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4 21:46:40 作者:鏡子sama Language

技術向❤
最近即將上映的檔期中,有好幾部值得一看的遊戲改編電影,分別是《生化危機:終章》、《刺客信條》和《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魚醬最為期待的是一向製作精良的SE出品的《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Kingsglaive Final Fantasy XV》,這部電影在2016年7月已再日本上映,當時採用“點映”的方式,在並未全面登陸日、美所有院線的情況下依然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可謂“票房一路飄紅,觀眾評價甚高”。雖然現在在網上也能找到電影資源,但電影這種藝術形式自誕生起就是適合於大熒幕的,何況對於這樣一部炫技神作,魚醬認為是一定要去影院進行膜拜的。

    這部影片的CG與以往最終幻想系列由Visual Works包辦不同,是由Platige Image、Unit Image、Image Engine和Digic等等製作小組和Visual Works工作室合作完成,充分發揮Visual Works統籌能力的同時,也將眾多迥異特點鮮明的風格極好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近乎完美的技術合力,大大超過了《最終幻想7:聖童降臨》和之前的系列。

    這部影片最大的亮點在於對於很多宏大場面的把控十分到位的同時,細節方面也做得毫不遜色。相比之前的系列,這部影片著力表現國家間宏大的魔幻戰爭,因而涉及到許多風格迥異、氣勢磅礴的場景。在影片中,無論是寸草不生、飛沙走石的邊境之地,工藝精巧、美輪美奐的現代王城,還是充滿冰冷詭異的巨大飛行器,造型可怖的惡魔和上古守護神,都表現得十分真實到位,這麼多特點鮮明由風格迥異的場景在影片中相輔相成,珠簾合璧,正如一副徐徐展開的有關歷史和現實、魔法與科學的完美畫卷,令人身臨其境,發出由衷的讚歎。對於CG影片很多觀眾都寄予了很高的期待,他們希望通過技術看到日常生活中無法見到卻又讓人忘乎所以信以為真的虛擬真實,而《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無疑做到了這一點。

    在細節方面,《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同樣做到令人感動的程度。不論是皮膚、材質、光影、粒子效果的製作都堪稱完美,注重細節的寫實風格十分明晰地突出了角色在戰爭的時代大背景下的隱忍與執著。影片中幾乎每一幀畫面都讓人感到經費在燃燒,精美程度達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場景與真實的異同肉眼已難以鑑別。影片中創造性地運用了Facial Rig技術,使得人物表情、動作、肢體反應栩栩如生、活靈活現。劇中的每個CG人物都讓人產生真人or CG傻傻分不清楚的錯覺,也完全擺脫了《最終幻想7:聖童降臨》“面癱臉”的尷尬表現,讓CG人物角色言行表情不再違和,反而顯出獨特的細膩。

    在角色方面,《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作為宣傳向前傳電影,其主角完全跳脫遊戲設定的限制,深情刻畫了一個共和國解放前夜以身殉國的悲情英雄,他以一己之力默默與力量勝過自身數倍的強大敵人勇敢搏鬥,從而為尚未繼位的新王鋪設未來的道路。
    獻上男主最後等待黎明時的截圖,簡直帥的不要不要的,又讓人忍不住熱淚盈眶。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1張
帥哭>-<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2張




————————————————我是賣萌的分割線———————————————————

劇情向❤
相較於其他遊戲改編類電影,作為宣傳向前傳電影的《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故事結構清晰,世界觀完整,與遊戲聯結不算特別緊密,基本不需要什麼背景知識的積累就能看懂,對普通觀眾和遊戲粉都很友好。

    簡單來說,影片講述了一個魔法中心國家和一個軍事中心國家之間的戰爭故事。
    魔法國家熱愛和平穩定的生活,靠著魔法水晶的力量建起城牆,一心想守護逐漸縮小最後只剩王城的國家(這一設定讓魚醬莫名想起進擊的巨人,這種步步後退的戰爭頹勢也預示了必定會慘敗的結局)。
    軍事國家窮兵黷武,憑藉強大的科技軍事實力以及惡魔的力量,不斷向外擴張領土,有著稱霸世界的野心(反派的這種設定表現出人類對科技潛在可能的擔憂和恐怖,在很多作品中都可以找到類似的設定,比如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哈爾的移動城堡》等,都將反派設定為類似的高科技工業化軍事化勢力)。
    魔法國家雖然勢力單薄,但是由於擁有魔法水晶的建起的城牆以及依託國王魔法勇敢戰鬥的部隊“王者之劍”的保護,暫時抵擋了軍事國家的進攻。其中,魔法水晶是藉助古老的守護神的魔法來驅動的,並且使用前要經過王室血脈認證。而王者之劍中的大部分人都是精英難民,他們借用國王的魔法來守護國家。國王一旦死去,魔法水晶的效力和王者之劍的魔法都會失效,自然無法抵擋軍事國家的進攻。此時的國王已因操勞和過度使用魔法而垂垂老矣,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了擔憂。
    就在這時,軍事國家提出了讓魔法國家割讓領土獲取和平的協議,老國王迫於無奈就答應了,不料卻中了軍事國家的圈套,引起國內人民不滿的同時,也為敵人敞開了大門。魔法國家就這樣在內外交困中失去了魔法水晶,國王也在戰鬥中為了救公主和男主,被王者之劍的叛徒將軍所殺。國王死前將魔法戒指託付給公主,讓男主和公主一起去找王子(也就是遊戲的主角)。
    國王死後,所有的王者之劍都失去了魔法,叛徒將軍使用惡魔的力量協同敵國開始對魔法國家進行大肆的燒殺搶掠,就在魔法國家即將傾覆之時,男主使用魔法戒指在老國王的幫助下,以自己的生命,獲取了一夜魔法使用權,開啟了魔法的力量,並得到了歷代魔法國家守護者的幫助,與叛徒和惡魔展開了殊死搏鬥。最終男主在黎明前殺死了叛徒將軍,一臉帥到爆炸的小表情望著共和國冉冉升起的太陽微笑道“這樣死去倒也算不壞,好好統治吧,年輕的王”,為魔法國家贏得了未來,也為王者之劍的故事畫上了句號,為接下來的遊戲做了很好的鋪墊。
    
