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在中國,是開始還是結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18:18:19 作者:滿江紅 Language

 

20號《哆啦A夢》全國公映,在北京萬達國際影城的場次安排表上,出於機器貓的知名度,影院安排的場次一共四場,下午三場,但晚上的黃金檔期就只安排了一場。我選擇了中午12點那場,觀眾居然不算太少,一百多個座位大概進來了三分之一,在非雙休日的中午,有這樣的上座率,也不應該說是太差了。大部分是一個大人帶著小孩進來看的,院線預想中的年輕人結伴來看的情況並不明顯。


《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是日本2006年度製作上映的劇場版動畫片,因為號稱終結版《哆啦A夢》,影片在日本上映時反響強烈,取得32.8億日元的票房成績,獲得當年度票房十強中的第八名,電影局將這部影片作為首部引進國內的日本劇場版動畫片,顯然是基於機器貓在國內赫赫有名的廣泛知名度,長久以來國內電視臺播放的TV版,已經為該電影做了極為悠長的宣傳,所以院線方除了兒童這一既定目標受眾外,顯然更期待看著機器貓長大,現在已經成為年輕白領的追捧,所以在影片上映前,居然大言不慚地號稱要接棒《變形金剛》,突破3000萬的票房紀錄。
《哆啦A夢》的引進導致近年國內很罕見的二維動畫片重登大銀幕,此前國內不乏動畫片在電影院放映,但主要均來自好萊塢的三維製作動畫片,因此已經被好萊塢口味慣壞的中國觀眾,是否還能重新青睞二維製作的動畫片就很成問題。《哆啦A夢》的畫風樸實可愛,保持了TV版可愛的風格,甫一見面自然讓大觀眾們頓生懷舊之感,影片中的小情小趣與小小幽默也在電影院內引起小觀眾們的直接笑聲與激動,但對大觀眾而言,長達將近2小時的《哆啦A夢》在最初的懷舊感過去後,就難免顯得有些幼稚與冗長,影片所強調的友情多少顯得太過直白而難以打動成年人,而最為成年觀眾喜歡的原漫畫或TV版動畫所表現的小小搞笑在加長版的劇場版中,顯然被稀釋地微不足道。而哆啦A夢在電影版中的作用也明顯小於TV版,也就是說院方指望成年觀眾的口口相傳來延續這個電影的票房,顯然是不實際的。


說回《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在日本的背景,日本劇場版動畫片在日本國內票房高企,與日本是個動畫大國難以割裂,日本每週均有劇場版動畫片上映,而一年中最賣座的電影中也往往是動畫片佔了不小篇幅,還是以2006年為例,在當年度的票房十強中,就有四部是劇場版動畫,幾乎佔到二分之一,2006年度最高電影票房也是一部動畫片《戈德戰記》,單片收入就為76億日元,幾乎是去年大紅大紫的《死亡筆記》前後兩部的票房總和,而《戈德戰記》的導演宮崎吾郎雖然名不見經傳,但他老爸卻是鼎鼎大名的宮崎駿,要知道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只要一有作品問世,毫無懸念的就成為當年度日本票房最高的電影,以他最近的一部動畫電影《哈爾的移動城堡》為例,2005年在日本的票房收入高達198億日元,可見宮崎駿的魅力。
事實上電影局很早就想過引進日本動畫電影,最早就是考慮引進宮崎駿的《千與千尋》,但因為錯過最佳時機,等到到了操作層面的時候,才發覺滿大街都已經是盜版橫行,擔心影響票房最後還是放棄了。但日本動畫片一直是電影局極欲引進的片種,中影公司甚至還與日方合作過一部日本動畫片,《銀色頭髮的阿基德》,去年日方早早就公佈了在中國上映的日期,但最後中方予以否認,國內觀眾也始終沒有看到這部電影的下落。這部影片的最後無果,相信是對該電影的票房預期不夠強烈所致,所以這次選擇《哆啦A夢》開道,保險係數無疑大大增強。而《哆啦A夢》的國內票房將嚴重影響到電影局對日本動畫在中國市場的預測。


也就是說,如果《哆啦A夢》票房還可以,今後電影局可能會考慮長線引進日本劇場版動畫,否則的話就沒有理由引進。《哆啦A夢》在國內的知名度無疑是最高的,但從決策上而言,最廣泛的知名度並不一定代表有最忠實的受眾捧場,擁有不小於《哆啦A夢》的還有《名偵探柯南》與《口袋怪物皮卡丘》,這些動畫電影也是日本票房的常青樹,去年的版本分別位於票房十強中的第七與第十,對於國內的動漫迷與遊戲迷來說,因為定位清晰明確,這兩部動畫的吸引程度與市場前景未必會比前者小。
而即使是不靠累積知名度走的日本動畫,也不乏佳作,去年排名第十六的《翡翠森林狼與羊》明顯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不亞於小孩,它的盜版影碟在國內的悄悄流傳,繼而引發在豆瓣與一些知名電影網站的熱烈討論的情狀,讓人訝異,但高高在上的電影局又怎麼會注意到這些悄然湧動的暗潮呢?或者即使注意到也會不屑一顧吧。
所以即使《哆啦A夢》的票房沒有很慘,以電影局的保守風格來看,此前媒體臆測的將連續引進《哆啦A夢》劇場版系列,也是不可能的,最大的可能性也僅止於引進劇場版《蠟筆小新》,誰讓老少咸宜的宮崎駿最近沒有新片推出呢?

動畫信息

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中文名: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
原 名:ドラえもん のび太の恐竜
又 名:哆啦A夢06劇場版:大雄的恐龍 / Doraemon: Nobita's Dinosaur
首 播:2007-07-21(中國大陸) / 2006-03-04(日本)
IMDb:tt08029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