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只要想到海對岸的情景,就會忍不住出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36:25 作者:橙與珍珠 Language

交響不僅一部比一部更好看,更是幾年來時不時重溫且常看常新的好作品。

從在日本千秋發現野田妹,兩人在巴黎前進的道路上錯開節奏,陰差陽錯,卻又不斷被對方再次吸引,為共同的熱愛努力…這麼早期的作品,卻構建了這麼好的愛的關係,創作真的了不起呀。僅以此記錄近10年後又一次面對人生困境下選擇重溫交響的觀影體驗,給未來的我留一封信吧。

1.野田惠,神賜的禮物太沉重。

本作雖然是以千秋為第一視角,但第一主角無疑是天才的nodame。

神賜給她超凡的感染力,脫俗的表現力,極高的專注力,甚至柔軟的手腕,和一個個適當時候降臨在身邊的良師益友,連千秋都像是被神安排好的引路人。但這份禮物對nodame來說始終是沉重的,作者借高木之口一句話點出了貫穿這個人物始終的矛盾:只愛音樂本身不夠嗎?為什麼非要登上舞臺呢?

最開始只是想做一個幼稚園的老師,以幼稚園老師為目標來練習鋼琴難道不可以嗎?

遇到千秋前輩,被他的音樂打動,一步步地,被引領著走向更大的也更痛苦的世界…有那麼多那麼難的曲目還需要練習,有那麼多天賦更高練習還更勤奮的鋼琴家比自己更算得上是鋼琴家,有老師的殷切期望…即便早就對自己具有的天賦瞭然於心,依然很困惑,很痛苦。“天才”也好,“被期待”也好,哪一樣揹負起來都沉甸甸的,和她輕飄飄軟乎乎的性格截然不同,隨之而來的當然是不斷的自我懷疑和掙扎。

nodame的迷惑和哭泣,每一個在道路中央的人都一定有過一樣的感受,根本看不到前路,同行人走得飛快,像是要把自己甩掉了,而自己到底有沒有所謂的才能?再回頭一看,我當初只想做個幼稚園老師來著啊…

這個隱喻在這個人物身上,既具體,又太充滿代入感了。全世界應該有很多這樣的事情,人們只要想到海對岸的情景,就會忍不住出航。而在航行途中遭遇風暴,大霧,海嘯的人,也一定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出航。但只有出航了,人才有可能抵達對岸。

曲終時,新生的天才留可對著舊天才nodame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爺爺說,我的才能是神賜的禮物,當然要把它獻給人們呀…當然,我也最喜歡音樂啦。”

親愛的nodame,神賜的禮物,好好接住吧。

2.千秋真一,能排在nodame前面的,除了音樂,大概就是nodame的音樂。

回頭看舊番才會突然意識到,男主角視角的戀愛作品已經很少了(晉江幾乎都是女性第一視角)。

千秋這個角色放到現在的互聯網戀愛審判下面應該會是個“優柔寡斷的渣男”角色吧,笑死,看最新的b站彈幕就知道果不其然,如果想要好的觀影體驗還是關掉彈幕比較好。

第一視角的他,遭遇了童年的若干陰影,父親的盛名之下是支離破碎的家庭,有天賦卻又苦於無法出國,陷入看一切都是垃圾、差勁、糟糕的困境,而天生優越的佼佼者,卻在某一天在一個垃圾堆裡醒來,聽到了改變人生的鋼琴。

千秋的設定毫不復雜,連他自己都覺得童年陰影幾乎像是神安排他去發現nodame的道具罷了;觀眾或許有時被他含糊其辭的回答,對nodame嚴格的要求,或是和孫蕊合奏等等的情節感到不快,但拆開表象,千秋簡直專心地不像現實會有的男性。

——自從遇到nodame後,他的人生就剩下兩件事:1.搞指揮,2.把nodame推上世界舞臺。有時候後者的排序甚至靠前。

本質溫柔,對誰都會伸出援手;家務做飯全能,照顧nodame第一名;專注力極高,不論是自己的指揮事業,還是陪伴nodame時分解音樂,講作曲家故事等等…千秋是神賜給nodame除了音樂以外最好的禮物了吧。

3.“天才”到底是什麼?

除了作品本身,再聊點別的吧。

兩個主角無疑都是“天才”類型的人,但是天才這件事到底是什麼;包括前不久剛結束的冬奧會,橫空出世的谷愛凌也被稱作天才;不難發現這類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近乎變態般的“專注力”。

nodame練起琴來是廢寢忘食,甚至會進入螢火蟲狀態的,千秋相對好點,至少還是會打掃衛生做家務保持整潔的,而谷愛凌也正是以高度利用時間,學習和運動都報以百分百專注地去做來達成現在的成績的。

專注,才是第一步。然後就是無限的重複,gradually then suddenlly之類的老生常談啦。最近最激勵我的是徐皓峰(忘了具體在哪出現)的一句話,講某個俠士練刀:“我每天揮刀500下,是這個數管住了我。”

每天睡足8小時,好好吃飯,鍛鍊身體,遠離信息流和無效社交,給自己一點純淨時間,打遊戲、看番劇電影、閱讀、寫字。哪怕我們早已明瞭自己不是什麼“天才”,更沒有神賜的禮物,但這就是我所能做的——“揮刀”了吧。

nodame千秋以音樂為刀,谷愛凌以雙板為刀,“天才”這個詞或許是淺白了,他們其實都是,堅持向人生揮刀的人啊。

最後,謝謝你看到這裡。

祝你也是。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終曲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終曲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フィナーレ
又 名:如歌的野田廢 / 交響情人夢Finale / 交響情人夢 巴黎篇 續
首 播:2010-01-1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