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少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18:46:38 作者:夏楠 Language

半熟少女 - 第1張
圖:網絡

今年夏天,偶然在網上看見幾幅夏日主題的動圖。一見之下,怦然心動。順藤摸瓜找出這些圖來自《回憶中的瑪妮》,於是將這部電影記入想看的電影列表裡。直到入冬,才找了個閒暇的午後,將這部劇看完。

這部劇的內容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瓊安·G·羅賓森的兒童文學作品,但導演用心良苦地將原作的英國背景移植到日本,取景上參考了日本北海道、釧路、厚岸、根室等地的實景,就連金髮碧眼的女主人公之一瑪妮,在繪製上也更偏向亞洲人的審美。

整個劇情的格局並不大,敘述的是一個少女自我成長的故事。而我卻在離開少女時期後,被導演米林宏昌說中往日心緒。

影片裡的少女杏奈,在很小時,父母車禍亡故,她與外婆瑪妮度過了一段短暫而美好的時光。外婆過世後,親戚覺得她是個負擔,將她送人領養。那是杏奈心底無法釋懷的傷痛,也為她少女時期的自我厭棄埋下隱患。

新家庭的和睦抹不掉杏奈的隱痛,特別是她發現養父母瞞著她領取了政府撫養補助,心結更重了。她變得孤僻、封閉,拒絕任何人的靠近和關懷。在一次哮喘病發作後,養母決定將她送到鄉下的親戚家療養。

阿加莎·克里斯蒂曾說:“年輕人太容易受傷害了。那麼無情,那麼肯定,那麼慷慨,那麼苛求。”皆因半熟的少女都是敏感而多思的,心事同雨腳般密密麻麻。對待外界事物,會有種先入為主的偏見。電影裡的杏奈,看不到養母的關懷,反而抱著被放棄的陰鬱想法,踏上了一段自我救贖的旅程。

在鄉下的村子裡,杏奈發現了溼地大宅。彷彿時空交錯般,她與兒時住在大宅裡的外婆瑪妮成為朋友。她們擁有對方身上所缺失的東西,彼此羨慕,也互相鼓勵、陪伴。但瑪妮的不辭而別,再一次讓杏奈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人。

在尋找瑪妮的過程中,杏奈交到了彩香等新朋友,也漸漸學會打開內心。她發現瑪妮以及瑪妮的故事都是真實存在的,只不過發生在很多年以前。在她很小的時候,外婆曾向她講述過這些往事。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事看似被淡忘,卻存留在了潛意識裡。直到靠近溼地大宅,對於親情的渴望和呼喚,讓杏奈以近似臆想的方式回到了外婆的童年,並與她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最後,杏奈原諒了瑪妮的不辭而別,也原諒了親人們將她獨自留在這世上,解開了對養父母的心結。在和瑪妮的這段友誼裡,杏奈獲得了自我成長和救贖。

愛可能會被掩蓋,被誤解,被暫時淡忘,但永遠不會消逝。這部劇傳達了這樣一個溫暖的主題:關於愛和自我救贖。另外,美麗的夏日鄉村風景,神聖而熱鬧的夏祭廟會,穿著美麗浴衣,在鄉間小路上,結伴提燈而行的少女,都是這部劇值得一再回味的美妙之處。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