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51:20 作者:小河有姜 Language

所謂覺悟,就是在黑暗的荒野之中,開闢出一條應該前行的道路!

JOJO第五季「黃金之風」是很特殊的一季。如果說前三季刻畫了超強戰鬥力+個人魅力的開山之祖(?)喬家人、奠定了jojo家族的基調;第四季開始通過日常風刻畫了一系列輕鬆的群像、弱化JOJO個人英雄色彩。那麼在第五季,荒木突破了這個系列的主題名,用英雄的筆調和悲劇的色彩刻畫了這位“喬家外人”——布加拉提。

(當然硬要說起來喬魯諾也是血統不正咳咳咳)

在黃金之風的最終曲boss戰,面對著史無前例地懦弱和卑劣的反派迪亞波羅,是布加拉提遞給了喬魯諾蟲之箭,推動了主角的昇華,連bgm都是布加拉提的專屬戰鬥音樂。

這部劇的主角說是布加拉提,也並不為過。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1張

本布廚從boss戰開始,就被虐得死去活來,到布加拉提飛昇(?)那集,我泣不成聲直哭了5分鐘。

這個角色對我的意義在於,這是一個缺少堅毅和英雄主義的時代,大多數人的精神堪稱羸弱,無論是肉體亦或是靈魂,均浮皮潦草不堪一擊。

但是布加拉提——這個人身上的“絕對”和光芒足夠穿透一切的虛無和解構,用其溫柔、堅忍、理性,來成為一個迷茫心靈的偶像。

他是一個教父式的角色,正直而又慷慨,尾篇中商人來求助的場景,完全還原了《教父》中的一幕;

與此同時,他又有著致命的溫柔。在漫畫中,布加拉提的母親說,“希望他那能過度感受到他人不幸的溫柔,不會給他帶來不幸……”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2張

回看布加拉提的戰鬥之旅,他不是三喬式的一通木大打天下的強人,也不像二喬那麼狡詐,如果說起來,他更像是“紳士品格”的大喬,同時更富領導力,始終冷靜而淡定地指揮著小隊行動,但是來自意大利的街頭的背景,又讓他多了一絲不得已而為之的悲壯。

“壯烈成仁”之戰,對方是“絕對不會在差一點就能隔斷對方喉嚨的關鍵時刻解除替身,哪怕自己的手會砍斷,腳會被擰下來”的狠角色,而布加拉提說,“我會執行任務,也會保護部下”。做好「覺悟」的他,面對敵人的探測,用鋼鏈手指撕開了自己的心臟,把自己的身體四分五裂,只為了等待最佳的時機;

布小隊一路與暗殺小組鬥爭過來,只因為發現老闆對特里休的真實意圖並非父女相聚,而是殺人滅跡,立刻決定背叛組織——即使他明白接下來要面對什麼,但是他知道他所踏上的是正確的道路,“我是因為我認為自己是正確的,才會採取這樣的行動。我並不後悔:雖然身處這個黑暗的世界當中,但我還是想要走我自己所相信的路!”;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3張

與塞可的綠洲一戰,塞可的水泥攻擊讓他全身千瘡百孔,他的肉體已經在消亡的邊緣,“就算是骨折,也感受不到疼痛,因為心臟停止跳動,也不會大量出血。”但是,這畢竟是一副仍在行動的肉體啊。

然而,在戰鬥的關鍵一瞬,他還是決然引爆了汽車輪胎,“就算鼓膜受到衝擊,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吧。”(這一戰我分了兩三次才看完,太虐了)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4張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5張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6張

戲劇性的一幕發生在boss戰:

當銀色戰車「鎮魂曲」發動後,他交換到了老闆迪亞波羅的肉體裡,披著這副健康的軀體從鬥獸場另一邊跑來,肉體強健而重新富有生命力,背景響著鏗鏘的專屬處刑曲,眼神堅定,迅疾揮手喚出鋼鏈手指。

那一刻,我真的聽到我被他迷得心臟停跳的聲音(啊布餡老闆就是最棒的,不得不說迪亞波羅皮相不錯),但是下一秒,又為他真正的死亡將至而感到心碎。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7張

他明知自己肉體已經衰敗,仍然督促矇在鼓裡的米斯達開槍攻擊自己真正的身體,阻攔可能的老闆的襲擊。

——不是每個人都能在明知自己已死去、或將要死去之時,仍能懷著胸口一脈熱血和同伴堅持走這條黑暗的荒野之路的。

這一部的主題是所謂「人類是沉睡的命運的奴隸」,但是布加拉提在必死的命運面前,從來都沒有後悔、也沒有過一絲猶豫和退縮,死亡將至的時候,他仍像死亡和命運不過是偶然路過的敲門聲一樣平靜。

他擊碎頸後的光源,再次擊退了老闆的困獸之鬥,也看著自己的靈魂逐漸上升,消散。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8張

“已結束的生命,是無法挽回的。我的生命,已經在那個時候結束了。”

“我把這當成自己的命運並欣然接受,這是上天賜予我的偶然而短暫的命運。”

“無需在意,喬魯諾。這就是所謂的幸福。這樣就可以了。”

後來我讀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讀到一段話,再次想到布加拉提。

「有些人明知道,也就是說完全懂得自己的真正利益,可是他們硬是把自己的利益擺到次要地位,奮不顧身地硬要走斜路,去冒險,去碰運氣,可是誰也沒有,什麼事情也沒有強迫他們這樣做呀,似乎他們偏不願意走指給他們的正路,而是頑固地、一意孤行地硬要開闢另一條困難的、荒謬的路,幾乎在漆黑一團中摸索前進。要知道,這意味著,他們還當真覺得這頑固地一意孤行比任何利益都要開心……」

也許他人是命運的奴隸,然而你是黃金精神。

Arrivederci(再會),布加拉提。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9張
寫給布加拉提的黃金讚歌 - 第10張

(時隔三年順了順文中字句,看到布姐的話還是忍不住會鼻子發酸😭)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