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EP38-39的一點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48:50 作者:每天多吃兩口 Language

今終於把JOJO給補完了!!

感覺相當一段時間內都不想再看新動畫了,雖然JOJO動畫化的五部都是十分精良的作品,但在我眼裡,第五部黃金之風的最後兩集堪稱最精彩的部分。

先說一句可能大多數觀眾老爺都聽過的一句話“Destiny always comes the way you avoid it”出處好像是功夫熊貓,我認為這正是暗合了米斯達想要通過破壞「Rolling Stone」顯示出的布加拉提的死相來避免布加拉提的死亡,反而在摔碎石頭之後使得碎石呈現出了納蘭迦、阿帕基和布加拉提三人的死相。

從角色性格設定上講,如果米斯達在知曉石頭的確會預示一個人近期的死亡之後,接受了命運選擇袖手旁觀,不去破壞顯示出布加拉提死相的石頭,同樣也表現出了米斯達並不是一個擁有覺悟的人,在之後劇情中布加拉提和喬魯諾叛出組織時,大概率會選擇不參與之後刺殺Boss的行動,死的就只會是布加拉提一個人。反之,在米斯達選擇破壞石頭,不向命運低頭,參與刺殺迪亞波羅的小組成員也同樣最好了捨生就義的準備,在最後迎來了死亡和對抗命運的榮耀。

無論是在中學還是大學的課堂上,如果學過《俄狄浦斯》這部戲劇,老師通常會問你這樣一個問題:

“俄狄浦斯在知曉自己的命運之後,是採取行動更為悲劇,還是不採取行動更為悲劇?”

荒木老師在這兩集當中回答了這個問題:即使採取行動更為悲劇,但也絕不向命運束手就擒。所以在整個JOJO系列當中才會明裡暗裡地反覆提及“人類的讚歌是勇氣的讚歌”,對抗命運,為生存而戰,為正義而戰,生則榮耀加身,死則死得其所。

同樣的,個人認為,這兩集採用了和《俄狄浦斯》所採用的追溯式戲劇結構,即在臨近高潮的那一刻落筆,事件的起因和前情則在劇情發展的過程中,用回顧和倒敘的方法交代出來。不得不承認這樣結構的精妙,在結局之處又再次把那句刻在阿波羅神廟上的疑問留給了觀眾:“人究竟能否認識自己,把握命運,抗衡命運呢?”

因此不得不承認:“荒木老師太牛逼了!!”(超大聲)

關於EP38-39的一點分析 - 第1張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