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新海誠的“我”與“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4:29:19 作者:G先生 Language

打開與日本社會相關的話題,經常看到關於日本人壓力過大,過得很壓抑之類的討論。當時就敏銳地感受到,日本人集體化程度頗高,大部分人都追求與社會主流的一致,導致個性化被壓抑得很嚴重。

日本的動漫作品,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總是佔大多數,它們告訴觀眾人間充滿真情,要帶著愛、充滿希望地活下去。但沒有作品會告訴觀眾,當個人利益與多數人利益發生衝突時,你可以選擇保留你的個人權益,而不是非得服從多數人——畢竟,這太不主流了。我一直相信日本的電影裡一定會有一部來講述這個困境,並給出他的答案,沒想到這個人竟然是新海誠。

沒有看過《秒速五釐米》和《言葉之庭》,我對新海誠的瞭解是從《你的名字》開始的。先下一個大膽的判斷,《天氣之子》的觀眾接受度會不如《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男女主的愛情穿越了時空的界限,那份對愛的堅定與執著打動了無數觀眾的心;但是《天氣之子》則不然,儘管其中的心意不變,但影片中充滿了青春期不可理喻的矛盾,最後充滿個性化的自我吶喊更是像彈錯音節的名曲,讓人感到突兀不適。然而這份不適卻是導演送給觀眾的禮物:為了自己,勇敢地愛吧。

許多人對影片中主人公的困境無法理解,那是因為大家看電影的時候,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那種瘋狂的、不顧一切的做法如今看起來未免太亂來了。但是別忘了導演是新海誠啊,少年時期的愛情是他不變的主題,所以大家不妨重新回到十五六歲的年紀,設身處地去感受那時候的自己吧。

下面幫大家梳理一下主人公難以理解的舉動,以下涉及劇透,慎入


一、 帆高為什麼不回家

故事的起因是男主人公森島帆高離家出走。帆高是一個十六歲的高中生,因與家中父母關係不和,乾脆離家出走來到東京。影片前半部分就是描畫他來到東京之後的“可怕”生活,帆高沒有相關證件,年齡又太小,因此沒法打工賺錢,處處碰壁。可是儘管東京的生活這樣難,帆高還是不願意回家,因為回家感到“難以呼吸”,這一部分看似和影片整體關係不大,實際上表達的是帆高為保全自我的抗爭,他有自己看重的東西,並且願意為想過的生活付出代價。

在觀眾看來,帆高離家出走就是小孩在鬧脾氣。確實,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十幾歲時的倔強,只會覺得沒有必要,但唯有少年時期,才會對生活這樣較真,毫不妥協。影片中有一個叫做須賀的中年大叔,是有過少年時期的成熟大人,就像觀眾一樣,他也勸帆高回家,因為妥協對成年人來說,是司空見慣的。

二、 “無意義”的警察矛盾

片中另一“沒有”必要的情節是關於手槍的。帆高撿到了一把真槍,警察懷疑他與犯罪有關,要對他進行審訊,可是審問的時間正好是女主角陽菜消失的時候,帆高對陽菜的感情讓他無法坐下來接受審訊,他必須去尋找陽菜。這就造成了警察與帆高的矛盾,為此帆高不惜用槍指著警察讓他們放他走。

說實話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的想法和須賀是一樣的:帆高又沒有真的做錯什麼,和警察說清楚不就行了?為什麼要用這麼極端的方式抗爭呢?

但如果弄清楚導演最終想表達的是爭取自我,就能明白這一情節的含義了。朝著須賀與警察放空槍是全片最暴力的自我表達,帆高的原話是:“我只是想再見到她,為什麼要妨礙我?”

這句臺詞驚豔到我了,因為這種極端關注自我,甚至可以說是自私的態度就是青春期的真實寫照,新海誠真的把少年戀愛寫出來了。

不成熟的時候,一個人會把自己的情緒無限放大,以為全世界也是如此,等真的從裡面出來了,才會明白天大地大,不必畫地為牢。

但是片中的成年人並沒有這樣的表現,相對帆高沉浸在自己對陽菜的感情中,成年人沉浸在自己的經驗世界中,沒人去傾聽帆高的話,就算聽到了,也沒人會相信。各人活在各自的世界裡,相對來說,帆高已經是其中最純粹的人了,他的抗爭是基於真摯的感情,經驗的世俗世界尚不足以淹沒他的個人表達。

三、 選擇什麼

影片結尾留給大家的挑戰是兩種價值觀的碰撞:個人利益應該為集體利益犧牲嗎?在儒家文化圈裡,答案幾乎是顯而易見的,個人應該為集體讓步。

女主人公陽菜需要獻出自己,天氣才會放晴。陽菜有可愛的弟弟,喜歡的男生,縱然她希望能為大家帶來歡樂,但她不想失去這樣的生活,如果為了她自己,她沒必要獻祭自己。然而她不敢做這樣的決定,所以她把這個問題留給了帆高:“你希望明天是晴天嗎?”對方做出肯定回答之後,她就將自己獻祭了。

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犧牲自己,減輕了面對社會的道德壓力。好像不這樣做自己就是一個壞人。

人真的需要特別勇敢才能面對自己的內心。

帆高則不同,經過一系列生活經歷後,他已經明白,重要的不是他人的心願,而是自己想過的是什麼生活。他帶回了陽菜,並且要她為自己許願。這時,帆高完成了自我的個性化表達:他不在乎一直下雨的東京會變成怎樣,他在乎的是陽菜。表面上看他是為了陽菜抗爭,實際上他也是在為自我的表達抗爭。


綜上所述,《天氣之子》是新海誠個人痕跡更重的作品,完成度也很高。遺憾的是思想的表達與情節的匹配度不是很高,現實與虛幻結合的有些齣戲,導致大家看下來總覺得不太對勁。

祝觀影愉快!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