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與地域的產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04:57:40 作者:修二的輪舞 Language

1987年動漫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先鋒的風格不是每個國家能夠實驗的。當時,泡沫經濟幾乎來到高潮,人們的生活卻愈發變形,這種變形早已不斷積累,這在本片中有很強的隱喻。

少女自閉式的遊戲,被吸入魔幻般的世界,但其中光景亦如平日的街道,喪屍般的通勤道路,通勤者是扁平的,機械如多米諾骨牌一碰即連環倒下,黑色的背影變成漆黑的牆,漆黑的世界中猶如迷宮,在迷宮中小丑引導拉開故事的帷幕。

無盡循環壓力下的競逐,最終自我毀滅在終點線之後。究竟算贏了?算輸了?

機械取代了人,抑或暗示人淪為機械般的程式,最終不再為“人”所控,是惶惑?是警示?

最終小丑閉上大幕,黑影下的煙花,小女孩面對電視中的自己。觀者究竟於物外還是b其中?

動畫不斷閃回與切換,極少的臺詞,將連貫性肢解、增加了複雜度,但又加深了作品的壓迫感,這種壓迫感使人更易融入它所構成的世界。這個世界中,鏡頭的角度與節奏又顯得剛好。

動畫信息

迷宮物語
中文名:迷宮物語
原 名:迷宮物語
又 名:Labyrinth Tales / Manie-Manie / Meikyû monogatari / Neo Tokyo
首 播:1987-09-25(日本)
IMDb:tt01854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