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的正確打開方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22:48:09 作者:娛樂圈梗姐 Language

2004年日本動畫電影《心理遊戲》(又名:心靈遊戲)是一部先鋒作品,劇情像一輛雲霄飛車一樣跌宕起伏,畫風徘徊在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間,剪輯的混亂穿插符號學的隱喻,雖然中二卻並不無趣。
初次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肯定會比較懵B,麻麻也是從頭懵著看到尾的……
但是次日重新拉片,卻能看出其中的邏輯。
在開啟裝B模式之前,先簡單瞭解一下影片的故事內容。
電影主要有幾個角色——
西:男主角,青年漫畫家
彌:女主角,西的暗戀對象
楊:彌的姐姐
良:彌的未婚夫
鯨魚爺爺
眼鏡男
禿頭男
故事主要講述的是一天西和彌在地鐵站相遇,結果得知彌要結婚了,於是他們一起來到姐姐開的燒酒屋,突然禿頭男和眼鏡男闖入進來企圖強姦彌並殺死了西,故事由此展開……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聊聊《心理遊戲》的正確打開方式:
1、這部動畫電影的人物關係比較錯綜複雜,如果沒有看過同名的原著漫畫,就只能通過影片的細節來看出其中的奧妙和真諦啦!
彌和西的關係很容易看懂,影片用插敘的方式講述了彌和西的童年故事,他們青梅竹馬,並且想要收養一條流浪狗。
禿頭男和眼睛男是親兄弟:禿子男指責眼鏡男一直戴著女式手錶,在片尾的混剪中可以看到那個手錶原來是戴在他們媽媽手上的。而且禿頭男叫眼鏡男“大哥”。
鯨魚老爺爺是禿頭男和眼鏡男的爸爸,因為他倆媽媽的手錶是鯨魚老爺爺送的。
當禿頭男和眼鏡男闖入進來時彌的姐姐一直在發抖,眼鏡男給彌看照片而彌故作淡定地說自己是打工的。這說明彌的姐姐一定認識照片中的男人,而且照片中的男人就是彌和彌姐姐的父親。
良曾經強姦過禿頭男心愛的女人,因為禿頭男在踢良的時候說:“他強姦了我的理子”,但理子從始至終也沒有出現過。
禿頭男曾經強姦過彌,只是彌一直都沒有承認。
彌的姐姐一直想做一個行為藝術家,在鯨魚肚子裡的生活以及姐姐的幻想中都可以體現出來。
彌的媽媽和眼鏡男好過,因為眼鏡男一直留著彌媽媽贈送的飾品。
彌的父親曾經欠了眼鏡男錢,並且為了逃債而躲了起來,這在片尾的混剪中有體現出來。

2、鏡頭具有隱喻作用,當初看這個動畫片的時候以為這是一個很汙的日本電影,從女主角的扮相上就能看出來——胸大無腦。
    並且穿著十分暴露,男性對女性的窺視壓迫也十分明顯。
但導演巧妙地將這些“馬賽克”全都規避掉了……
當西好不容易追到彌的時候,兩個人滾床單的畫面卻用各種隱喻鏡頭帶過,比如火車進站、煤爐、飛機、昆蟲交配等等。
《心理遊戲》的動畫畫風十分先鋒化,色調也以亮色為主,常用對比色使畫面更加鮮亮。
彌的姐姐是行為藝術家,於是借用她的身體導演有諸多的表達。譬如以下這個畫面是對精子的隱喻。
火車墜谷隱喻了高潮。
彌、西、楊、鯨魚爺爺四個人游泳嬉戲的畫面則是對“性愛”的隱喻。
在影片一開始的那場事故中,西本來已經被禿頭男射死,於是他來到了天堂見到了“上帝”。鏡頭變換多樣,上帝的形態也千姿百態,這則是暗示了上帝的可塑性以及虛無主義。
上帝本來就存在於人們的心中而並非真實,自然無法用某一具象的形態來表現,於是導演乾脆用抽象的手法表現這一橋段。
3、《心理遊戲》不能算是最牛逼的動畫電影,但作為導演處女作來說他的確牛逼。電影從人性的角度出發,講述的是一件極其簡單的小事——屌絲逆襲。
影片最有特色之處在於畫面感從二次元到三次元的過渡,其實本片十足是個二維動畫,對人物情緒的表現十分外化。
但當鏡頭轉為近景或特寫的時候,畫面就比較違和,像一張照片剪下來的頭像。
尤其還加上了男主角的自白,活脫脫地像一部周星馳電影。
可以說本片的導演是理智與瘋狂並存的,當他正兒八經敘事的時候覺得一切都很順利,但他卻能用十幾種的表達方式表現逃跑的緊張和滾床單的刺激。
單靠這一百多分鐘的劇情並沒有辦法將故事的背景講述清晰,但結尾之處非常有意思,與開頭相呼應,好似整件事都是男主的意淫,並不真實。
其實生活本來就是如此,亦真亦假,偶爾的意淫反而是生活的樂趣。
電影的片尾花絮穿插了許多真實的事件,包括世界盃、2000年的奧運會、蘇聯雙人宇宙飛船升空、1969年人類登月成功等。
整個故事有了這些真實事件的支撐顯得格外真實。
《心理遊戲》也完全符合日本觀眾的審美,尤其是男性觀眾,整個電影對性和淫蕩直言不諱,真實表現了男性對於女性軀體的佔有慾望。不排除存在某些說教意義,但電影講述的情是真實的,道理是正確的,這就足夠了!

動畫信息

心理遊戲
中文名:心理遊戲
原 名:マインド・ゲーム
又 名:心靈遊戲 / Mind Game
首 播:2004-08-07(日本)
IMDb:tt04520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