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的溫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5:09:51 作者:不缺 Language


                        不期而遇的溫暖。
                               -----評《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劇情平淡,整個觀影過程像是在喝一杯白開水,總覺得品不出什麼滋味,但是即便如此,她還是能夠潤喉解渴,無法讓人忽視。
唯美的畫面,動聽的音樂,是宮崎駿動畫給我的最直觀的感受。我喜歡畫面中的那種綠意,花朵熱烈的盛開。這是一種生命的姿態,積極的向上的,耀眼至極。而整個片子所呈現出來的寧靜閒適的生活方式也是我所渴求的。少年小翔躺在花園裡看書的那一段,整個畫面漂亮得讓我忍不住屏住了呼吸,總覺得哪怕是一個小小的呼吸聲都會打擾到他,而破壞整個畫面的寧靜美感。躺在草地上看書的少年,肥胖的貓兒陪著他,陽光照耀在他的身上,周圍是各色各樣盛開的花朵,他的世界耀眼如星辰。而在這最美的一刻,他終於看到了我們小小的女主角阿莉埃蒂。小翔轉身的那一刻,有風吹過,阿莉埃蒂的裙襬與那些花瓣一起舞動,小翔臉上的驚豔竟然讓我想起一見鍾情這個詞來。而他們之間也許是有愛情的吧,雖然註定無法再繼續走下去,但是曾經彼此陪伴的歲月卻印在了彼此的心裡。除此之外,打動我的畫面還有許多,如兩人分別時,阿莉埃蒂站在籬笆上將自己夾頭髮的夾子送給小翔時,我覺得整個世界都安靜了,告別從來是無法讓人能夠微笑面對的事情,即便身在畫面之外的觀眾亦能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悲傷。
再來說音樂,我總是能從曲子裡面感受到自然的氣息,一種寧靜的感覺, 雖然有小小的憂傷,但是整個基調卻是向上的。這樣安靜的歌聲特別能夠抵達人的心裡,我的神思隨著歌聲與阿莉埃蒂一家順著小溪遠去。留著一絲小小的嘆息聲,為著他們的離別。
除卻畫面與聲音,還是有許多其他的元素讓我印象深刻。比如男女主人公性格的設置。少年小翔孤獨而體弱,特別容易激起觀眾的憐憫之心。他的父母離異,基本上沒有見到過自己的父親,而母親卻又忙於工作,即便兒子手術前這短暫的日子都不能陪伴他,而是將他送往姨婆家。在古老的房子裡,陪伴小翔的只有一隻慵懶的貓和書本,所以當他在阿莉埃蒂第一次跟爸爸去借東西的時候再一次看到自己在草叢中看到的小人時,他內心的感受其實是複雜的吧,或許有新奇同時也感覺到了自己也許並非那麼孤獨。像是一種不期而遇的溫暖,生命中出現的驚喜。阿莉埃蒂對他來說,是無聊消極的日子裡的一朵向日葵,給了他從新拾起微笑的勇氣。而小人阿莉埃蒂的性格一直是熱烈活潑的,她對出去借東西充滿好奇,骨子裡是一個期待外面的世界渴望冒險的小人兒,她第一次出去借東西特意穿著紅裙子更是對她性格的一種真實寫照。紅色一種向上的顏色,充滿了熱烈的情感。恰到好處的突出了影片的主題,即要用一種積極向上的面對生活。而這種設置與整個影片的基調又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就像那些熱烈盛開的花朵一樣,無一不讓人感覺到蓬勃的生命力。但是小女孩兒的世界並非只有快樂,她也會感覺到孤獨,所以在另一個同伴出現的時候她才會覺得由衷的歡喜,原來這個世界不是隻有自己一家三口,原來還有小人兒也像他們一樣努力的活著。這或許就是這個片子的母題了,孤獨與向上,人是無法完全擺脫孤獨的,但是我們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用一種充滿陽光的姿態去面對一切。
我特別喜歡的一個段落是小翔幫助阿莉埃蒂去救她的母親,兩個人之間的默契不言而喻,孱弱的少年保護著小小的少女。這種彼此陪伴讓人動容。但是誰都知道分別在即,這是無法阻擋的命運。他們相遇,少年給了小女孩兒保護,小女孩兒給了少年面對生活的勇氣。走過這麼一段之後他們分別,我說不清阿莉埃蒂捧著小翔手指觸碰自己額頭那一刻我內心的感受,好像有一種什麼碎掉的聲音在耳邊響起。這我是多麼希望他們能夠彼此一直陪伴在一起,然而這也只是我最美好的嚮往罷了。
這是一部溫暖的動畫,雖然全篇都充滿淡淡的感傷,但是卻能一再的勾起我內心的那些美好的記憶。
2012-3-21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