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54:37 作者:遊成海 Language

《JOJO》系列這個老IP憑藉著近幾年的動畫化,進入了許多新讀者的眼簾,其中令人眼花繚亂的各色替身以及極其風格化的人物設定吸引了大量觀眾和讀者。

第五部《黃金之風》中,荒木依然通過命運的糾纏向人類的行為發出讚歌。而第五部的最後一集《沉默的奴隸》則用一種極其反傳統的手法昇華了全劇的宿命感與人類的崇高。

10年之前的我完全忽略了最後一話的重要性,以至於當遊戲裡出現這個角色的時候完全沒有印象。

但10年之後重看動畫,才明白荒木飛呂彥如此設計的初衷。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1張
“滾石”史可利比

宿命

JOJO的故事從第一部開始就一直圍繞著宿命,1~4部完全就是喬斯達的家族史,觀眾的注意力也放在喬斯達家族與迪奧之間世代的恩怨上。

但是第五部卻話鋒一轉,主角從喬斯達家變成了反派迪奧的兒子喬魯諾·喬巴拿,喬魯諾是迪奧借用喬納森的身體復活之後生下的,他顯然是兩個血族宿命糾纏的證明。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2張
喬魯諾·喬巴拿

從主角的設定上,便可以看出整個第五部,是一部反抗宿命的篇章。這一主題與荒木給整個JOJO系列的定位十分吻合——人類的讚歌。

但之所以說第五部的最後一話“沉睡的奴隸”十分出色,是因為荒木在此利用了讀者和人物的信息不對稱,從而把這種宿命感從作品中傳達到了現實。

喬魯諾·喬巴拿在這裡擔當了一條明線(反抗傳統中既定反派的命運),而那條最有力的暗線,則交給了另一個人物,也就是終篇的主角——布魯諾·布加拉提。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3張
布魯諾·布加拉提

死亡

死亡在JOJO中一直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話題,甚至是主題。在JOJO第一部的那個年代,漫畫主角總有有天生的主角光環,即使死去,也會以另一種方式復活。

但這在JOJO裡卻沒有發生,死亡一旦發生就無法被更改,這種現實的基調從第一部開始就已經被定下,而在第五部的最後,荒木通過“命運的滾石”挑明瞭這一切。

第五部結局的高明之處在於,荒木並沒有給原本劇中的謎團——布加拉提的復活強加設定,而是回到了他們出發前,講述布加拉提不可避免的死亡命運。當觀眾看完整部動畫,已經對他們慘烈的死亡了然於胸,而片中的人物還對自己要面對的命運渾然不知,這種信息差帶來的宿命感便油然而生。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4張

“命運滾石”這個替身沒有任何攻擊能力,他唯一可以做的是讓接觸者留下遺言然後安樂死,靈感來源除了著名搖滾樂隊“滾石”之外,形象來自於希臘神話中的“西西弗斯”。

安樂死的方式這其實對大部分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反正命運已經註定,何不選擇一種舒適的方式死去?

在人物的安排上,荒木選擇了另一個頗具傳奇色彩的人物——米斯達。這個少年迷信4的不吉利,又曾經從眾多槍口下活命。雖然從性格上來說米斯達和“小飛機”納蘭迦都可以成為這樣的衝動型人物,但是從命運的角度來講,米斯達是個完美的選擇。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5張

布加拉提原本有安樂死的機會,但在米斯達的衝動以及誤導之下,布加拉提失去了這樣的機會。從這一點來看,米斯達似乎做了一個錯誤且愚蠢的舉動,而造成了布加拉提最終的慘死。

其中“命運滾石”的形象來源,是西西弗斯神話。在《荷馬史詩》中,西西弗斯是人間最聰明的人,聰明到綁架了死神。當他被眾神懲罰時,知道自己已經無法改變命運,唯一能做的就是推石頭。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6張

這就是米斯達等人所做的——不斷推石頭:故事中米斯達,布加拉提數次推開石頭,試圖反抗命運。

法國著名作家,哲學家阿爾貝·加繆有一部著作《西西弗神話》,加繆的作品中充滿著對世界荒謬的描寫,而他筆下的人物,則在這種荒謬性中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和尊嚴,這種主題也是荒木對《JOJO》系列一直以來的定位——人類的讚歌。

加繆從西西弗身上看到的,是他在這樣日復一日的重複中,得到了藐視命運的精神力量,當他通過享受這個過程來否定諸神的懲罰時,是對諸神最大的反抗。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7張

說到這裡,便不得不提之後布加拉提的精神飛躍了,如果我們排除劇情上的考慮,也就是喬魯諾的影響,而從主題上考慮,布加拉提的精神力,也是藐視命運的結果。

人無法改寫命運,卻可以藐視命運,而“滾石之章”正是這群人反抗命運的最佳展現。

軀殼

在第五季中,與最後標題“沉默的奴隸”相對的,我想了一個名詞:“反抗的軀殼”。

我們可以看到整一季故事中數次對軀殼的表現。

布加拉提這具行動的軀殼已經再明顯不過,然後是納蘭迦的死,也通過軀殼進行展現。就連喬魯諾的進化,也是如此。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8張

在荒木看來,身體不過是反抗的工具,用以反抗命運帶來的無盡的困境。

無法改寫命運,卻依然讚揚其中的反抗過程。荒木似乎是一個十足的存在主義者,對於存在主義而言,結局不重要,尤其是死亡,是所有人都必須面對的現實,荒木從第一部開始便讓角色和讀者有了這樣的覺悟。

從第一部結局“最後的波紋疾走”,到第四部出現的“黃金精神”,在第五部中變成了一個疑問:你甘願當“沉默的奴隸”嗎?

隱藏在諸多替身背後的,是不斷反抗的精神,就連最初的反派迪奧·布蘭度也是如此,這個出身貧苦的小強,其實不也是反抗命運最後的代名詞嗎?

黃金之風,最後的命運之石 - 第9張

而另一個迪家人,第五部的反派——迪亞波羅,則陷入了西西弗式的循環中,如果他有一天能不喊出“別靠近我!”而是主宰了這種命運的循環時,他的“緋紅之王”才真的覺醒了。

動畫信息

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中文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原 名: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黃金の風
又 名:喬魯諾·喬巴拿——黃金的遺產 / JoJo no Kimyo na Boken: VENTO AUREO (Goldenwind) / JOJO的奇妙冒險 TV版 第五季
首 播:2018-10-06(日本)
IMDb:tt85919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