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的恐龍:為童年畫上句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7:39:35 作者:我的名字叫虹 Language

《多啦A夢》是我童年時代最愛的一部漫畫,喜歡它是因為它胖敦敦的可愛形象,因為它口袋裡總能掏出各種神奇的小物件,而它們到最後總是給倒黴的大雄帶來讓人啼笑皆非的後果,更因為它帶給童年的我對未來的無限憧憬,給我編織了一個充滿想象的夢。在這個夢裡,我也會像大雄一樣,天不怕地不怕,為所欲為,因為多啦A夢會隨時在我身邊,用它的時空門讓時光倒流穿梭在過去與未來,用它的竹蜻蜓帶我上天入地,用它的各種寶物懲惡揚善,讓我們的世界,永遠美麗而光明。

後來,電視臺也引進了多啦A夢的動畫片,這便成了我最愛的動畫片之一。就這樣,小時候的我曾經無數次夢想著擁有一個多啦A夢這樣的朋友,這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作為獨生子女的我,大部分的童年時光都感到很寂寞,很多事情都不願意和父母說,如果有了多啦A夢,他一定能幫我拿主意,還能慷慨相助,那該有多好啊。

長大後,多啦A夢漸漸被我拋在了腦後,但偶爾在電視裡看到多啦A夢動畫片的重播,總忍不住看上一會兒,重溫一下童年的樂趣。直到最近,發現多啦A夢出了電影版,便買了張DVD來看。

電影《大雄的恐龍》是一個長篇故事,我對於多啦A夢的幾個長篇故事都不是很熟悉,因為當年看漫畫的時候並沒有看過。其實,《大雄的恐龍》的故事情節在今天看來簡單幼稚:大雄無意中發現一個遠古時代的恐龍蛋化石,在多啦A夢的幫助下,化石被還原成了恐龍蛋,孵出了小恐龍。於是,他和幾個小夥伴在多啦A夢的幫助下穿越時空,歷盡艱辛,擊敗了宇宙中的恐龍涉殺小組,將小恐龍送回到了遠古時代。從情節上看,多啦A夢電影明顯比那些迪斯尼製作的電影遜色很多。然而,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動、歡樂和回憶卻遠遠比它們多得多。

首先,讓我感到驚豔的是這部影片的畫面和音樂都非常精緻。童年的多啦A夢不是漫畫書上的黑白兩色,就是90年代製作的動畫片中那種單調的色彩和人物線條。而電影中,人物和背景色彩的明麗,表情的豐富生動,讓人感到發自內心的喜愛,當你看到多啦A夢一個超級搞笑的可愛表情,恨不得把它從屏幕裡拉出來,揉弄一番,當你看到大雄與小恐龍告別時,臉上那複雜的表情變化——從努力抑制淚水,到放生痛哭,再到情感釋放後臉上寫滿美好憧憬,你不禁也會跟著抑制眼淚,然後任淚水縱橫而下。

其次,整部影片通過故事和音樂營造出了一種溫馨而感人的氛圍:在大雄躲在被子裡孵出小恐龍的時候,可愛的小傢伙把他當作了自己的媽媽,這不禁讓你回想起童年時代曾經養過的某隻小動物,它可能是一隻小狗,一隻小貓,或是一隻小雞。那時,一個小生命對你的依戀,讓你第一次感到了自己的價值,也讓你從此不感到孤單。

在大雄第一次把小恐龍送回遠古時代,要離開時,他不敢回頭看小恐龍孤獨落寞的身影,在返回的時空機上,有一個大雄背對著觀眾爬在那裡痛哭的畫面,大滴大滴的眼淚飛散在時空隧道里,讓你的心也跟著傷感,因為它讓你想到童年時的某次不捨的離別,那可能是與一個與要好的小夥伴的分別,也可能是一隻小鴨子的死亡,或是一件心愛的玩具的不翼而飛。這種對於大人來說很容易克服的傷痛,對於你幼小的心靈來說卻是難以撫平的悲痛,非要哭到昏天黑地不可。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部電影中,我感受到了主人公的成長和他們友誼的堅固,而這和過去的故事相比,是一種昇華和超越。主人公大雄我過去的印象裡是個學習不用功、調皮搗蛋、膽小懦弱、意志力差、小毛病很多的小孩。他總被大胖和強夫欺負和嘲弄,受了委屈就找多啦A夢來幫他報仇。但在我心裡,大雄並沒有被歸為壞孩子的類型,因為他身上的這些毛病,是所有小孩子都的小缺點,所以本質上,他是個好孩子,富有正義感,有同情心,重友情。我最討厭大胖和強夫,大胖基本屬於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型,每次都藉著自己塊大,欺負別人,強別人東西;而強夫自私自利,愛背地裡給人下絆兒,還經常炫耀自己的富裕家境。

 

然而,在這部電影中,他們以前的這種標籤性的形象隨著情節的發展發生了變化。故事開始時,大雄還是和以前一樣,愛幻想也愛衝動,而大胖和強夫也和以往一樣,對大雄說自己見過恐龍的事情大加諷刺嘲弄。為了證明自己的話,大雄真的孵出了一隻恐龍,並用時空機帶著大胖、強夫、小靜去遠古時代看自己養大的恐龍。見到恐龍後,他們對大雄的態度發生了變化,並準備協助他把恐龍送到遠古時代的日本海,因為第一次時,多啦A夢和大雄把小恐龍錯誤地送到了遠古時代的美洲。但是,由於時空機出了問題,他們只能通過其他的方法從美洲回到日本,途中遇到了很多危險和磨難。他們使用的主要交通工具竹蜻蜓在途中開始出現問題,在一次驚險地躲避恐龍射殺小組追擊時,大雄救了大胖一命。

後來,連竹蜻蜓也徹底壞掉了,在要麼交出小恐龍就可以被恐龍射殺小組通過時空機送回日本,要麼就只能徒步走回日本的兩難選擇中,大胖堅定地站到了大雄一邊,支持他繼續保護小恐龍,不惜跟他同甘共苦,徒步走回日本。自私膽小的強夫最終也被大家說服,就這樣,幾個小夥伴,在困難中團結在了一起,也加深了彼此的友誼。

 

看到這裡,我感到非常欣慰,大雄和他的朋友長大了,年少時的吵鬧與惡作劇,變成了今天在困境中的同甘共苦。曾給了我童年幻夢的多啦A夢,在今天又給我講述了一個有關友誼、成長和愛的溫暖故事。它帶給了我一份感懷,鉤起了一段回憶,也徹底為我的童年畫上了一個句號。再見,多啦A夢。再見,美好的童年。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恐竜
又 名:哆啦A夢06劇場版:大雄的恐龍 / Doraemon: Nobita's Dinosaur
首 播:2007-07-21(中國大陸) / 2006-03-04(日本)
IMDb:tt08029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