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夜我們不懷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16:10:07 作者:艾星星 Language

  “十萬馬力,七大神力,無私無畏的阿童木。”作為內地第一部引進的日本動畫片,1980年在央視播放後影響了整整一批青少年觀眾,他們中的很多人到現在還能完整地唱出這首《阿童木之歌》。這一次“阿童木”登上大銀幕,無疑勾起了人們的懷舊夢。看完影片後,發現電影和原漫畫相似度不到10%。
  除了阿童木、天馬博士、茶水博士以外其他人物都是原漫畫中沒有的,故事情節也基本和原漫畫沒有關係。電影版阿童木更像一個徹頭徹尾的好萊塢動畫片。與原著手冢先生深刻描述“機器人與人如何相處”的宏大命題相比,電影版裡的故事則消減了許多,變成了一個小英雄“失去自我——尋找自我——實現自我”的勵志動畫。
  對於那些想在電影裡尋找童年回憶的人來說,這大概不是一部能夠滿足他們願意的電影。但對於大部分影迷來說《阿童木》是一部比《變形金剛》、《鋼鐵俠》更加好看的動漫改編電影。相比《變形金剛》裡單一的打鬥場面,《阿童木》除了打鬥戲外還有不少父子之間的親情戲,以及機器人與人之間的友情戲。為了照顧低齡觀眾,劇中對於大反派也只是“懲罰”了一下,並沒有把他們“置於死地” 。是一部適合舉家共賞的動畫電影。

  亮點:“這電影一定得看配音版的”
  《阿童木》上映前被宣傳最多的就是大腕雲集的配音陣容。內地院線只上映國語配音版一度成為影迷對電影最大的詬病,但這次配音版不但選擇了正確的明星,且極具中國特色的網絡用語也為影片增色不少。看完電影后,不少影評人強調說“這電影一定得看配音版的”。
  徐嬌反串給阿童木配音,聲音經過軟件的處理比較貼近角色身份。很好的詮釋了阿童木這個簡單、勇敢、正直的小男孩。徐嬌每一次叫在電影裡叫“老爸”很容易讓我們想起她在《長江七號》裡面反串的小男孩。兩次出色的表演免不了要讓我們對徐嬌豎起大拇指高呼一聲“專業”!
  王剛老師為劇中大惡人哈馬配音,劇中哈馬從“偽君子”到“真小人”過度較大。王剛老師拿捏的十分到位。用聲音惟妙惟肖的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小人得志、唯利是圖的惡人形象。人物聲音處理的非常有層次感。影迷們大呼精彩!
  羽泉組合為搞笑機器人配音,也是相當的生動活潑。加上網絡化臺詞的運用,“笑果”當然也在意料之中。
  “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傳說”極具中國特色的網絡化臺詞在電影中的運用,成為影片的“亮點”之一。當然,也有影評人認為這樣的設置讓電影有自降身份的嫌疑。但不管怎樣,這些臺詞給觀眾帶來了歡笑這點是百分百肯定的。
  天馬博士由張鐵林老師配音,由於劇情的關係,馬田博士的對白更多是圍繞著“愛子救子拋子”這些話題,發揮的空間較為有限,但張鐵林老師也較為成功的完成了任務。
  
  驚喜:配角龍套絕對讓你印象深刻
  除了主要人物以外,這次電影中加入了幾個原著中不存在的配角。電影中最搞笑的情節幾乎全都由配角“包辦”了。
  機器人三劍客:一個致力於為“傷殘機器人”謀求更多福利的地下組織,雖說是“地下組織”,但作風行事都異常高調;所用武器是“撓癢癢的羽毛”;最大的理想是代表機器人懲罰一下邪惡的哈馬。“阿童木”這個江湖稱號甚至都是他們想出來的。
  小狗垃圾桶:《飛屋》裡面的小狗會說話,《阿童木》裡的小狗技高一籌,竟然會寫漢字哦!最喜歡玩的遊戲是“追扳手”,調皮又不失幽默。
  機器人奧倫:阿童木的貼身小書童,時常被小主人惡搞,但仍然兢兢業業的對待工作。最愛說的口頭禪是“我真的要被感動的哭了”。
  清潔工二人組:大都會兩名普普通通的清潔工,最終因看透世事浮華,決定遠離繁華的大都會。
  哈馬:諧音“蛤蟆”,大都會科學院前資深科研人員,因理念不同被開除,隨後做起了“機器人鬥技場”的不法生意。
  佐格:阿童木用藍核能量喚起的機器人,體型巨大,純鋼材質,性格溫和。輕易不開口說話,但若開口必然是舉足輕重的話。當然也有說法是佐格輕度口吃。
  
  遺憾:1分手冢治虫 10分好萊塢
  電影是遺憾的藝術,《阿童木》自然也有它不完美的地方。例如電影中藍色頭髮的歌娜一直強調“我是中國人”,且為啥一箇中國小姑娘會出現在廢墟里也沒有交待清楚。刻意到有幾分讓人不適,如果電影主創是想突出“中國風”這個噱頭,那至少請給歌娜變個黑色的頭髮吧。天馬博士對阿童木的感情“由愛變恨”也過度的比較生硬:費盡心思的“改造”愛子,又莫名其妙的趕他出門。怎麼看都像一個不懂事的爸爸。而對於那些《阿童木》原著漫畫的鐵桿粉絲來說,改編後“亂七八糟”的劇情簡直是讓手冢治虫大師蒙羞。
  這些瑕疵讓《阿童木》離好電影還差了那麼一小步。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在電影院裡那一個多小時的開心都是自內心的。這不就夠了嘛?甚至有一些80後影評人表示看完電影《阿童木》後想把原著漫畫找來看看。若電影真的能帶動讀《阿童木》原著的熱潮,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影片的最後阿童木衝向侵略大都會的章魚怪物,這樣一個開放式的結局預示著電影會拍續集。希望續集能揚長避短,成為一部觀眾、影評人都叫好的好電影。


看這裡看這裡:http://ent.163.com/special/00033PMI/wygyt2.html

動畫信息

阿童木
中文名:阿童木
原 名:Astro Boy
又 名:鐵臂阿童木 / 原子小金剛
首 播:2009-10-23(中國大陸/美國) / 2009-10-08(中國香港) / 2009-10-05(日本)
IMDb:tt03755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