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成長中瞭解人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1:34:19 作者:芷·Hikari Language

對於河童的瞭解,來源於日漫銀魂和芥川龍之介的短篇小說。一直以為河童是日本本土神話傳說中的一種動物,不料上網一查居然發現最早起源於中國,不過日本的神話傳說怪談之類的更多吧。簡單來說,是一種類似於四不像的兩棲動物,身體具有四五種動物的特徵,頭頂有個吸盤,是它的弱點。這部電影講的是一直變成化石在土裡待了幾百年的河童小酷被男孩康一一家所救,和人類發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討論之前和同學兩個人列出了十三個問題,後來歸納總結時把很多問題合併成了大問題:電影的幾個主題。而在每個主題中,又可以有不少延伸。這部電影重要的幾個主題,人性、成長、環境。不過重點在討論人性和成長了,在討論中順便把其他主題包含了進去。
首先是對人性的討論。其中最尷尬的莫過於在列了一堆人性的特徵後發現沒幾個好的······人性顯然是複雜的,不過我們在討論時可能過度地去關注了醜惡的部分,比如自私、貪婪、虛榮、偷窺欲;當然也有美好的東西存在,不然這個世界太可怕了,電影中最可貴的是康一一家以及女主菊池的善良,當然還有家人間的親情,小酷和康一的友情。也許影片中有純粹的壞人,但還是那些本性善良但仍有自私之心或看似十分惹人厭卻又並沒有犯下很大錯誤的人們更加真實。典型的例子,比如康一的爸爸吧。他善待小酷,把他收留在家裡,但同時他又是一個廣播節目公司的員工,又是他順從了公司的意思,讓小酷上了電視,並沒有很好地保護小酷。其實康一的全家人都是這樣,剛開始雖然對小酷很好,和他做朋友,但並沒有完全尊重和理解他,保護他的隱私。康一一心想著上電視(帶有虛榮心),沒有考慮到小酷。也許最初,小酷在他們眼裡也就是會講話的寵物吧,並非建立在平等基礎上的朋友的感覺。在電影的結尾,當康一全家做出把小酷送回大自然中,讓他去尋找同類時,他們才是真正尊重了小酷的意志。而那些知道康一家有河童之後包圍了康一的家,妨礙他們日常生活的吃瓜群眾和媒體其實說白了是出於一種好奇心和偷窺欲。不能說有好奇心不對,但在侵犯到他人隱私時,這就上升為人性醜惡的一部分了。
第二個主題是成長。按樂爸的話說,有孩子的電影一般都會涉及到成長這個話題,確實如此。片中的孩子主要是小酷、康一、康一的妹妹小瞳和康一暗戀的同學菊池。這裡主要還是比較想說說女主菊池的成長吧。菊池一直都遭受校園暴力,而她從不發火或反抗,一直忍忍忍,可以說已經是有點懦弱了吧。她的父母即將離婚,她馬上要跟著媽媽回孃家,在新的學校開啟新的生活。她的成長與轉變大多是受了小酷的影響,讓她更加樂觀、堅強,敢於去面對困境,接受新的生活。康一在送小酷離開時去了菊池家。菊池的父母已經離婚,她很快就要走了。而菊池的家裡放了三雙鞋,一雙成年男鞋,一雙成年女鞋,和一雙菊池自己的鞋。她告訴康一和小酷自己家裡有人,而他們談話的自始至終都沒有人出現。後來菊池送康一和小酷出去時,被那雙男鞋扔了出去。這說明什麼?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猜想,我現在比較認同的猜想是我爸的:菊池一直以來因為父母要離婚而備受嘲笑,那雙鞋也許是為了掩飾家庭的殘缺,甚至是一種自我安慰;而成長後的她,不需要的再這樣自欺欺人,她不再掩飾了,而是決定面對現實,面對全新的生活。
確實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其實現在還有一些我無法理解的問題。畫風樸素,故事看似簡單,但有不少的重要細節。順帶一提,我當時在看到菊池把鞋扔出去時第一反應是,那雙鞋莫非是菊池媽媽的新男友或者菊池的繼父的······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