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7:44:28 作者:漢家武將 Language

不知道以什麼類型來定位它。 恐怖片?沒有傳統的恐怖片元素,卻讓人在沉浸其中的時候脊背發涼; 倫理片?處處拷問著人性,卻又和倫理片毫不相關; 災難片?人類確實走到滅絕邊緣,卻仍有一戰之力; 科幻片?科幻元素眾多,倒算是給科幻迷們的一場視聽盛宴。 總之,全片能帶來多方位的享受。

不知道以什麼類型來定位它。

恐怖片?沒有傳統的恐怖片元素,卻讓人在沉浸其中的時候脊背發涼;
倫理片?處處拷問著人性,卻又和倫理片毫不相關;
災難片?人類確實走到滅絕邊緣,卻仍有一戰之力;
科幻片?科幻元素眾多,倒算是給科幻迷們的一場視聽盛宴。

總之,全片能帶來多方位的享受,還要歸功於最著名的怪獸,怪獸之王——哥斯拉。

——————————《哥斯拉:怪獸行星》


虛淵玄,人送外號“老虛”,是一位極富創造力的作家。

憑著一雙手,托起NitroPlus成了GALGAME界的逆流,用心作的遊戲,好過好過千萬個以慾望為噱頭的新鮮感。讓人拍案叫絕的劇本和華麗流暢又吸引人的遊戲行文,常常使人陷入“沉迷”(切勿沉迷遊戲)而無法自拔。

“虛淵玄的作品充滿了濃郁的文學氣息,浪漫且激進。”

這樣一位鬼才,遇到了“怪獸之王”哥斯拉。

哥斯拉,首次出現於1954年電影《哥斯拉》中,在誕生以來的半個多世紀裡,甚至曾在DC、漫威、變形金剛等美漫中出場。體型最大的,高達300米以上。現在已經成為了日本流行文化及全球最知名的代表符號之一。

於是,哥斯拉在老虛手中進化到了第十一代目,即行星怪獸,哥斯拉。

作為史上最大的哥斯拉,終於引發了全球範圍內的災難。

而現在的人類,都在這裡: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張
空間站

從浩瀚太空中開始的故事,緊緊地抓住了觀眾的眼球。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2張
主角

晴生·榊(ハルオ・サカキ),上尉。而現在,只不過是被其他戰士用槍口對準的一個危險人物。

因為反對中央委員會制定的塔e星移民計劃,而不得不採取恐怖主義措施。

塔e星移民計劃,聲稱是一些自願報名的老人,作為移民塔e星的先遣隊。但榊上尉認為: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3張

不得不說,在人形種族(後文解釋)僅剩幾千人、在外太空流浪了20餘年後,我們很容易會這樣猜測領導層。

當資源不夠用的時候,怎麼辦?

淘汰弱勢群體。

深刻地揭露人性。

而老人代表所說的話更令人尋味:

“我們是自願的,我們不是被趕走的。
這艘飛船已經在宇宙中游蕩了二十多年,
年輕人也許還受得了,
但我們已經到極限了。
晴生,我已經受夠了,
至少讓我在死的時候,死在地面上,
不管那是什麼樣的星球。”

這一番話確實能夠說服我們,讓我們相信這些老人確實是自願移民的。

但是。

那艘飛船剛飛出母艦,就……真的爆炸了。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4張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5張

晴生?老人?還是中央委員會?究竟誰的話是真的?我們無從而知。

(經典羅生門表達方式。但其實這玩意在我國起源更早,春秋筆法就是其雛形。)

我們只知道,即使真的如晴生所說的那樣,在大多數時候也確實如此。這就像一種無法突破的定律。

你可以說它是希臘神話中帕屋綺斯與匹萊夢老夫婦那樣被白眼狼的村民們所拋棄,也可以說像螞蟻過火海、羚羊飛渡那樣的獻身。但無論如何,如榊所說的那樣,當我們為了生存下去而拋棄同伴的時候,我們真的可以挺起胸膛繼續前進嗎?

20世紀的最後一個夏天,人類終於為自己的不義付出了代價。

在經歷了短暫的輝煌與繁榮之後,隨意支配其他種族與地球命運的人類終於知道了,自己並非大自然的統治者。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6張
虛淵玄

無數怪物,從地底中、深海中、從後人本以為是編造來的神話中一一出現。

寫到這裡,看看豆瓣有些短評和討論真的很搞笑。
1.一個哥斯拉是怎麼滅亡地球的?您看電影了麼,還是睡著了。
2.探討日本國民性的,這是講的人定勝天的故事麼?那是不是所有災難片都不能讓人類付出代價呢?
3.中學生寫的劇本,好傢伙,這國家還有能拿得出手的編劇麼?
4.……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7張

人類引以為傲的所謂科技、所謂文明,在這些龐然大物面前不堪一擊。當人類最強大的核武都宣告失敗後,最終,不知所措。

災難片的內核是什麼?乃至廣而言之,所有人文藝術的基礎意識形態是什麼?
都是浪漫主義。所起的作用都是在警示人類的理性主義及其附屬產品所可能帶來的破壞性的不可控制的後果。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8張

