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底之蛙,不識大海之廣闊,卻知曉天空之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4:22:30 作者:路夏 Language

井底之蛙,不識大海之廣闊,卻知曉天空之藍。 - 第1張
本作主角 相生葵

B站週末上了這部,立刻抓緊了時間補了,長井龍雪、岡田磨裡、田中將賀的鐵三角還是很牢靠的,加上從A-1分拆出來的Cloverworks以及橫山克的音樂,整體制作水平很靠譜,值得一看(主角可愛)。

田中將賀把本作的人設做的真的很不錯,會給人一種看上去就能想到是那樣的性格的感覺。這些就不多說了,想主要講講岡媽這次的劇本。

下文含劇透,建議觀後閱讀。

(不過本作故事上很老套,被劇透了大概也不太影響觀感)

“井底之蛙,不識大海之廣闊,卻知曉天空之藍。”

這是姐姐相生茜最喜歡的一句話。本作中雖然少不了岡媽傳統藝能的多角戀,但故事主線卻在於主角和姐姐之間的親情。主角的名字叫葵(aoi)和藍色(aoi)一語雙關,而姐姐則就是在父母事故離世後一直守護著妹妹的人(有一說一,最近我很討厭這種父母雙亡的設定)。

在成語中,井底之蛙向來是一個貶義詞,但岡媽這次帶給了我們一個很現代的命題——如果自己最珍視的東西就在此處,那麼做“井底之蛙”也當然沒有被嘲笑的理由。“井底之蛙,不識大海之廣闊,卻知曉天空之藍。”影射著故事中的姐姐,姐姐最喜歡的人始終是妹妹葵,因此可以為了她捨棄和戀人一同離開小鎮的機會,留在了這個偏僻的山中小鎮,一直單身和妹妹一起生活,妹妹對她而言即是“天空之藍”。

可以看出,本作在這種使用意象的方式上和近年的日系青春動畫電影如出一轍,表達出來也是清新怡人,意象的運用可謂出色。但是本作的劇情可就只能說是差強人意,我個人感覺主要問題出感情線和劇情的推動上。

這兩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問題,用豐富的感情線(胃疼多角戀)推動劇情是岡媽的傳統操作,本身劇情推動之後也是會迴歸到感情,這樣構成一個有頭有尾的故事。但本作中有些感情線則純粹是工具線,例如小學生正嗣和我忘掉名字的那位女同學,他們和主角們的感情線除去推動劇情以外毫無價值,最後也不會給人留下任何值得欣賞的地方。這樣的感情線作為故事的一部分實屬敗筆,之所以會出現還是由於本作作為電影的時間限制,過於趕著推劇情,最後就選擇讓配角們表白自爆,推動主角們之間關係的發展。這樣一來時間是省事了,但是過於生硬了。首先配角和主角們之間的感情根本沒渲染到位,怎麼就直接A上去了,其次是自爆完之後這條感情線戛然而止,缺少必要的收束,顯得有頭沒尾。由此推動起來的劇情也顯得很生硬。這一點在前一作《心欲呼喊》裡也能看到(女主角和蛋哥是不是很突兀?),但還沒有本作這麼嚴重。想到這裡,就會很懷念《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裡面除了紗友的感情線比較單薄以外,其他六位主角的感情線都是很不錯的故事。

儘管故事發展的情節設計上很糟糕,但不得不說,岡媽對於人物心理的把握真的非常出色,人物對話也都能把感情渲染起來,讓人能設身處地地理解人物的感情。這撐起來了這個故事的觀感,至少不會讓人看不下去,配合上優秀的作畫和音樂以及清新的意象,整體觀看體驗還是良好的。

嗯,主角相生葵真的非常可愛,所以給個四星吧。

動畫信息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中文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原 名: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又 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臺) / Her Blue Sky
首 播:2019-10-11(日本)
IMDb:tt109812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