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誠哥,一個千日的等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06:41:23 作者:紅燒畢加索 Language

總結:
壁紙狂魔新海誠又來收割膝蓋了,這次他終於親手終結了自己自《秒五》 《言葉之庭》兩部相愛卻不能在一起的虐戀故事,沒有讓《你的名字》加入前兩者成為誠哥的虐戀三部曲。
整個作品敘事手法相當高級,劇情行雲流水,令人眼花繚亂,導致觀眾一刷時根本無暇顧及劇本漏洞而完美的被編劇帶領著情感看完全片。

涉嫌劇透:
《你的名字》本質是一部青春電影;母題是青春,子題是愛情,並沒有其他更深刻的思想。整個故事圍繞著“緣”展開,而整個故事的激發則依靠著“性轉”和“穿越”這兩個關鍵詞突入。講得是高中生:隆和三葉,一男一女某天突然互相交換了身體的故事。
整個電影的前半小時都在囉嗦的介紹兩人日常的瑣事。但正當觀眾懷疑這樣的老套展開如何承接的起接下來的100多分鐘劇情時,電影卻發生質變——整個劇本的創意點所在:千年一遇的彗星經過日本時,兩人的交換身體日常突然戛然而止,隆調查後得知原來三葉竟是一個死者!兩人交換的是現在的隆和三年前三葉的思想,而三葉就死於三年前彗星分裂核撞擊地球的一場事故。抓住這一線索之後,隆經過努力改變歷史,挽救了三葉和村民,但由於改變了歷史,三葉和隆交換身體的事也從歷史中被抹去,兩人無法回憶起對方的名字,直到某天兩人相遇……
Happy ending……
乍一看似乎是一個很常規的套路和老掉牙的賣點,但精妙之處就在於,誠哥細膩的劇本排布和調整過的敘事節奏,讓觀眾始終猜不透、摸不著。本著個人的想法,一直覺得這樣的劇情怎麼不落窠臼的展開簡直是一個天大的難題,但是誠哥在前作們的經驗支撐下、在幾部故事感較弱但敘事極為細膩的電影劇本經驗的支持下,巧妙的調教出了一部優秀的劇本,讓整個故事按照時間線依次展開,展現出了一個高級編劇的素質和實力。

“新海誠的作品此前一直因劇情單薄為人詬病,現在好了,這部不光有壁紙級別的畫面,還有能被各個層次及年齡段的人所接納觀賞的劇情,不再沉悶,還很感人。電車,時空,雲海,星光,這些標誌性的元素一個沒少,但他一直都在超越自己。可以說,憑此片新海誠將正式踏入當今日本動畫界大師級導演的行列。”

——摘自豆瓣短評
如果說誠哥此番躋身日本動畫界大師級導演,那麼私以為,這個動畫界大師的榜單應該是細田守、押井守、大友克洋等人。
豆瓣評分9.2,確實是一個非常“碉堡了”的分數。要知道,當年迪士尼嘔心瀝血多年的《獅子王》 ,豆瓣top250排名58,也僅有8.8分。
9.2分,是《千與千尋》 《大鬧天宮》 《瓦力》 等鉅作的成績……
所以參考以上,我認為,這部電影的真實合理分數在8.5分附近。至於分數這麼高,個人猜測有以下原因:
1.這部動畫國內並未引進,會去瘋狂搜索資源的,應該大部分都是誠哥的真愛粉;
2.誠哥的粉絲群體年齡層集中在12-30歲之間,正值青春,對於《你的名字》展現的愛情理想主義,內心充滿嚮往;
3.畫面太過精緻,碾壓一眾二維動畫。

但畢竟這部《你的名字》依然是誠哥對青春的讚歌,對自己現有理想主義的一次表達,很遺憾,思想境界離真正的大師(宮崎駿)還是有一段距離。
但並不是誠哥做的不夠好,而是誠哥還年輕……有些東西,不經歷一些歲月,確實是得不到的。誠哥在他的這個圈子裡已經做到頂尖了。


感謝誠哥,在3D洪流中用自己別具一格的風格穩住了二維動畫的地盤,Very nice。


青春有了,日劇跑有了,拉麵有了,眼淚有了,乳搖、偶爾的小H都有了,加上那麼精緻,精緻到每一顆螺釘的畫面,又有什麼理由不給誠哥一個大大的好評呢?
另外值得一提是片中出現的“口嚼酒”,即女性將大米咀嚼後吐入酒壺,讓米摻入唾液後自然發酵成酒精的酒,男主毅然決然喝下女主的 口嚼酒,真是既噁心又浪漫,看的時候沒少出雞皮疙瘩。



感謝誠哥,一個千日的等待。 - 第1張

感謝誠哥,一個千日的等待。 - 第2張

感謝誠哥,一個千日的等待。 - 第3張

感謝誠哥,一個千日的等待。 - 第4張

感謝誠哥,一個千日的等待。 - 第5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