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罪》的“華麗”之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2:52:16 作者:押井守廚 Language

Ps:因為是這一個月來斷斷續續寫下來的,所以有不對滴地方家人們請狠狠地批評!

相較於前作,《攻殼機動隊2:無罪》爭議更大,而似乎爭議的點大多數並非來源於劇情、人物、主題,反而是關於無罪的“華麗”。關於這個,我特地翻了關於無罪的導演訪談、導演筆記,以及一些動畫界的人對於無罪的一些說法,然後做了一個小小的整合,話不多說我就直入正題啦!

一 槍械的構圖

我想,押井守關於軍械方面的視聽處理,不僅是這一部無罪,幾乎他的所有懸疑動畫在這方面都非常出彩,比如機動警察2當中大量的鏡頭讓坦克和軍隊與人們似乎毫無違和地放在一起,機動警察1中巴別塔裡的那一場labor拆遷戰(好怪的名字hhh)等等等等都被後來很多動畫導演所學習。

但是無罪中的槍械,會更為特別。

首先是人臉和槍。如果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無罪中有幾個特別的“面部表演”其實是和槍口一起完成的。比如說這個光頭黑幫的鏡頭,左輪手槍的槍口和光頭的臉畫在了一起,而手槍的不鏽鋼材質和光澤的設計讓這個分鏡的信息量增大了許多。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1張
光頭黑幫鼻血冒泡舉槍射擊記hhh

再比如說陀古薩的這個鏡頭,後面的背景以及發生了扭曲,但卻不易被觀察出來,因為手槍分了幾層來畫,畫得極其精細,隨著鏡頭的不斷逼近,縱深之間的極端關係營造出了巨大的不真實感。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2張
周華健...呸,陀古薩與槍

其次就是被玩出了花的仰俯拍。羊廷寶老師曾說,押井守並非直接使用實拍手法,而是通過各種途徑模仿實拍手法。比如說這一個,巴特最後的激情連射,通過90度射擊改變了射線體現了構圖的縱深感(見押井守的無罪筆記)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3張
巴特激情四射(好像哪裡不太對🌿)

還有這個我也很喜歡:一邊是緊張兮兮舉槍戰鬥的巴特,一邊是表情鬆弛的陀古薩。但是巴特的緊張很難用瓶蓋去表現啊!於是押井守選擇把機位高度放在腰的位置,如此一來,槍體延長線就會自然收束在中央下邊,向牆壁方向走去,這樣的透視就可以完美地營造一種緊張感。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4張
“我們儘量不戰鬥”之巴特

二 色指定

關於這方面,我瞭解甚少,不過覺得很特別還是列出來了!

這部《無罪》其實是押井守最“暖”的電影。押井守的大多數電影還是冷峻的色調和硬光組成的,畢竟他之前所探討的問題,以及他希望去表現的,都是這麼一種帶有隔閡感、距離感的東西。但是這一回,尤其是關帝廟那幾段,外面基本上的黃黃的感覺,這種黃黃的也刻意營造出了“華而不實”的感覺。

當然!!!最重要的是:反差感。比如說遊行這段,巨大的人偶和渺小的人是一種反差,而顏色上面,外面大片的黃色調和巴特、陀古薩的灰色調也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讓觀眾更方便地聚焦到人物身上,又不會在“環境表演”上不夠出彩,妙哉妙哉。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5張
最可愛的一張灰灰熊陀古薩,前面一段就是乖張華麗的遊行,兩者反差巨大

三 動作戲的設計

這裡大概有三個關鍵點:3D與2D的關係,原畫師的選用,以及如何達到實拍甚至超越實拍的動作效果。

以下僅僅是羅列我覺得做的最好的幾個action

首先是,人偶與巴特的“首戰”。這裡人偶的動作就是在3D下采用鏡頭的旋轉補足了速度感,這種速度感帶來的壓迫感是極強的,甚至會有一種劇烈的不可思議的感覺。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6張
瓶蓋眼の惆悵,不過惆悵歸惆悵,巴特還是開槍了嘛

第二個是:從樓梯上俯瞰的鏡頭,把行動的巴特和狼狽的陀古薩進行縱向比較,而巴特伸出槍口這個action也補足了鏡頭前的動態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7張
陀古薩:巴特你個狗賊暗算我!

第三個(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action):作畫史上的經典之巴特跳井。這裡選用大平晉也來擔任原畫絕對是最聰明的辦法,即便是真實的表演,大平晉也狂放的線條和透視,都讓這段跟隨鏡頭動感十足!大平晉也廚真的一段滿足!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8張
這段我建議去b站搜大平晉也的mad

四 老生常談之意象與隱喻

花鳥蟲魚啥的被說爛了的俺就不花筆墨贅述了

這裡講講我發現設置得特別好的隱喻

第一個,天上飛的移動的終端,是終端化人類的無味冰冷軀體。這個迴轉翼機還有一節一節的短翼看起來像降臨到煉獄的墮天使。這裡暗示的正是人偶。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9張
不再是祖傳直升機!好耶!

第二個,瞳孔。瞳孔是宇宙的微縮,也是生命的顯著標志。湛藍色的瞳孔彷彿人偶已經擁有了靈魂。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10張
湛藍の玻璃瞳孔

第三個,人偶與人。遊行這段,巨大的人偶與相對小的很的人,人的動作密度相對人偶是壓倒性的大。而後麵人偶的打戲,則有著極強的牽引感,但實際上它們卻在掙脫著原有的“牽引”,也是處理得超棒的一處隱喻。

《無罪》的“華麗”之處 - 第11張
遊行那段

寫的不怎麼樣,不過就當是第一次為自己喜歡的電影寫長評啦,以後多多學習,還可以進步出第二版、第三版的無罪影評!總之,我愛鴨鴨!!!(大聲表白)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2:無罪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2:無罪
原 名:攻殻機動隊2 イノセンス
又 名:Ghost in the Shell 2: Innocence
首 播:2004-03-06(日本) / 2004-05-20(戛納電影節)
IMDb:tt03472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