以哥斯拉為首的怪獸們橫行地球,人類終於為自己的囂張和肆無忌憚的索取付出了代價。長期在外太空漂流的其他人形種族也準備“趁火打劫”。許諾只要人類允許自己移居地球,就助人類一臂之力,以消滅怪獸。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9張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0張

最終,無論是寄希望於神明的艾克西夫人,還是依靠於科技的畢魯薩魯多人,即使集合了人形種族的全部智慧,都無力面對強大的哥斯拉。

這部片子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這:
不管是神祕主義,還是理性主義,最終都在一個浪漫主義內核的作品中敗下陣來。
直接探討了人類的三大基礎意識形態。

那麼,等待人形種族的路只有一條。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1張

逃跑。

逃離這個星球。榊的故事也開始於那裡。

更不幸的是,跟著爺爺率先抵達飛船的他,親眼目睹了還在路上的父母死於哥斯拉之手。

仇恨的種子再次埋下,成為日後榊展開反擊的主要動力。

可故事真的這麼簡單?

未免也太小看了老虛的名號。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2張

人類總以為,在地球遭到破壞後,會有另一顆綠色或藍色星球在等待著自己。

可是地球漫長的歷史上,有哪個佔支配地位的種族,曾超越了地球而存在?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3張

人類總是覺得,在糟蹋完地球之後,可以找一個移民星球重新建立人類文明。但如果事實就是宜居星球真的只有一個呢?

《流浪地球》、《移動迷宮》和“超人”探討的都是如果作為能量來源的中央恆星c出了問題該怎麼面對。但如果,適宜的恆星也只有一個呢?
前者是人類或許可以干預的;後者是r人力完全無法改變的。

榊被關了起來,中央委員會繼續運行著。

剛剛發生的那場爆炸、喪生的同胞,好像並沒有給生者留下什麼傷痛。

好像又歸於平靜,繼續漂泊。

但有一天,在公共網絡上出現了一篇深入研究哥斯拉的論文。

作者匿名。

但很明顯,是在為了打到哥斯拉而努力著。

在論文出現之前,中央委員會正在進行著移民塔e星和返回地球之間的交鋒。

論文為返回地球的方案助力。最終。

中央委員會做出一個艱難而又沒有把握的決定,返回地球。

飛船已經在外漂泊了20年多年,但太空中時間的變化與地球完全不同。

以地球的歷法,不知道已經過了多少年。

艾克西夫人的卡瑪特隆算法告訴這些人,地球已經過了幾萬年。

那麼是不是哥斯拉已經滅絕了?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4張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5張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6張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7張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8張

所以,為什麼說其他的人形種族是在趁火打劫?因為這就是事實,這個世界的法則一直都是弱肉強食。

而且,一個更刺中人心的一點是,總是在面對外敵時團結一致,在外敵解除後就你死我活。

那麼,人類與其他物種的區別究竟在哪裡?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19張

身為人的尊嚴。

這是我們身為人與其他物種的全部區別。

但,真的只是因為哥斯拉才丟了尊嚴嗎?

其實,當人類在大自然中肆虐時,早已把自己的尊嚴丟掉了。

是的,哥斯拉其實就是大地的產物。這是對人類的懲罰。

人類總以為自己算到了地球上應該只有一隻哥斯拉了,但其實,大地早已進化為一個以哥斯拉為核心的新的生態系統。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20張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21張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22張

所有物種,都已經進化為了同哥斯拉一樣被某種特殊金屬物質所包裹的軀體。

這就是一個關於人與自然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每個人都應該思考,人類與大自然究竟應該保持一種什麼樣的關係?

是凌駕於自然之上,還是妥協於自然之下。顯然,都行不通。

在本片中,有一個人物形象塑造的極其成功。

利蘭德。

地球作戰部隊最高指揮官。

在重返地球時,他宣稱:

20190922‖值得大書特書的電影001 - 第23張

在知道他們需要對抗的不僅有哥斯拉,還有一整個生態系統後,決定撤退。

看著就是一個膽小鬼。

但在榊需要時,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自願獻出了自己的生命!

其實,什麼叫好的動漫?能夠有一個吸引人的劇情,抓住你的心,讓你沉浸其中,然後將作者想要闡述的思想娓娓道來,讓你感到脊背發涼,受到拷問。

甚至有一兩個亮點,大量的科幻元素,飽滿的人物形象,多次反轉的故事發展,已經,那隻恐怖的哥斯拉。

動畫信息

哥斯拉:怪獸行星
中文名:哥斯拉:怪獸行星
原 名:GODZILLA 怪獣惑星
又 名:哥斯拉:怪獸惑星(港) / 哥斯拉:怪獸星球 / GODZILLA 第一章 / Godzilla: Planet of the Monsters / Godzilla: Monster Planet
首 播:2018-09-21(中國大陸) / 2017-11-17(日本)
IMDb:tt59798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