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田守的雕刻時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9:16:05 作者:球球滾啊滾🌸 Language

“將焦點聚集於人的意識與情感關係、從龐大堅實的生活事件所組成的大塊時光中,將它不需要的部分切除、拋棄,只留下成品的組成元素,從而完成時間的塑形。”影像的本質便是穿越時光的一種現象的觀察,在細緻的生活片段中截取柔軟而詩意的部分,在看似無意義的片段的組合中帶來關乎情緒的、流動性的感知,從而所發掘出新的意義。《未來的未來》是細田守的雕刻時光,在保留既定作者風格的同時,打破傳統意義上的線性敘事所帶來的流暢觀感,用一種很細碎的日記體的模式錯亂時間和空間,讓觀者的情緒隨著影像有機演變,產生出日常生活的美好詩意間隙。“直接將點滴散落在箱庭各方,在各式各樣的‘冥冥之中’組成葉脈、枝幹,脫離時間的敘事,乘著小小新幹線觀察稀釋的記憶,演著小小箱庭裡的公路片,期待小小的一舉一動將你我的歷史牽絆相交。”《未來的未來》無疑是私人化的,富有十足電影感的創造呈現,普世價值的溫情漫延,老酒釀新,十分驚喜。

在作畫的風格上,《未來的未來》保持著細田守一如既往的“無陰影”的造型風格,人物勾線線條簡略,五官點到為止,利用配色的頻繁變化和光影的把握構建出立體感。“觀者在面對眼前飛的物象時,毫不費力就可以做出判斷”,這種簡潔性的造型勾勒,能夠使觀者能夠更好的將注意力放置在人物的運動狀態、場面調度和分鏡處理中去。細田守曾多次稱自己為“fix主義”導演,偏愛固定鏡頭,遵循平衡主義的構圖和長鏡頭呈現。但是這種平衡主義的貫徹形式卻極為豐富,極為有電影感。在《未來的未來》中,現實場景的部分裡,細田守繼續貫徹著對固定鏡頭的喜愛,而在充滿假定性的奇幻場景中,則集中展現出運動鏡頭的魅力。比如小男孩初到庭院時,在一種夢幻的超現實的假定性場景裡,呈現出的是一種極具表現力的調度風格,這種絲毫不屑於隱藏攝影機、突出鏡頭在場、不拘泥於擬態運動的風格無疑是一種自由影像的突破。而在長鏡頭的表現上,則大量利用人物的自身運動改變景別和拍攝角度,將長鏡頭視為一個調度體系,完成動作的流暢搬演,豐富多彩。

細田守對空間拓展的想法其實也是饒有趣味的,“讓孩童的成長不斷躍遷於不同的歷史場景中,呈現出一種有機影像的互動。”比如錯開線性時間,利用攝像機的自在運動拓展房間的空間,在平行轉換中呈現出照顧孩童的繁瑣和苦悶。這種平移的式長鏡頭在《夏日大作戰》中也有所呈現,只不過在《未來的未來》裡體現的更加新意一些。

影像一直都是可以脫離敘事的存在,早在新現實主義時期安東尼奧尼就有對“無情節電影”的提出,褪去傳統蒙太奇剪輯和戲劇化故事後的驚喜構建,也預示著兩極分化的嚴重。觀影是一種細膩情緒的觀看,這種情緒既可以用敘事的精彩縝密所傳遞,同時也可以用影像本身來塑造。《未來的未來》中大量的家庭瑣碎片段的鋪墊,儘管繁瑣平淡,但是也充滿著美好的可愛氣息,主角的塑造比較豐滿,不至於呱噪單一,在跨越時空間隙、參與家庭成員的歷史的過程中實現人物弧光,完成自我價值的認同。

很細膩、溫暖的作品,呈現的情緒也十分飽滿,不愧是細田守的雕刻時光啊。

動畫信息

未來的未來
中文名:未來的未來
原 名:未來のミライ
又 名:未來的“未來” / Mirai
首 播:2020-11-06(中國大陸) / 2018-05-16(戛納電影節) / 2018-07-20(日本)
IMDb:tt69004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