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二次元要推動法制進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51:04 作者:然, 殘月多餘 Language

昨日,《jojo的奇妙冒險》第五部黃金之風完結撒花,本劇主角喬魯諾作為作者荒木飛呂彥筆下“流氓主角”的巔峰,吸粉無數,在年輕人中熱度非凡,作為“我有一個夢想”的勵志黑幫流氓,在黑幫掌控的意大利,主角團向著“相信正確”的路,憑著“勇往直前的意志”推翻老闆,掃毒禁毒,夢想貫穿全番,全劇更被粉絲戲稱為“禁毒之風”

伴隨完結,命運輪迴式的安排,反派主角的死法讓人非但沒有前幾部的痛快淋漓,反而讓人心裡空蕩蕩的,引人深思。

筆者作為一個夕陽紅jo廚身兼法律狗,忍不住想說點什麼,當然故事無法發生在我國,畢竟我國目前掃黑除惡的人民戰爭已經壓倒性勝利,“秧歌star”們的黑幫搖在我國肯定只能轉入廣場發展。

01

黃金精神與法制精神

什麼,二次元要推動法制進步? - 第1張
主角團

番一開始,背景便設定在了意大利,反派是擁有一個控制著全國黑色產業的黑幫老大,劇中稱之為老闆。主角喬魯諾從小具有特殊能力,機緣巧合救了一個黑幫中人,此後開啟他的黑幫情緣。

喬魯諾多次提到我有一個夢想,為了這個打擊黑幫毒品犯罪的夢想,混進黑幫以期推翻老闆,後來與其所在的黑幫小組成員建立深厚友誼,共同木大(打擊)老闆的正能量故事。好吧,我編不下去了,不過作者荒木飛呂彥確實在其中表達了自己很多價值觀,“禁毒之風”名副其實。

鑑於追番的多是年輕人,作者肯定是有深層次價值觀傳遞的,該番在黑幫背景下,卻調皮地講了一個三觀超正的故事,作者本人也一直探究的黃金精神,到底是什麼?作者講的命運真的就是無法逃開的宿命論嗎,顯然不是的,在我看來,更多的反倒是一種樸素的正義觀,一種因果報應論,這也正是法律的起源,“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每個人都是命運的奴隸,我們做的只是將其解放出來”。

宿命論與文藝復興思想、人文自由精神的碰撞,黃金精神是傳承與勇氣的讚歌,除此之外,社會的發展從來離不開對正義的追求,在這一點上,黃金精神與法制精神是絕對有相同之處的。

但不同的是,法制追求的是制度上的公平、平等、正義,是你即便沒有替身能力依然能夠放心生活的保證。

02

不良正義源於法律缺失

打架鬥毆、持槍殺人、危險駕駛、殺人放火、擾亂公共秩序,沒事隨手搶劫什麼的,太多暴力犯罪的JOJO,經常面對普通警察追緝的時候落荒而逃,緊急情況全員撤退都不忘在桌上留下錢買單,那麼,JOJO在毒品這件事上這麼認真,也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文藝作品沒有高下之分,動漫也可以很嚴肅。畢竟JOJO是進過盧浮宮的,其藝術性毋庸置疑的同時,作者的法治思想同樣值得現代法律人思考。

引用另一主角承太郎的一句話吧。

我,空條承太郎,被貼上了所謂不良學生的標籤。 跟人打架就要把他打個落花流水,甚至讓他住院。只會作威作福的無能教師,我教訓了之後,以後再也不敢來學校。飯菜難吃,卻收貴价的飯店,我時常也不付錢。但是,我雖然是這樣,也知道什麼是令人作嘔的邪惡!所謂邪惡,是那些只為了自己,利用和踐踏弱者的那種傢伙!你所做的正是這樣,甚至連女人都不放過!你的『替身』連受害人自己和法律也看不見、不知道…… 所以,由我來制裁!

什麼,二次元要推動法制進步? - 第2張
空條承太郎

作為法律人,我當然不能支持私力救濟了,就像金庸中的賞善罰惡二使一樣(漫畫是二次元嘛),如果法律看不見、不知道,無法支持正義,那麼人們就會追求訴諸其他力量來私力救濟。這也是為什麼法律要做看得見、知道的法律,更要做能夠制裁的法律,也就是我們說的罪責刑相適應原則。

03

普一丟丟法:毒品危害

毒品犯罪是指涉及毒品的犯罪,我國刑法規定,走私、販賣、運輸、製造、非法持有毒品均為犯罪行為。毒品的危害,是對社會的危害,對精神的損害,對整個國家民族乃至人類的危害。

據相關媒體報道,目前全人類大約有2.5億人曾受到毒品的侵害,每年大約有20萬人因吸食毒品而喪命,喪失勞動能力者達到上千萬,不僅如此,因吸食毒品而攜帶艾滋病毒的患者達到160萬人,引發的販毒、搶劫、殺人、賣淫等各種暴力犯罪和社會問題不計其數。

二次元都對毒品說不的現在,宣傳禁毒義不容辭。吸毒人員是社會中的特殊群體:從法律角度看他們是違法者;從醫學角度看他們既是一種反覆發作的腦疾病病人,又是毒品的受害者。全社會有責任、有義務對他們實施幫教,使之儘快戒毒,迴歸社會。

站在法律角度,說打擊毒品“犯罪“其實是對JOJO和法律的雙重的誤讀,犯罪二字本身已經是國家法律對於某種行為的評價,主角團的打擊是其主觀上認定的一個事實行為,其對行為的評價及給予的制裁也是自發自覺的產物,並無公信力,是其在無法訴諸公權力保護下的無奈之舉(大誤),而作者本人也在更多考慮故事性之外,通過主角深挖的人性,反映了很多社會問題,值得法律人思考。

PS,當然,有了健全法制社會就沒有這些好故事了啦,荒木老妖表達的正是心靈帥,才是真的帥。

以上,純屬調侃,歡迎二次元少年們和法律工作者們留言與我討論。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