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童》,城或許不是城,是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5 13:49:49 作者:150天能看多少 Language

如果你覺得這部電影只在講城市的變化,黑幫,混混矛盾衝突的話,那我認為,還沒有理解到這個電影更深處的內容。

這個電影畫面場景唯美,分鏡功底深厚,不過不得不說,這些“優點”在前半截確實讓人勞累,讓人難抓情節重點,被各種分散注意,也許會給人些許“故弄玄虛”的感覺,所以給出的是四星。原作漫畫實際比電影效果更好。

但這個故事並非大多數人所想的那麼平乏無味,我認為可以進行至少兩條線的理解。

1號線:就是大多數人感受很深的最明顯的劇情推進路線:城市變化中人群的感受。

2號線要從主角二人的方向去理解,這個“城”不只是“城”他也像是一個人,人的一種發展和蛻變,人生命的一種矛盾。“城”在這裡不再是地方,而是指一種活生生的生命。

在城中流轉的不同人群,就像器官一樣,新陳代謝,流轉變化。“愛城”的人都離開了這座“城”。曾經的想法都有了變化。如同青春期後的回顧一般。

孩童飛行、無人管束、隨意慢性,這些如同夢語的內容又與幫派之分、城市建設的現實碰撞,讓人真真假假難以理解。

就比如黑白這兩個角色,在這個“城”中顯得和諧又複雜。當我越看到之後,越發感覺,這兩個人說不定也可以理解為一個人:人自身理念的矛盾、照顧、衝突、想法、約束。當你將這兩個人化作一時,你會發現,“城”和“人”的意味都有所不同。

城不是城,是人。

當感受到“城”的多種含義時,很多看起來玄虛的臺詞,都落到實地上。

“黑,天空的顏色變黑的話,不知為何白的心情就好悲傷。”

這句臺詞在電影的最開始,和電影的過程中都反覆出現過,初讀起來非常玄乎。黑和白就是一種意象,其實從側面上也暗示了之後的一種掙扎與內容。

“火可真是奇妙的東西,這麼安靜而平和,內裡潛藏的卻盡是力量與破壞,火一定掩飾了某些東西,就和人類一樣,不靠近些看的話,有時根本不知道里面藏著些什麼,有時不吃些苦頭,就看不清真相。”

這句話出現在電影最開始的時候,配著兩小孩玩火的畫面,讓人摸不著頭腦,電影放完,不管看沒看完,估計都很難想起這一段內容。但實際上這段內容簡直是整個電影的精髓總結。而且包含了電影裡好幾個重要的轉折:小白放火燒人(小黑心理的變化,小黑一直認為自己才能保護小白,但在力量擊倒自己後,小白的火焰救了他【其實差點一起燒死】小黑在這裡茫然了瞬間,很多的心緒和未來就此改變)、耗子,耗子前手下的情節(不靠近的話,不會知道耗子對城的感情,耗子前手下的心緒,以及兩人之間的糾結關係)、吃苦有關的就太多了,基本每一個人包括城,都吃到了苦頭。

“白隊員將全力與邪惡作戰/今天也守護了這顆星球,這顆星球非常和平/今天也很和平。”

小白的臺詞,讓小白看起來傻得慌,讓劇本看起來十分莫名其妙的各種臺詞,不過我發現全是事實句,全部是真實的寫照,在看完後半段主角兩人情緒掙扎互助,城市人們來去的選擇,這些話真的完全沒有玄虛。

總的來說,這個電影在故事的表達上對人的理解,我認為是很有趣的。畫風這個,我個人是很喜歡的,保留了一些松本大洋的味道(不過我覺得還是漫畫更好看)充滿了張力,屬於一旦接受了這種設定,就走不出去了的類型哈哈哈,我認為還是值得一看的。

第一次寫影評,純個人感受,歡迎交流

動畫信息

惡童當街
中文名:惡童當街
原 名: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又 名:惡童當街(臺) / Tekkon kinkreet
首 播:2006-12-23(日本)
IMDb:tt08318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