    作為一部宣傳向前傳電影,魚醬認為《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算得上一部佳片,甚至讓人發出“電影大廠何苦做遊戲”的疑問。在故事的架構和衝突的處理上,FF15也堪稱一流。不論是國王做出簽訂和平條約的決定前對其身體狀態的細節表現,還是男主好友決定退出王者之劍前層層疊疊的情緒積累,都做得十分到位,豐富的細節鋪墊和恰到好處的情緒表達讓王者之劍裡的每一個人物都顯得有血有肉,鮮活可感。在這裡,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人物的行為和決定都顯得自然可信。
    一些評論中主要抨擊FF15的點就是說劇情進展太快,有些難以理解男主最終放棄生命的行為,何況也只是保住了戒指和公主,國家也還是被毀的一塌糊塗。如果從男主守護的是什麼這個角度來數,或許確實是這樣,王者之劍的口號是“For health and home”,而男主及沒能守護住大多數人的健康,也沒能守護住自己的家園。男主的國家早已亡了,拿著微薄的薪水,為了這個新的國家拼死拼活,卻也是出力不討好,作為他國難民,常常受到本國人的歧視和敵對。但即使這樣,男主也依然毫不動搖地為了保護他所相信的未來獻出生命,在最後男主與叛徒將軍的戰鬥中,男主也說到,他不是為了自己的國家而戰,他是為了家園而戰,和叛徒將軍不同,他不會使用惡魔的力量,他的榮耀在於塑造未來,而老國王在死之前也說只有保護他的兒子和魔法戒指才能拯救世界(至於其中的緣由我們就要在遊戲中找答案了)。由此可見,男主為之犧牲生命的是可以預見的整個人類的美好未來,而這也是電影留下的巧妙引子,它引導著我們去遊戲中找尋答案。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3張
For health and home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4張
For health and home

    這部片子可以說是個徹頭徹尾的悲劇,是一種從開始就註定失敗卻又不放棄抗爭的個人英雄主義。說到底,這部片子一直都在反覆辯論著“我們究竟為何而戰”這一中心議題。故事在一番激烈的打鬥中開頭,男主的朋友就抱怨薪水微薄還要賣命,而後又通過長官的命令喊出王者之間的口號“For health and home”。男主的朋友在戰爭中失去了雙腿,十分不值的說“我們所參加的一切戰鬥都是徒勞的”,事實上,在付出努力卻看不到希望時,我們也常常如此自暴自棄。然而事實確是如此,在魔法國家的戰爭頹勢中,國民們過度依賴魔法水晶的保護而不思進取,當男主被派去看守城門時,同為看守的本國人民竟然不顧王者之劍的犧牲,說出瞭如同閉關鎖國一般的愚民之見,“我們不需要你們這些外來移民,上躥下跳,充英雄”。在邊境上,許多靠撿垃圾過活的百姓甚至根本不關心敵國會不會攻打過來,只要可以撿垃圾為生就滿足了。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5張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6張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7張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8張


克勞死後,男主的朋友徹底崩潰,選擇離開王者之劍,這並不是因為他貪生怕死,而是因為他覺得這一切都是徒勞,即使拼了命也無法扭轉戰爭頹勢,無法保護所愛的家人。而男主始終沒有放棄希望,他惦念著自己因無法保護而死去的妹妹,即使使用的力量都是從國王那裡借來的,也要拼死保護自己的夢想與未來。為了他所相信的未來,不惜放棄生命,讓更多人得到他理想中的家園。為了自己堅信的未來,在面對死亡時無比釋然,格外從容,簡直令人淚目。
我們究竟為何而戰?——感受炫技神作的震撼 - 第9張

動畫信息

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
中文名:最終幻想15:王者之劍
原 名:Kingsglaive Final Fantasy XV
又 名:FF15 / キングスグレイブ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V
首 播:2017-03-10(中國大陸) / 2016-07-09(日本) / 2016-08-19(美國)
IMDb:tt55951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