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不是很懂日本人的浪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8:32:28 作者:柳小雞 Language

作為一個新海誠的粉絲,我是一直很喜歡看新海誠的作品的。知道天氣之子上映後,我是以兩杯奶茶的代價讓同事陪我去看的。新海誠一頓操作後,電影畢,我和同事默默的走出影院,同事閉口不言,還是我先開了口,“感覺,並不是很好看。”同事仍舊不言,面色凝重,我知道他在想什麼,因為我也是這麼想的。

特麼的,為什麼不看終結者,為什麼不看終結者!!!

在《你的名字》成功後,新海誠嚐到了將詩情畫意商業化的甜頭,本片依舊沿用《你的名字》的風格模式,少年少女加奇幻玄學,有搞頭嗎?在我看來,就是金剛腿加鐵頭功,既然大家都這麼懵逼,就由我率先清醒,丟出第一個啤酒瓶。

一部電影再辣雞,總會有閃光點,我先來講講優點。畫面依舊是非常的好,無論是多麼平庸的鏡頭畫面,經過新海誠雕琢後,都能展現出一種特別的味道,什麼叫美術功底,這就叫美術功底。先不說劇情,在這樣一個鏡頭語言下,氣氛烘托是做到了極致,哪怕是沒有劇情,單純就是這麼個畫面,給人的感覺都是非常棒的。

至於缺點嘛,唉……主要還是劇情太拉胯了,人物塑造也是極其單薄,所以看起來就像在看兩個很不成熟的小朋友在胡鬧。看得出來影片劇情設定本身還是比較吸引人的,東京本來是海,天空上有廣闊的世界,為什麼會出現晴女,還有那條龍。這些設定,任意一條將其深化,並圍繞此設定展開劇情都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新海誠覺得,不,我就是要談戀愛。東京下雨,跟男女主有什麼關係,我就是要談戀愛;天空世界廣闊神祕,那又怎麼樣,我就是要談戀愛;也別管我怎麼當的天氣之子,反正我就是天氣之子,你就得和我談戀愛;天空神龍是個啥玩意,跟劇情有屁關係,我只想談戀愛……所有精彩設定,全是為了男女主談戀愛而服務的,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我一個單身狗,也喜歡看點甜的東西。但是,我親愛的誠哥,既然所有劇情全部圍繞男女主展開,那麼男女主的背景刻畫,心理描寫,情感變化等基本元素是不是應該稍微加大力度?全程都是些流於表象的東西,嬉戲打鬧,掙錢,逃命……女主怎麼就成天氣之子了呢,影片沒有給出合理的解釋,也許有人覺得這不重要,但後面劇情女主要為東京犧牲這一點就因為之前模糊概念,變得莫名其妙。在觀眾看來,就成了反正我是天氣之子,那沒辦法,我只能犧牲,我該死?男主為什麼離家出走,也沒有解釋,看似也不重要,但這就讓男主後續劇情為什麼拼了命也不想回家變得令人匪夷所思。這一切的不解釋,模糊化,讓人物性格變得非常單薄,男主拔槍了,哦,他是個莽夫。男主收養貓了,哦,他是個善人。男主偷看女人胸了,哦,他是個小色鬼。那他到底是個啥人呢,看不出來。女主同理。其實新海誠這個人是非常擅長描寫人的,有時候往往一個表情,一段獨白,一個動作,就能將一個人物豐滿起來,這一點在本作也有體現,就是那個收留男主的大叔。但主角不是配角,不是靠一丁點的側面描寫就ok的,配角出場少,只需要展示他的一小點性格亮點就可以了,主角則不同,我們是全程在看的。

再說到手槍這一元素,我覺得簡直是敗筆,所有的不合理全是從這個手槍上體現出來的。撿槍不報警,開槍看心情,拔槍向警察,這一系列的操作看得我一言難盡,說白了,你就是個小屁孩,沒嘗過社會的味道,沒經過歲月的打磨,你懂什麼愛情,一副為愛與全世界為敵的中二氣息,你在裝尼瑪呢?都特麼不許動,老子要談戀愛,誰敢妨礙老子談戀愛,老子就一槍崩了誰!!

全劇所有人物的行為邏輯過於戲劇化,撿到個小孩,說收留就收留。警察上門調查,說不配合就不配合。看著男主開槍嚇人,女主說帶回家就帶回家。男主救女主,所有人立刻無條件支持男主,甚至為此與警察作對,警察哭了好吧。男主女主舉手投足間,就是開槍,炸車。

總而言之就是這樣,新海誠的放飛自我之作。

ps:貼吧真狗屎,刪我影評,從此一生黑。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