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治癒我的治癒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3 21:31:26 作者:akira Language

雖然標記了很久,然而還是因為學長提起所以才看的片。看片之前瞄了一眼影評,大概似乎是個關於人生選擇的治癒喜劇片,熟悉的套路熟悉的配方,可能是四疊半的預熱吧,我對自己說。看完開頭還是在期待的,看了一半覺得好像節奏不太對,看到要逃出鯨魚肚子了仍然沒有激動興奮,逃出來了,哦,然後結尾重演了一遍新劇情。全程心裡都在咆哮:老師你這個題套路不對啊!看完結尾,反而比看完開頭更加懵了。

仔細想想,的確也是治癒的片子。做出選擇改變人生,你我他都是。在每一個節點的不同選擇,好像最終都會對結果產生改變。不管是父輩們的約會,女孩趕上的地鐵,在上帝面前狂奔,還是最後放棄愉快又無意義的生活。理清了之後劇情也很有趣,有頭有尾有背景有後續。每個人物的性格養成和人生軌跡都可以慢慢看,做出的選擇和結局都有跡可循。

可是這些都是我心有不甘慢慢想的結果啊。在我慢慢想的過程裡,全片已經被我重新肢解了一遍,打亂重來了。我順著每一個預期的線索,把情節和畫面重組,加上足夠的想象,和一整個晚上無所事事的耐心,才慢慢感受到這些。而實際上在看的過程裡,我唯一記得的只有被無限放大的細節。片頭片尾的蒙太奇,差點捏爆(最後還是爆了)的球,上帝的無限種形態,鯨魚肚子裡的四人狂歡(有一瞬間覺得是美化後的4p),無與倫比的性愛三分鐘,還有最後很長很長很長很長的奔跑。

想了想,的確導演也許並沒有想在第一時間感動別人,更像是自我中心的發洩和表述。在我還原的時間線上,如果讓我挑出最奇幻的片段,無疑和我記憶裡這幾段以畫面和想象力亂飛為主的片段會有很大的重合。所以這片子更像是為了能用荒誕表現荒誕,而尋找了適合這一需求的故事,和可以充分發揮想象力的部分。

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大概就是把一個橡膠套吹出了巨大氣球,方便在上面用油彩亂潑了。就算橡膠套本身也有些什麼功能,也被巨大膨脹的形狀以及上面絢爛的色彩遮蓋。所以也就僅此而已了。

動畫信息

心理遊戲
中文名:心理遊戲
原 名:マインド・ゲーム
又 名:心靈遊戲 / Mind Game
首 播:2004-08-07(日本)
IMDb:tt045203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