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們平凡的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8:59:37 作者:沙漠孤客 Language

老實來講,我從來就不是細田守的影迷。在我看來,他總是用劇場版的篇幅去講一些很小氣的題材,比如說青春啊,父子啊,母愛啊。有很多動畫劇集都避之不及的俗套場面都被他給寫進去了。他前面很高分的作品:穿越時空的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都是講這些很俗套的故事。

細田守另外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他不管牽涉什麼題材,故事裡面有多少奇思妙想的奇異事件,這些屬性都是給他用來溫暖人心(煽情)的籌碼。《狼的孩子》中雖然有狼人,但故事還是一個母愛為大的主題,裡面的成長和家庭都可以讓人看的異常感動。可作為成年人稍微想想,好像又覺得這樣是不實際的,這個故事稍微傾斜一點,就會成為一個很黑暗的故事,但細田守本不想要這種效果,所以這是一部讓人很感動,但是稍稍經不起思考的電影。按我的話來說:“溫柔”把一切都掩飾起來了。

因為細田守的動畫我都看過,所以看完《未來的未來》會覺得,他有的毛病都還存在,但這麼低分好像沒有必要吧!可能我的腦回路跟大家不太一樣(我覺得《怪物之子》比他前三部要好),但在《未來的未來》中,確實有幾點能打動我:

1、電影的主角是一個三歲的小男孩。

我很佩服細田守敢在電影中以一個三歲小孩為主人公,也特別欽佩他把真正三歲小孩的狀態給表現出來了。這個階段的小孩,如果真的有見過的話,那就是煩。這種煩人包括了:說話不算話,哭哭啼啼,鬧脾氣。因為自己在親戚家看過,所以非常能理解去照顧一個六歲以下的小孩是多麼痛苦的事情。所以抱怨為什麼電影裡有這麼煩人的主人公時,應該還是想想你覺得三歲的孩子會是什麼樣子呢?

因為有這樣真實家庭的設定,這一家人是如何深陷泥潭,應該也是十分理解了。電影裡經常會出現兩個孩子一起齊聲大哭的場景,夫妻要養孩子最大的挑戰不是齊心協力去解決一個大難題,而是得無時無刻都要應付小事情,這種事情處理不好很容易會讓人感到崩潰(孩子半夜哭醒,滿房間跑著餵飯,誰照顧孩子誰做飯...全是雜事)。細田守可能是真有二胎了,他可以把小男孩的情緒表達的這麼細膩(即使是無理取鬧的時候),真的是讓人感同身受。

2、小男孩可以穿梭過去和未來。

嚴格來說,我覺得細田守在電影中所描述的時空,可能是意識流的。因為它並沒有給出有什麼入口出口,該什麼時候出去回來。(當然也有可能就是沒講)在各段小故事裡面,小男孩總是突然就穿梭出去,又在該回來的時候就回到了家庭裡。其實這樣想當然的劇情我是不太接受的,跟他以前的作品很像啊,很多的幻想都是想當然的,為了製造感動而感動,這是細田守一貫有的毛病。

“未來的未來”在故事中淪為了一個充當講解劇情的角色,我也不知道電影為什麼叫這個名字,因為看完後大家才可能發現,這個故事跟未來或者“未來”,關係都不是很大。

可是每次穿梭的,都是這個家庭的故事啊。細田守還好沒有把故事寫成一個小男孩的心靈雞湯史(其實看看還有點像,但沒那麼功利了),不然這口大鍋我也吃不下去。我們簡單的領略了媽媽的童年,曾祖父開摩托車的故事,小男孩知道了在他出生前,這個家庭有的故事。稍微想想都覺得很美好,在這裡我已經跳脫出故事線了。我只是在想,這個小男孩真的很幸福啊,因為他雖然那麼淘氣,那麼調皮,卻可以從那麼多家庭裡的點滴瞬間認識到自己,而且還可以逃避現實生活,真的是很羨慕啊。

3、《未來的未來》講了一個家庭故事。

剛開始女孩被抱進門來,我其實以為電影想講的是這個家庭間的故事。夫妻兩人怎麼處理兩個小孩,他們怎麼在其中成長。後來我發現自己想少了,因為有過去未來故事的索引,故事講述了一個平凡家庭波瀾壯闊的人生。

在電影開頭和結尾,都是小框框起來的照片,這其實就暗示了故事是要翻開這個家庭裡的舊事和日常的瑣事。比如電影中爸爸教孩子騎單車,這就是成長中能夠回憶起來的瑣事。媽媽時常翻開的照片本,剛開始孩子是不屑於去看這些的,因為照片裡的人物它不認識,又插不上大人的話。但是當這個人物真實的站在你的面前,跟你說話時,這段回憶就變得如此清澈,他們在孩子的心中,從一張單薄的圖像,變成了一個活著的人,深深地烙在心上,成為了一段他的記憶,這才能讓家庭的故事變得那麼感動啊!

我到現在都能回憶得起小時候我爸媽為我做的事情。包括我鬧著不上補習班,第一次吃牛丸,被爸爸背在背上上樓梯等等。現在這些小事回憶起來,真的就和電影有點像。也不是說一定要說母愛有多麼強大的教育意義的空話,但這些事情想起來就覺得很美好,就像孩子被他曾祖父載著,開著摩托車穿過鄉間的小房子,孩子躲在曾祖父懷下,面前時迎面吹來的清風一樣,是一種難以描述的美好,是無論多少年後都能體會到的感動。

電影中有一段由未來說的話:“如果曾祖父那時沒有拼死呼喊,如果曾祖母當時沒有慢跑的話,我們也就聯繫不到一起了。”這句話乍看起來多愁善感,但我們都知道,正是因為這些小事情,我們才能存在在此,我們家庭就像一條線一樣串聯起來,有那麼多波瀾壯闊的歷史,才有了我們這個平凡的小家。

爸爸媽媽在裝車時也在對問:“你成為了一個好的父親嗎?”,“那你已經成為了一個好的媽媽嗎?”這個家庭還在繼續進行,爸爸學會了抱小孩,分配工作和生活,媽媽也學會如何調節自己的情緒。家庭裡的每個人繼續按部就班的進行著,都在學習和成長中。細田守把“溫柔”覆蓋的那麼溫和,我們也不好意思再去找什麼黑暗面了吧。

當然電影裡也有很多問題,比如我不喜歡裡面未來車站的描寫,它不僅和電影裡的氣氛(有點恐怖)不搭邊,跟劇情也沒有聯繫。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導演覺得整個電影都比較低幼,所以要強加一段“大師手筆”的場景,不過很可惜我覺得他玩砸了。

既然門前大樹可以穿梭未來,那狗變成人形,嬰兒和未來的女生不能在一起又是什麼解釋呢?既然未來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不能在一起,那男孩子和未來的自己為什麼又可以在同個場景出現呢?這些就和曾祖父前半程騎著馬,穿過隧道就變成摩托一樣。別細想了,這些漏洞就和細田守的前作差不多,根本經不起考驗。所以我才會喜歡《怪物之子》...

吐槽歸吐槽,因為細田守的這部家庭題材我很有感觸,所以我還是挺喜歡的。既然我沒辦法阻止細田守繼續濫情下去,那就只好一部一部看下去了哈哈哈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