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輪迴,痛苦的人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7:38:14 作者:兩個旋兒 Language

影片結尾講到“阿修羅,可能你只是在六道輪迴中,一時迷失了方向。不過,我要感謝你,在你身上我獲益良多。那就是——不殺生就活不下去的人之本性。吃海鮮,吃野生生物,故人得以生存。即使揹負起罪業,也不辜負這條上天賜予的生命,努力活下去。世界,因此而美。”殺生取生,必定不是佛家所宣揚的。

六道:一、天道;二、人間道;三、修羅道;四、畜生道;五、餓鬼道;六、地獄道。

人之所以痛苦,因為人間道介於“天道”與“修羅道”之間。“天道”至善、了無苦痛的概念,“修羅道”則無“心”可言,至惡,卻無感知的業障,也便不存在會痛的心。人,既生於善惡充斥,又矛盾重重的人間道,又有“心”感知一切。所以,人會感到痛苦,會為罪業的積累而承受業報。六道輪迴中,人間道也是修行經歷的關鍵一環,要想修得正果,只有不斷的往復於人間道的業報之間,一次又一次,直到圓滿。

這個世上之所以找不到幾個真正快樂的人,大概是因為處在人間的道人們必須以爭鬥的方式獲取生存空間。人為了生存,不得不從其他生物身上獲取所需的能量。這就是罪業的積累,所以人大部分時間都處在痛苦之中。或許,只有在痛苦之中,才能不斷接近真正的“覺悟”。這也是人獲得生命的原因,來此世界的意義。

所以,佛家講行善,因為人只要生存就不可避免的製造“罪業”。但是,人可以選擇將“罪業”降到最低。為了維繫生命,不一定非得殘害生命,素食也可。相比動物,素食對生命的殘害顯然要低的多。在此,不可執著深究,否則,便會陷入無盡又意義的爭論之中,世界的真相是自然的,但映射到每個人眼中、心裡就會摻雜主觀成分,我們只能接近真相,卻永遠無法觸及。自身鄙陋,對此問題也是思之逾深,逾加混沌不堪。不如就此打住。

“法無定法”。佛指向月,凡夫住指!

最後,附上自己恭閱《金剛經》的一點感悟,偈以成文,不免偏淺鄙陋,若能對有緣人有些許啟發,則是幸事一件。

住無法無偈

云何應住謂何故?

應云何心可降服?

住住住於無助處。

法法法至法全無。

某夜夢醒難續,閱經十品,感金經之精微,憾自心之矇昧。經為佛言,如筏喻者,若欲登岸,自應舍筏。筏如法,經屬法,皆為徑,而非本。然何為本?何為月?佛指示月,凡夫住指。逾思逾迷,逾迷逾深。或本無一物,更不必法,自在清明,自在本處。或窮盡一切,亦還至本處。本自為一,不垢不淨,不生不滅,不增不減!

六道輪迴,痛苦的人界! - 第1張

動畫信息

阿修羅
中文名:阿修羅
原 名:アシュラ
又 名:Asura
首 播:2012-06-18(上海電影節) / 2012-09-29(日本)
IMDb:tt23285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