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動畫的名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1 09:48:46 作者:Panda king Language

站在今天回望本片的票房成績,不應該苛責什麼,本片確實未達成一種娛樂性和深度的統一,說市場不成熟也好,觀眾太淺薄也罷,都沒什麼價值。從立意上講,也不是朝著商業化製作的片子,動畫人的理想主義有的時候就是這樣偏執和任性。

全片的表達非常剋制,戲劇衝突並不明顯,敘事當中透著一種有氣無力的感覺,特別成人化。主線是探索宇宙,但實際上宇宙指代的不過是人類追求真理的前方,是幾萬年來文明進化的目標,是人類對邊界的探索。因而精細的機械設定和作畫,不過是服務了一個表面上的主題。在這背後,腐敗的社會機制,無休止的戰爭,還有虛偽的人道主義,都不過是“氾濫的惡”和“氾濫的偽善”的延伸,作為故事背景,此類現象是創作者對社會體制性敗壞的不滿。

而愛情線實際上最複雜,女主角所代表的不是什麼邪教分子、反智主義,從反覆出現的教義唸白當中不斷的向觀眾灌輸著本片的另一端立意,即道德反思。在科技昌明的現代社會,我們仍舊不得不像某些東西去尋求道德的確定性,宗教被作為一種前提性的教諭支撐不起作品的反思性,這種方式實際上我個人非常不喜歡,觀眾彷彿在上課一樣。在道德與發展的張力之下,男主角的彷徨表達的還不錯,起碼沒怎麼說話,都體現在行動裡了。男主真的是被愛情激勵了,還是想要給自己的人生找一個出口,看的不是很明白,總覺著愛情線不完整。

在火箭升空的鏡頭中,火箭飛躍了槍林彈雨、橫屍遍野,越過了無數戰鬥,離開了地球。那一刻明知道有些過於刻意和象徵化了,仍舊非常感動。本作的光影運用實在是絕美,看的人目不轉睛,大量的配樂替代了獨白,營造出了莊重肅穆的氛圍,不過仔細想想也讓人有點瞌睡。至於分鏡演出和機械設計都表達的很有藝術感。

最讓人無奈的是,我們不能譴責說片子無聊,畢竟這樣有誠意。可也無法稱讚它了不起,畢竟真的無聊。

動畫信息

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
中文名:王立宇宙軍:歐尼亞米斯之翼
原 名:王立宇宙軍 オネアミスの翼
又 名:Royal Space Force: Wings of Honneamise / Ôritsu uchûgun Oneamisu no tsubasa
首 播:1987-03-14(日本)
IMDb:tt009320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