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我們遠去的童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6:57:47 作者:歌詩慕 Language

如果說真人版《變形金剛》的火爆是70,80的年輕人重溫童年的記憶,那麼看機器貓的劇場版系列,多多少少是對快樂童年的告別。當記憶中那個膽小懦弱不求上進每每惹出禍端卻不敢承擔責任的大雄(康夫)開始逐漸擯棄他的眾多惡習,當機器貓不再萬能,當胖虎、小夫、靜香和大雄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少,合作越來越多,我似乎看到了機器貓世界正越來越像成人化的世界發展,越來越失去了童年本身的單純。

小時候看《機器貓》,一面對照著大雄的諸多缺點檢討自身,一面對機器貓的萬能口袋羨慕不已。如果我有任意門,就可以漫遊世界各地;如果我有竹蜻蜓,就可以與藍天白雲嬉戲;如果我有時空機器,一定會到令我心醉的朝代看個究竟;如果我有……

那時候的想象,多數與玩樂有關,可以自由自在玩耍,不用做作業,不用聽老師父母訓斥,可以在小夥伴之間好好炫耀一下……看,我們每個人都和大雄一般。

可這才是孩子的思維。

後來我們大了,讀書,工作,戀愛,開始為成家立業擔憂操勞。有幾個人還會用“如果我有機器貓”這樣不切實際的假設來安慰自己呢?不會了,想都不會想,因為都知道這是卡通片裡的童話,比“如果我中了五百萬”還不靠譜。

三部機器貓的劇場版,讓我重新試圖撿回孩子的想象力。

如果我有機器貓,我會做什麼呢?

用任意門,就可以每天下班回家睡覺,不用擔心在北京買房子的人生重頭戲;用竹蜻蜓,每天上下班就不用在擁擠的公車地鐵裡被擠成沙丁魚;有時間機器,一定挽回所犯下的種種過錯,把後悔了的事重做一遍……瞧,我變得越來越實際,越來越顧惜眼前,再沒有那些彩色的肥皂泡般繽紛的夢境。

因為成長所賦予的經歷,令我們不知不覺中匆匆跟童年say byebye,卻又在成年的路口迷失與徘徊。

童年,就是大雄餵養的那隻小恐龍,用憂傷的眼光望著我們。而我們,不管是多麼的不甘與不捨地流著淚,都得將它拋棄在白堊紀的三億年前。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恐竜
又 名:哆啦A夢06劇場版:大雄的恐龍 / Doraemon: Nobita's Dinosaur
首 播:2007-07-21(中國大陸) / 2006-03-04(日本)
IMDb:tt08029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