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4任老師在野田妹成長路上的作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37:32 作者:Inflancy Language

寫在前面:我很喜歡這部漫畫,它講的不僅僅是音樂、戀愛,還有成長。所以在此分析一下野田妹過關斬將的過程及角色在她成長中發揮的關鍵性作用。

1. 千秋

這番的原名其實是“如歌的野田妹”。它的主角其實是野田妹,講的是這個人成為鋼琴家的過程。所以千秋其實在這條道路上更像是一個“引子”。粗暴一點用千秋自己的比喻就是吊著馬往前走的胡蘿蔔🥕。所以千秋的出現除了在感情上與野田妹成為靈魂伴侶之外,還發揮著“引著野田妹往前走的作用”。

幾個明顯的推動有以下幾點。1. 當然是莫扎特雙剛琴,讓野田妹墜入愛河。這個是全篇的開始,所以要提一下。2. 拉二千秋演奏。這個算是一個促發機制。千秋彈奏拉二發揮了兩個作用,一方面讓野田妹意識到“想彈鋼琴,想和交響樂團合奏這樣的曲子”;另一方面,為摺扇老師發現野田妹做鋪墊。3.出國。千秋邁出飛行恐懼,指揮成功兩件事讓野田妹意識到她也想跟隨千秋的步伐出國留學,所以才有了後來的鋼琴比賽。4. 這一階段集中在後兩部,與千秋合奏是野田妹前進的目標,同樣激勵著她往前走。

2.摺扇

摺扇算是野田妹朝目標前進當中的必要鋪墊。在野田妹學習鋼琴的過程中,用一個不太恰當的比喻,摺扇主要承擔“填鴨式教育”的作用。相對照野田妹最開始的指導老師,他說的是,“我不是那種有幹勁的老師,可以讓沒幹勁的學生提起幹勁。” 千秋再怎麼引,如果沒有人逼迫,野田妹就不會有認真學習鋼琴的態度。所以摺扇基本使用了最為傳統的教育方式——誘導式,比如最開始買手辦吸引野田妹上課,與她簽訂寫曲目的協議;逼迫式,逼迫野田妹按照優秀學生的思路去規規整整的按照樂譜學習。摺扇的指導隨後讓野田妹在鋼琴大賽中受到關注,包括最後輔導她通過巴黎音樂學院的考試,也是重要一步。

3. 尤達大師

尤達大師基本上可以認定為是最終讓野田妹真正成為鋼琴家的人。

在比賽上發現野田妹之後,尤達大師其一意識到了野田妹的特質,於是決定邀請她到巴黎學習,其二是知道了野田妹的短板——發揮不穩定,還沒有完全理解音樂,演奏的是與其說是音樂,不如說是她自己。

在巴黎學習一開始,野田妹還在處於新鮮感時期,處於半吊子狀態,這個時期尤達大師也一直在考慮如何去培養她。

直到第一學期考試,野田妹在考試中演奏土耳其進行曲,跳了音,被其他兩名老師說“做得太過火,音樂多彩”,當然還有最關鍵的“與其說是在考試,更像是在聽音樂會”。這一個提示給了尤達大師思路—讓野田妹參加音樂沙龍演出。

巴黎第一場教堂演出發揮了兩個作用。第一就是鼓勵機制。尤達大師精準抓住了野田妹的痛點———會在小事上特別計較。比如叫她

baby醬她就會被激起鬥志。所以演奏會其實是讓野田妹嘗一點音樂的甜頭,以及受到稱讚的甜頭。第二個作用,鋼琴家在出名前需要大量的累積,演奏會可以讓野田妹在巴黎貴婦圈混個臉熟,為她擴寬路子。

同時,在千秋指揮的音樂會上,尤達大師也知道了野田妹想學習音樂最大的目標就是和男朋友合作。這算是給了尤達大師啟發。

因為野田妹初期一直處於遊離狀態,還沒能完全正視音樂的時期,尤達大師就一直禁止她去參加比賽。

為什麼不讓她參賽?

