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還是褲子,你選擇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9:36:33 作者:溪水邊的樹 Language

最後,在紙角上 我還想畫下自己 畫下一隻樹熊 他坐在維多利亞深色的叢林裡 坐在安安靜靜的樹枝上 發愣 他沒有家 沒有一顆留在遠處的心 他只有,許許多多 漿果一樣的夢 和很大很大的眼睛。

成長是怎麼發生的?可能就是我們決定去擁抱我們內心的不安感,接受可能遇到的痛苦。就像曾祖父告訴小君的:

“ 你害怕,馬也會害怕的。別低頭,抬頭向前看,不管發生什麼,抬頭看遠方。 ”

這是曾祖父和自己命運和解後的總結, 這話如此有生命力,一個帥氣而又有才幹的人,本可以活得更燦爛,一場海難死裡逃生,外人看他是大難不死,他自己和命運角力,他有理由抑鬱或者破罐破摔,或者乾脆來個終極背叛,自殺了之,他是幸運的,遇見了貴賤不離的曾祖母,生命被滋潤,他選擇了勇敢的擁抱自己的不安感,即便跛腳,人生也是塗滿亮色,後來他也滋潤了小君的生命。

小君媽媽和和自己母親聊天的時候,她的媽媽說:心願對育兒很重要。我的理解是作為父母要帶著“以始為終”的目的去對待孩子。我期待孩子能夠當人上人,還是我希望孩子能夠平安幸福(這是小君媽媽對小君的期待),育兒之路採取的方式上可能就會完全不同。立刻見效的方法未必是對的方法。

小君的媽媽性格倔強,從事和建築有關的編輯工作(展示畫冊時透露出的信息),小君的爸爸是工作時的採訪對象,職業是建築師。小君媽媽活潑、俏皮、機靈,有堅持力。為了得到貓,可以寫幾十封請願信給外婆,將紙條放在鞋子裡,她行動執行力很強,在和小君相遇的片段,可以感受到她野性的生命力, “亂放的零食比較好吃啊~” 在家裡翻箱倒櫃,把陽臺的衣服全部拽下來,冰箱全部打開,不拘小節,爽倒是爽了,最後被媽媽罵。

從隻言片語的談話裡,可以得知她和她的弟弟相差一歲,遇見小君的時候,她也在和弟弟比較誰是更被父母愛的那一個。

“還好,我學習好,媽媽更喜歡我。還好,弟弟是愛哭鬼。”

小君媽媽是更懂事的那一個,除了不善打掃,基本上不讓父母操心,可以猜測她工作上細心且有責任感(叮囑爸爸收人偶以及工作分配)。影片裡沒有關於小君媽媽是如何成長的,看相冊的時候瞭解到,她弟弟結婚她去了,她和弟弟的關係很好。她最終是在和弟弟比較的關係裡和解了,但是一路走來,用小君爸爸的話說:“ 你以前是敏感不安的。 ” 到如今一個不安的人有勇氣要了二胎:未來;也可以清晰的和丈夫表達自己真實的情緒感受。心裡一直想做個完美的媽媽,慢下腳步邊進步著邊說:做個差不多的媽媽就可以了。

父母實際付出的愛比孩子知道的要多。

從小君的視角父母對他的愛和注意力被未來分走了。

小君有自己的play room,還有許多自己喜愛的火車,玩具可以鋪的到處都是。小君的媽媽或許因為小時候被斥責亂放東西,她脾氣火爆,卻沒有因為小君亂放東西斥責過他。她和丈夫設計家的時候,有很多精心充滿愛意的設計:床很低讓孩子很好爬;繪本的位置很好取;養了寵物,狗狗可以有跑動的空間;在一個坡度長條型的家裡,夫妻倆將環境劣勢改變成了優勢 把一個充滿缺點的房子變成了一個適宜居住,採光良好且溫馨的家。

她上班前會輕吻自己的丈夫和每一個孩子,媽媽也會在小君睡著的時候帶著愛意注視著小君;從爸爸照顧未來的笨拙,可以想到小君媽媽是幾乎一個人把孩子帶大的。小君依戀媽媽,媽媽是和爸爸相比,是更好玩的那一個,是情感上更親暱的那一個。媽媽有時候很凶,卻記得小君喜歡白色的自行車,買給了他。

這樣脆弱又好強的媽媽在夢裡會哭,不知道是做了怎樣的夢?她滋潤了小君,同樣反過來,小君也滋潤了自己的媽媽。

之前提到曾祖母滋潤了曾祖父的生命,這樣一個只在聊天中出現的女性,對小君媽媽是異常重要的人,關於他們戀愛的跑步傳聞,她是很篤定的,單純的相信愛情。這點同樣繼承到了未來的身上。

滋潤人的必被滋潤。

未來彷彿是個入侵者,可能因為媽媽的成長,未來的未來,溫柔且有同理心。“蜜蜂遊戲”也是我和我孩子經常玩的遊戲,孩子被手指渾身撫觸,開心得不得了。雖是妹妹,卻是多次安慰哥哥的那一個。哥哥在後來的日子,和媽媽發生了許多次衝突。把人偶放回去,以防自己晚結婚,我們得知未來有喜歡的人,穿越回來的未來對自己手心的胎記還處於不能接納的階段。在哥哥即將踏上“魔鬼新幹線”去往 孤獨國的時候,她也救了自己的哥哥。 後來的片段中,少年小君和 4歲的小君相遇在車站,少年君問:褲子和回憶哪個重要? 是啊, 當我們還有理性的時候,我們都會說回憶重要,當時小小君說:褲子,然後踏上了列車。選擇褲子就是選擇“ 事情一定要我希望的那樣 。 ”

Too much ego will kill your talent.

大人才會去想做自己,小孩子不會,小孩子本身就是他自己。小君在失物招領處(lost and found), 他丟失了自己,他想找到自己,他學會了騎自行車,可他理解的“抬頭看遠方”就是字面意義的抬頭看遠方。在千鈞一髮的一刻,開往“孤獨國”的新幹線馬上要啟程,他記不得爸爸媽媽的名字,他最後說“我是未來的哥哥。”

人的成長就是和信念的更新同步的。

為什麼這個會救了他呢? 他是爸爸媽媽的孩子,這樣的答案是沒有用的,他是被保護的那一個,父母把他保護的那樣好,他的情緒才能那麼通暢,紅著臉,打著挺兒在地上哭。他賦予了自己的爸爸媽媽,作為爸爸媽媽的身份,但是自己成為哥哥的身份卻是妹妹未來的到來賦予給自己的,當他真正接受自己是未來的哥哥,並且去保護妹妹(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擁抱新的生命秩序,即便自己不再是情感目光注視中的唯一)。

那一刻他獲得了自由。

如果說狗狗悠子變成人,讓他了解他自己也是那一個剝奪“狗王子”的奪愛者,在小君和悠子互動玩耍中,他化解了自己忿忿不平的情緒。他既是奪愛者,也是帶給悠子全心快樂的那一個人。

小君和未來的出現讓爸爸媽媽重新成長一回,新的家庭秩序,新的活力。爸爸經歷過多次失敗,這讓他更能接納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教養孩子也讓爸爸從愛發脾氣的人變成了一個溫柔的人。接納彼此,又赦免彼此的錯誤,這就是家人吧,在錯綜的脈絡裡滋潤彼此的生命。就像樹,根鬚在地下靜靜生長,乾枯了的樹葉,死亡,落下,又為新的樹葉提供養分。

過去的過去塑造了現在,而現在又影響了未來以及未來的未來。

yesterday is history,tomorrow is a mystery,but today is a gift, that's why we call it present.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