鬱積怨恨而成鬼崇神的野豬,破壞的是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村落,詛咒的是無辜的阿希達卡。這是一個多麼具有寓意的開始,但讓人深醒的還不只這些。我想,這部影片沒有站在幽靈公主不惜代價保護自然的角度,而是站在了阿希達卡中立的角度,這就是與《天空之城》最大的不同。畢竟,一九八六年還沒有出現天天裸體遊行的環保鬥士,一九九七年,宮崎駿的影響力也不是十年前可比的。

  所以,雖然一直都很喜歡宮崎駿的電影,我也願站在天平的中間,審視這《幽靈公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e4642501008nwz.html

動畫信息

魔法公主
中文名:魔法公主
原 名:もののけ姫
又 名:魔法公主(港/臺) / 幽靈少女 / 物之怪姬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首 播:1997-07-12(日本)
IMDb:tt01196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