尤達大師是這麼多助教說的:“現在是她的關鍵期,不能毀了她。”

我們來設想一下如果野田妹去參加比賽會有什麼後果。1. 她進入決賽,甚至獲獎。那麼她很可能在還沒有完全理解音樂家意圖的情況下,通過迅速的練習和獨特的風格受到關注,那麼在半吊子情況下成名會產生什麼後果呢?一種可能會受到專業的質疑,就像她在考試當中受到傳統派老師的質疑一樣。同時,當野田妹獲得獎,取得一定成績,按照她的個性,肯定會就此作罷。2. 她失敗了。這個比較好說,第一次鋼琴比賽失敗幾乎差點斷送了野田妹的職業生涯,如果不是後來尤達大師的邀請,都不知道會產生什麼後果。

所以在這個時期,尤達大師一直在訓練野田妹努力學習音樂家的意圖,音樂的本源,讓她弄懂:音樂是幹什麼的?曲子的目的是什麼?鋼琴家的演奏需要做什麼?這幾件事。

然後這裡再說一下千秋。再得知千秋要與蕊合作之後,野田妹經歷了一個低潮期。這個時期千秋的陪伴把野田妹從逃避中拉了回來。這個時期千秋主要負責給野田妹提示。如何進行樂理分析,曲式分析,弄懂結構,並在其中發現樂趣。

暖爐那裡是一個關鍵點。野田妹稍微明白了貝多芬曲目的意圖,明白了尋找這種曲式分析的樂趣。所以後來千秋說:“一點點的提示就能讓她的音色變得不同。” 這裡是啟發、陪伴的作用。

回到尤達大師,在野田妹學會嘗試尋找音樂的樂趣之後,尤達大師開始決定讓她準備參賽。這裡其實也說明了另一個問題:並不是說野田妹不能走比賽出道的道路,而是比起比賽,她更適合演奏出道,但比賽也是有必要性的。畢竟對於大部分鋼琴家來說,比賽可能是積累經驗知名度最廣泛的途徑。

4. Franz

大師走了一步絕對的險棋。讓野田妹直接跳過了尤達大師安排的傳統出道之路,讓野田妹一躍成名。幾乎是出道即巔峰。

他是讓野田妹成功,意識到正式音樂,與交響樂團合奏的美妙的關鍵人物,但最後的結局也很危險。差點讓野田妹徹底逃避音樂,打回原型。

前面提到過,尤達大師不讓野田妹參賽的一個可能性結果就是,一旦成功她就會懈怠,所以Franz這一步就是完全冒險,將野田妹推到了最高處。不過好在最後千秋將野田妹拉回到正軌上來。也算沒有造成最差的結果。

最後,其實在野田妹求婚那裡,看到很多彈幕說千秋的拒絕是錯誤的。

但我想稍微談一下,千秋的拒絕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最重要的事。如果接受了試圖通過結婚逃避音樂的野田妹,那麼這就是他們感情的結束。

即便到最後倒數第二集,千秋決定讓野田妹開心的享受音樂,決定與她結婚。但最後聽到她的演奏,還是徹底扭轉了這個想法。

千秋是一個把音樂當生命的人。在他的人生排位裡,音樂絕對是第一的。一個不能與他一同進步,一同前行的野田妹,和他也是不能長遠走下去的。

當然,這不是說,為了與千秋在一起,就要野田妹成為鋼琴家。

事實上,我覺得一個謬誤是:野田妹不想彈鋼琴,不想成為鋼琴家。

真正的說法應該是:野田妹是想好好彈鋼琴的,是喜歡音樂的,但她不願意花心思。這個與她小時候的經歷也有關。

當然,還有一些額外的因素。就像尤達大師最後所說:成為真正的鋼琴家,需要有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與音樂共生的覺悟與信念。鋼琴家的道路是很難的。就像千秋形容:“那種孤獨作戰的時刻”,這種艱難除了靠興趣,還有努力、堅持的信念。而野田妹缺的其實就是這個。

最後還是想說盧可那句話“我的爺爺說我的才華是上帝賜予的禮物。需要為人們創造一些美好。”

就像我們都明白命運恩賜的禮物都標好了價格。沒有什麼才能是可以隨便被賜予,隨便持續下去的,這需要清醒的認知和責任,還有最重要的努力。

這才是作者想說的東西。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終曲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終曲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フィナーレ
又 名:如歌的野田廢 / 交響情人夢Finale / 交響情人夢 巴黎篇 續
首 播:2010-01-1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